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5:39:00 作者:TITAN'sJEWELZ Language

【非真正密室】

3、偶像密室殺人

自殺偽裝成他殺 冰塊➕刀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張

23~24、豪華客輪連續殺人

老爺被刀刺死,門窗均鎖,門框處有血跡,說明被殺時門開著,房間裡沒有凶器,說明不是自殺,門由死者自己關上。

49~50、外交官殺人

被害人脖子有紅點,附近有毒針,勒脖子和毒殺均能造成窒息死亡。鑰匙在被害人褲子的第二重口袋內。

平次的錯誤推理:釣魚線作為送鑰匙軌道,鑰匙內部貼透明膠固定,在外面鎖上門後,將鑰匙通過門縫送回。但是因為被害坐著,會導致鑰匙無法回到第二重口袋。

密室是假象,凶手同其他人一起進入時,用針刺入。進入時房間裡的交響樂是為了掩蓋被害的尖叫,放一疊書是為了遮擋被害痛苦的表情。

疑問:死亡時間,安眠藥昏迷後,被毒針刺還會有尖叫聲嗎?

223~224、通往巨大迷宮的入口

發生在纜車裡的空中密室,被害人老闆在纜車穿過隧道時鑽進纜車的抽屜椅子裡躲起來,偽裝成密室消失。而被害人事先在遠處仙女像上放置了自己的人偶,讓大家穿出隧道後誤以為被害瞬移,然後趁大家跑向瞭望臺時,被害再從座位裡出來搭回去的纜車坐到隧道里跳下,跑到瞭望臺,把人偶扔下去,自己站在仙女像前迎接大家。凶手祕書將計就計,找藉口肚子跑到瞭望臺將老闆殺害。

【物理密室】

53~54、霧天狗

寺廟,位於瀑布邊上的房間。將房間高窗和房間外平臺欄杆作為傾斜基面鋪上木板江水流引導至房間內。凶手和蓋上油布的屍體一起坐在皮筏上隨著水流充滿房間的同時浮到房間頂,將屍體吊在頂樑上,再把水放光。放水方法:從天窗爬蟲去,從外部把牆鑿一個洞後,房間內部的水會由於壓力自動連同牆體碎片一起衝下陽臺。

因為現場找不到凶手把屍體拖到天花板的痕跡,所以會認為是被害人自己攀著繩子爬到頂樑上套住脖子自殺。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張

91~92、德修拉別墅殺人

毛利一行接受吸血鬼小說作者虎倉大介調查其妻出軌的委託來到其別墅,在場的還有其學生、民俗學者和雜誌編輯。

晚8點半,老師回書房,並讓學生把酒和電影送到書房。學生邀請蘭柯南一起去收藏室拿電影和觀看收藏品,離開時,學生讓蘭確認窗鎖上。8點55三人回到客廳,學生推車去書房送酒和電影。學生送完東西回到客廳後再一次去確認窗戶有無關閉再回到客廳是9點15分。大家玩牌,夫人回房休息。12點,大家趕到沒接學生電話的老師書房門口聽到放映機運轉聲卻打不開門後繞到外面落地窗。

落地窗打開,窗前雪地上有很多雜亂腳印,書房內放映機聚焦在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老師,現場被佈置成老師觀看的鮮血喜宴最後一幕。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4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5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6張

書房門及其他窗均從內部鎖上,門縫處也被橡膠封住。且另一邊的窗外是懸崖和海,唯一的進出口只有大家進入的落地窗。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7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8張

根據屍僵程度推斷,死亡1小時以上,因此行凶時間為9點至11點。後腦勺有傷痕,先打傷,再用木釘插進胸膛釘在十字架上。學生確認木釘是收藏室那枚,作案被推遲到學生拿走電影后。柯南在現場沒有聞到之前在收藏室聞到的木釘附近的油畫味(收藏室沒有油畫)。收藏室窗也都從內部上鎖,且窗外沒有腳印,凶手來自內部。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9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0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1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2張
收藏室窗下有截小樹枝

從收藏室到書房要經過客廳。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3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4張

羽村?收藏室上面是夫人房間,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5張

但是走廊屋頂上沒有腳印。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6張

收藏室屋頂有梯子印。收藏室窗鎖上用小樹枝卡著。書房用放映機卷膠片關鎖,凶手從書房正門進出,偽裝成從窗進出的密室。小蘭在收藏室看到的是凶手做的木釘,所以有油畫顏料味道。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7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8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19張
用修剪植物的剪刀把假木釘取出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0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1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2張
凶手為何要照亮屍體?為了遮掩膠片關門手法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3張
證據:附著滲透痕跡的膠帶粘在遮陽簾幕上

151~152、結婚前夕的密室

平次和葉來東京參加婚禮,小蘭和葉友友情開始的地方。晚上,毛利一行正要離開時,聽見二樓房間窗玻璃碎裂的聲音,趕到相應房間,發現管家重鬆死在這個穿套房間裡面的房間,外面房間和內部房間均上鎖,鑰匙均在被害身上,外部房間窗碎裂後,沒有人或物體出去。內部房間兩扇窗均上鎖。被害為被利刃一刀刺入胸口身亡。排除自殺,因為若自殺刀子應掉落在屍體旁。且若被害自殺後趁最後一口氣跑到外部房間將窗玻璃打碎丟出刀子的話窗邊應該有血跡。且現場痕跡更像是被害被凶手拖動所致。據此可推斷,窗玻璃碎裂有兩種可能:1、凶手和被害爭執導致;2、凶手看見窗外有人故意打碎吸引人過來。無論是哪種,碎裂時,凶手都還在現場,然後在短時間內帶著凶器從房間內消失。5個疑點:1、凶手已經將房間佈置成密室,為何還要將刀子帶離現場;2、凶手為何要把屍體拖到內部房間;3、為何只有屍體所在房間開了燈;4、最可疑的從屍體後面跑出來的貓咪;5、櫻庭的舉動,與小楓的關係。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4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5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6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7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8張

165、水中鑰密室事件

建築系學生被發現在浴室割腕,現場為密室,僅有一15釐米的氣窗開著,未開燈。一把鑰匙漂浮在房間中模型的水面上,牆壁上、樑壁邊緣、門鎖上均塗滿蠟筆。

凶手利用甲蟲搬運鑰匙,用母甲蟲氣味吸引公甲蟲。鑰匙用三股衛生紙擰成繩系在甲蟲身上,爬到水裡後,鑰匙自然掉落。利用氣窗外的捕蚊燈,讓甲蟲飛走。

198~199、詛咒假面的冷笑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29張

226~227、五彩傳說的水中豪宅

發生在水池中央的密室,和室門和另一扇連地小門均從內反鎖。窗戶開一條小縫,但是外有格柵。連地小門外有被害人血跡,被害人被吊在房間橫樑上,死因為頸部遭繩索勒住死亡。繩子斷口明顯是先被人切過然後再磨斷,畫軸上有木屑,木樑上除了吊繩子處附近也有摩擦痕跡,都說明屍體為被繩子拖著吊起來。連接主物的棧橋都在大家視線範圍內,大家都有不在場證明。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0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1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2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3張

木棧道邊緣有繩子擦痕,水車上卷著繩子。凶手利用水車拉,製造時間差和不在場證明。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4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5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6張
推理手法知識點等整理~密室篇 - 第37張

凶手故意利用固定繩結嫁禍給死者兒子。證據:帶苔蘚的手印。

【心理密室】

128~129、浴室密室事件

行凶完後,在浴室門內先貼滿膠布和文字,然後保持膠布完整地打開門,再關上,在外部用吹風機,使膠布吸緊。發現屍體時,與證人一起邊撞門邊悄悄握住把手轉動進門,偽裝成被害在封閉浴室內自殺,門是從內側用膠布封住後被他們撞開的。

動畫信息

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名偵探柯南
原 名: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Detective Conan / Meitantei Conan / Case Closed
首 播:1996-01-08(日本)
IMDb:tt01311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