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案件個人二十佳·長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05:13 作者:Andre Language

受到豆友啟發,選青山剛昌原作十五案和動畫編劇原創五案,開一個長評論,拋磚引玉。我之前寫的柯南評論都沒有洩底,但這樣有些細節不方便詳述,本次就洩底了。不過我想這些篇目幾乎都是柯南中的名案,大家應該都看過。

35~36 山莊繃帶怪人殺人事件

推理漫畫中少見的分屍案,恐怖程度很高,許多人的童年陰影。推理作品中,分屍一定有獵奇以外的目的,而本篇則是使用屍體的頭部和機械機關進行誤導,且凶手在與眾人同行時偷偷“帶頭行動”,混淆第一現場。凶手連續襲擊小蘭的動機也是本篇的亮點,而結尾柯南短短的幾句話也讓凶手可悲可嘆的形象更加突出。

這是我在選好其餘19個後,在繃帶怪人、霧天狗、德休拉別墅中艱難選出的,所以說也許選19個就夠了( )此外,可見柯南早期專注於短篇,像月光、繃帶怪人、藍色古堡這些知名度很高的篇章,其實篇幅也不長,這與前輩金少以長篇為主的風格有明顯區別。同時,金少會以大量筆墨書寫犯罪動機,而柯南則是簡單勾勒和點題,論戲劇效果自然是前者佔優,但餘味上誰更值得咀嚼?

40~41 企業家千金殺人事件

超強誤導,柯南早期最體現邏輯之美的案件。首先需要突破的謎題就是第三次犯罪在眾人咖啡中下藥,如何確保投放到需要的人杯中。正確答案是投給誰都可以:犯人為了讓所有當事人混淆第二位死者的死亡原因,進行無差別犯罪,無意殺害第三名被害人,使其口述自己的被害方式——按頭入水,讓人以為第二位死者也是以同樣的方式溺斃,從而掩蓋其在浴缸中慢慢溺死的真相,製造時間差。第一位死者死在噴泉中,第二位死者浴缸中,第三位被害人在廚房的水池——他們都是被按頭溺斃的——這是凶手想進行的誤導。想法從一而終,一、三為二服務,此外,凶手檢查浴缸的行為也非常大膽,出於對其計劃的自信。

四井與二階堂害死了八重子,而結尾八重子的奶奶將四井遺體的眼睛合上,說只要有人死,就一定有人為死者難過。耐人尋味的結局,是青山愛用的寂寥留白。

142~144 魔術愛好者殺人事件

柯南最典型的暴風雪山莊長篇,可與同時期世紀末的新本格推理小說媲美。凶手代號、燒燬吊橋、切斷電話線、不可能犯罪、再次襲擊、案情還原、凶手露出馬腳、結尾自白……一切元素都包含在裡面。

核心謎面是雪地密室,說實話雪地密室很難寫,因為屬於開放式或半開放式的場景,能利用的道具和技巧不如室內密室那么多樣,像柯南里《雪夜的恐怖傳說》《祕湯雪夜振袖和服事件》我也沒覺得特別滿意,倒是金田一里的《雷祭殺人事件》泥地密室不錯。本作用了柯南早期愛用的釣魚線大規模詭計,在動畫中表現得非常直觀,比起五重塔、水中豪宅等案件更加具有美感,令人想起島田莊司的某名作,但原理稍有不同。除了這個支撐性的大梗,青山還搭配了眾多輔助詭計,其中抽籤的設計就很精彩,屋外射箭的詭計換了另一種方式運用釣線(這裡跌入了推理小說的固定套路,後期《赤女的慘劇》故意打破這一套路)。所有的詭計都有魔術的意味在裡面,一切也是因為魔術而起;到最後,藏在出場人物中的“世紀末的魔術師”登場,為案件再添一分華麗。

177~178 鳥取蜘蛛之家的古怪

柯南早期少見的一幕殺人三話案件,筆墨更多地用在了氛圍營造和故事展開。核心詭計屬於古早經典詭計的改良,與“蜘蛛之家”結合得很好,但終究缺乏新意。

本案亮點在於虐心的真相、意外的人物關係,是味道很正的鄉村大宅案件。雖然已經有很多觀眾看出,劇情是隨著羅勃展開,凶手十之八九是他,但得出美沙是二哥與大嫂的女兒,進而引出大哥性情大變的理由、人偶貿易伙伴被殺的理由,以及最終大梗美沙自殺的理由,使得案件完成度非常高。

本來吃魚的伏筆很巧妙、武田家倫理關係的設計也很大膽,但這兩個點的提示卻又過於明顯,生怕觀眾看不出來,是為遺憾。

198~199 詛咒假面的冷笑(動畫原創,越智浩仁)

超強詭計。怪奇感極強的建築和人物,異想天開的新本格密室,利用建築特點構築密室的同時,也用“假面”這一詭譎的道具使事件蒙上了恐怖與神祕色彩。

人物方面,表裡不一的邪惡館主與前作德休拉別墅殺人事件相似,就連凶手與死者的恩怨也類似。雙胞胎女傭使得對稱假面公館的離奇氛圍更加突出。

死者死在內部掛鎖鎖住的密室中,排除鎖孔動手腳的可能性,突破口聚焦在門上狹窄的氣窗。本案凶手已經半公開(甚至懷疑作者是故意將凶手安排為唯一與主角們住在公館同一側的人物,以提醒觀眾解謎思路),核心就是解開密室之謎。而當一位出場人物的珍珠項鍊被扯斷、珍珠四散地面時,動畫組將受到提示的柯南表現為“被線電穿身體”——也許是動畫裡唯一一次這樣表現,因為這個詭計實在是太驚人了。

柯南密室第一名作,多次數碼重映。越智沒有選擇成為推理作家或劇作家,而是以於地紘仁的本名長期擔任柯南動畫導演,是柯迷的福氣,但說不定也是日本推理界的損失。

223~224 通往迷宮的入口 巨大神像的憤怒(動畫原創,橋場千晶)

超強謎面:行進的纜車裡,社長在隧道中消失,隨後屍體出現在神像的手掌上。畫面極具視覺衝擊力,獨創性很高,結合作者鋪墊好的天女像傳說,彷彿一切都是神的報應。遺憾是凶手比較明顯,在事件發生後馬上與主角團分開,但根據案件的設計,此處難以修改得更好,所以我們還是將重點放在謎面和詭計上。

作者通過死者長子的奇怪舉動暗示內情,隨後偵探進行調查找到犯罪遺留物,原來這本來是死者計劃好的一場戲,沒想到假戲真做,被凶手鑽了空子。這種凶手將計就計的手法在柯南中也有很多,如著名的《名門連續慘死事件》;與之類似的還有死者是被反殺,如《走投無路的名偵探》。若沒有凶手攪局,死者本可以通過起死回生的“神蹟”壓住反對的聲音,並讓在場的媒體信譽掃地,不愧是高明的計劃。

凶手留下的關鍵性證據,殘留在假人手中的珍珠,與天女像手中的寶珠如出一轍;凶手本人的長相,也與天女像非常相似。因果報應若不能由神實現,就讓人來替天行道吧。

橋場老師英年早逝,若是還健在,相信一定會為柯南動畫帶來更多精彩的案件。

241~243 人魚失蹤記

原文「そして人魚はいなくなった」翻譯成英文是"And There Were No Mermaids",是對《無人生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的小致敬。

以人魚與長生不老出名的小島,連續三起針對長壽信物“儒艮之箭”的殺人,背景故事與展開懸念叢生。關於犯罪次序和手段的精密安排,在推理中顯得很有條理,而真相揭露時的崩壞感至今令我難忘。假死並不難猜到,但君惠=長壽婆、當年發現“人魚”屍骨的事實實在殘念。年長的島民說出“其實早已知道長壽婆的祕密”,更是五味雜陳。

平次迴歸、島民坦白、送行君惠、遇上回鄉夫婦四個場景的多重感慨結尾昇華主題。此外,本篇也是平次與和葉線的重要篇章,且提到黑色組織祈求長生。

321~322 關門海峽的友情與殺機(動畫原創,扇澤延男)

柯南動畫與JR西日本、JR九州合作的推理之旅系列最高作。本案在有些方面類似古內一成編劇的系列首作《南紀白濱神祕之旅》,但扇澤細膩的人物刻畫讓其超出一般旅情推理作品。

本作出場的四位嫌疑人都是好友,每個人都在其他人的作證下擁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原來,其中三人察覺到是好友野島小姐殺的人,合謀為不知情的野島以及自身做了虛假的不在場證明,確保四人都不被懷疑。但到最後偵探揭開第二重真相:野島小姐並未殺死被害人,秋田谷先生在野島離開現場後,給醒來的被害人致命一擊。

雙重逆轉後隱藏著哀傷的真相,深刻地詮釋了好友間堅不可摧的深刻情誼。但無論如何,犯罪就是犯罪,即使被害人死不足惜,弄髒手的阿基米德也無法得到救贖。重看本篇時,我想起青山原作的《金錢買不到的友情》,二者對友情一正一反的詮釋令人唏噓不已。

371~375 滿月之夜的雙重謎案

柯南第一個大長篇主線,將先前關於茱蒂、新出與莎朗的伏筆逐個回收——原來不只是黑衣組織出場的案件,那些看似平常的語句也能成為主線劇情的埋伏。關於狼人的案件並不算精彩,但也剛好與“銀色子彈”拉上關係。此案之後,主線劇情成為柯迷津津樂道的話題,而柯南的人氣即使在整體水平偏低的800~1000話也毫無衰退之勢。

轉場蒙太奇很強,同期劇場版是M8《銀翼的奇術師》。

519~522 與服部平次共度的三天

兩個相對獨立案件的四話長篇,升越寺與偵探甲子園。升越寺的屍體二度消失運用了簡單的幾何學知識,並借住持之口說出“話是傷人的刀”,很好地為接下來的事件進行鋪墊。

偵探甲子園是平次主場,對白馬探和越水七槻也有很好的描繪。密室詭計是短篇規格,但加入背景故事後顯得比較厚重,且出場人物均與薰衣草莊園有聯繫,雖然套路但顯得完整。

平次一心想要救人的熱血在名柯中獨一份。所以現在戀愛腦經常短路的平次是……

548~549 紅與黑的碰撞·嫌疑·清白

一句平平無奇的“bring my tux”,到底指向誰是凶手?柯南里我最喜歡的死亡留言案件。在好點子都已經有前人用過的二十一世紀,死亡留言想寫好很難,讓我有印象脫離套路的有《美術館殺人事件》《誰的推理秀》《工藤優作未解決的事件》,而本案獨闢蹊徑,“那根本就不是死亡留言”、“凶手是看不懂那句話意思的人”。到這個時候,才意識到把常駐人物卡梅隆放進嫌疑人裡的高明之處。

先前我對於紅黑篇這種長主線沒有興趣,就只看了冥土案,現在看來它的主詭計有點刻意,反倒是長子泳池被殺之謎更加乾淨利落。

570~573 殺人犯 工藤新一

又名死羅神篇,活用主角變大變小的基礎設定,事實上運用了敘述性詭計(與蠟筆小新某部劇場版一樣)。工藤新一推理錯誤的舊案、並因此造成“殺人”,若不是系列作還真能唬住人。毀掉你的社會存在,是比殺人更加純粹的報復。肯定有觀眾想到了東野圭吾名作,這樣的設計讓人倒吸一口涼氣。

此外,本篇蘭和平次對新一的感情也是一大亮點,可接著後續《真正想知道的事》觀看。

585 新傷痕與吹口哨的男子

586 舊傷痕與刑警之魂

柯南將敘述視角放在各類身份的人物,偵探、警方(本廳刑警/交警/縣警)、律師和檢方、小朋友尋寶/探險/綁架,乃至大盜偷竊,各類案件的展開都顯得很自然。警界這邊,高木和佐藤的“戀愛物語”系列,青山已經執筆十多個案件,大部分都是高質量,我選擇傷痕篇(583~586)作為代表。

本篇由583~584尋找身上有長刀傷的童年救命恩人開啟,引出二十年前和十五年前的三件命案,死者身上刻有E、S、W刀痕,不久後對該案侃侃而談的犯罪學專家被殺,背上有凶手刻下的Z字刀痕。前三位死者生活上看不到交集,因此案件難以進展。偵探通過眾人的口癖,判斷出包括犯罪學家在內,四人是麻將館的牌友。

這種尋找死者、凶手共同點的案例,我首先想到柯南早期的《浪花連續殺人事件》和有棲川有棲的短篇《長長的影子》,兩者都設定為相關人在駕校認識。類似情節在社會派、尤其是以刑警為主角的小說中更為常見,如島田莊司的《奇想天動》。

原以為四人都由同一凶手所殺,而真相是前三人為犯罪學家所殺,犯罪學家本人則是已登場的死者親屬殺害,即模仿犯。Z字型的傷痕,實為模仿犯掩蓋犯罪學家身上的長刀傷而刻下的傷上之傷——此處謎底相當精彩。結尾高木隻身前往凶手家中,上演麻將擋槍眼的戲劇性劇情,在醫院裡與佐藤修成正果。

本案是柯南中少數冷硬風格明顯的作品,線索如同大海撈針,沒有本格類的工巧詭計,而以挖掘人物關聯、鎖定凶手並將其擒拿為關鍵,同時也是青山在主線劇情之外描繪最多的高木、佐藤線的重要篇章。

591~592 毛利小五郎停業的日子(動畫原創,扇澤延男)

突出表現核心人物,劇情非常“昭和”,會讓人想起江戶川亂步、橫溝正史的作品。此案的詭計我十分喜歡,原來偵探本人從未見過真正的委託人,委託人從一開始就是凶手假扮的。凶手在各處佈下迷陣,讓偵探難以察覺,並隨後直接殺死真正的委託人,造成死無對證。

麻耶雄嵩有一篇麥卡托系列短篇用了相同的詭計,但因為沒有什么展開,顯得很普通,草草結束。而比起《Q.E.D.證明終了》裡類似的案件《代理人》,扇澤擅於講故事的優勢讓這個古早詭計顯得更加自然;同時對毛利、毛利舊友的寫實刻畫也為劇情加分,結尾處的懸崖場面讓人感動。

遺憾之處在於線索給得太過明顯,這也是柯南許多篇章的通病,可能畢竟還是大眾動畫,強調公平性,線索都出現得大方又及時。

654~656 降靈會W雙重密室(動畫原創,越智浩仁)

超強動機(並非犯案動機,而是製造密室的動機)。越智浩仁更名宇恩寺稚子,仍然改不了密室老本行,動畫首個三話原創案件以死去地下偶像的降靈會為始,寫下兩個密室,運用同一道具達成,具有相當的犯罪美感。

而更加驚人的是凶手製造兩個密室的動機:凶手深愛著偶像,若密室之謎無法解開,警方將會調查和拆解房屋,從而挖出死去偶像的遺體。人是要殺的,但密室看似無必要,直到結尾兩三句的說明,才理解凶手的良苦用心。

這種較為極端化的動機不到新本格時代很難見到,但既然青崎有吾《海洋館之謎》都看起來沒什么問題,我想下次應該挑戰麻耶雄嵩《暗雲A子與憂鬱刑事》。

723~726 偵探們的夜想曲

在“主線劇情”中最遊離於主線之外,推理嚴密的正宗本格,擁有構思精巧的場景轉換、極多的細節。開頭就有一大段推理引出“事務所內有不速之客”,案件以委託人在偵探事務所遭到綁架、看似凶手自殺為啟,為保護委託人,場景轉換到委託人家中,又在室內發現眾多線索;隨後偵探與委託人單獨離開,剩餘人在屋內發現第二具屍體。偵探車上揭穿委託人的計謀,並陳述委託人殺人的動機,之後打消委託人自盡的念頭、尋找死者的最後一名同夥,在走訪三名嫌疑人後鎖定同夥,此時卻被該同夥劫持,最終以動作戲收尾。

本案從頭到尾都在不斷呈現新謎題,一環扣一環地進行解答,用偵探事務所、委託人的“家”、車上三個場景,公平地鋪陳線索,偵探的推理細緻入微,令人信服。比如最後的三選一,本質上是找左撇子這種爛梗,但青山選取的物證比較新穎,輔助線索如同夥吃不需要點單的投幣式快餐,都給得很自然。

本作發表的階段,柯南已經進入雷打不動的三選一模式,我認為長篇完全可以像之前一樣多寫幾個嫌疑人。

764~767 服部平次與吸血鬼館

後期傑作,頗有歐美推理小說黃金時代某作的風範。首幕殺人謎面華麗,後面的靈異現象與凶殺也發揮柯南一貫的日常詭計優勢,新穎而令人印象深刻。微妙地類似於繃帶怪人事件,但設計得更加複雜,冰庫中留下的海苔罐這一線索總算是做到了既公平又不至於太明顯。

前序案件《每個人都看見了》也很不錯,寫得好的八嘎推理就是要詭計和動機都鬼畜得合理。

793~794 小蘭也倒在浴室裡了

柯南中不乏多重解答,除了小五郎以動機推犯人和手法的不靠譜路徑,《外交官殺人事件》《結婚前夕的密室事件》都是主打多重解答的中長篇。但要說偽解答的趣味性和否定偽解答的邏輯性,還得看倒在浴室裡的小蘭()

凶手使用假線索假證物對偵探進行思路誤導,構造出一個模稜兩可、可有多解的犯罪現場,屍體不和諧處的推理及凶手破綻的伏筆硬氣。

前序案件《小五郎在酒吧裡》也很不錯,新穎的敘述方式與輕鬆幽默的獨白轉場。連著的兩個案件都很有新本格風味,可見青山也是與時俱進的。

834~836 緋色的交錯·迴歸·真相

緋色的序章·追尋(832~833)案件很水,純粹為了引出後來安室與赤井的智鬥。完全回收紅黑篇赤井秀一殉職之謎,並且不是單純的真相敘述,而是穿插在工藤宅中的紅黑對峙,本次又用上了變裝梗,用得還是很到位。

對青山伏筆憋十年的精神感到讚歎。

908~909 櫻花班的回憶

青山本人的得意之作。本案的表現手法十分獨特,第一話幼年小蘭敘述案件(與其說案件,不如說是幼兒園日常更加合適)並給出解答,第二話以新一的視角敘述,回收伏線、給出二重解答。

如豆友@種西葫蘆的熊貓 所言,柯南中案件的發展模式是比較固定的,一般都會給出一個明確的“謎”,例如同為日常推理的《夕陽染紅的女兒節娃娃》,一上來就點明謎題是找消失的畫卷。但本作的進展不動聲色,開頭甚至讓人以為這是單純補世界觀的劇情集,直到第一話臨近結尾處才由新一提出疑問、並由老師給出解答。這讓我想起梓崎優的《凍結的俄羅斯》,不到事件篇的最後一行,作者都沒有揭開到底發生了什么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看第二話,第一話本身也結構完整,可以看作獨立的作品。第二話則是本作脫穎而出的神回,先前提到的諸多疑點在新一的推理下逐漸解明,老師的解答被完全打破,而略帶殘酷性的真相將先前佈下的眾多伏線全部回收。同一件事在不同視角下體現出不一樣的側重點,找出所有疑點的匯合之處也是日常推理常用的寫作技巧,前幾年在豆瓣上流傳的民翻北山猛邦《為情所困》就是代表。

同時在動畫人物長期以來的感情渲染下,蘭與新一的回憶再度加分。

還有一些案件我也非常喜歡,比如霧天狗、暗夜公爵、德休拉別墅、第十位乘客、奇妙一家的委託、無法回頭的二人、回轉壽司之謎、河童之夢、毒與幻的設計、工藤新一的水族館事件,等等。

擴展評論:柯南案件分類選優

擴展評論:柯南動畫原創編劇整理評價


非常想強調的一點是,最近在補了很多集TV後,我認識到柯南在小謎題、日常推理領域做得相當漂亮,比如“斯特拉迪瓦小提琴的不和諧音”一案的墜落,“服部平次與吸血鬼公館”的鏡子與吸血鬼閃現之謎都屬於並不複雜卻能予人相當不錯餘味的小技巧;若以殺人手法來看,毒殺是柯南的強項,例如“毒與幻的設計”“回轉壽司之謎”“中華街 雨中的似曾相識”“完全半分犯罪之謎”“能面宅中有鬼作舞”“毛利小五郎在酒吧裡”“氣氛僵硬的茶會”。在情感渲染方面,一些“輕描淡寫”的簡單語句卻能讓我回味不已,超出推理範圍的精神衝擊,比如“產生殺意的咖啡之香”和“毛利小五郎停業的日子”;一些創新的詭計及其變種令人印象深刻,大有寫成經典推理長篇小說的實力。

【一些我覺得借鑑比較明顯的案子】 1.浴室密室事件:借鑑克萊頓勞森《來自另一個世界》,我覺得處理比原作好 2.回不去的二人:借鑑克萊頓勞森《來自另一個世界》,結尾有小逆轉 3.外交官殺人事件:柯南最早的心理密室?柯南最早的多重解答?借鑑《弓區之謎》 4.山妖婆婆的利刃:疑似借鑑江戶川亂步《凶器》 5.都市傳說的真相:部分借鑑《剪刀男》 6.生意興隆的祕密:借鑑《紅髮會》 7.火焰中的紅馬:致敬《ABC謀殺案》 8.哥斯拉殺人事件:借鑑《尼羅河上的慘案》 9.顛倒的結局:借鑑《中國橘子之謎》 10.犬伏城 炎之魔犬:借鑑《巴斯克維爾的獵犬》 11.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殺人事件:《相似的房間》模式 12.公寓墜落事件:這個算是上面一個案子加上《英語教師VS關西名偵探》的簡化混合版 13.古裝演員殺人事件:同上 【法庭對決系列】均為動畫原創。這四個案子都包含了法庭元素,在柯南中較為少見。讓人想起《逆轉裁判》 1.法庭對決:妃英理vs小五郎:較為單純的案件,然而氣氛渲染很好,且逆轉處理恰當,人物刻畫精妙,在柯南早期案件中算是很出色的。 2.法庭對決II:妃英理vs九條:本案的手法較為巧思,但比起前作和後作,其他方面都稍顯不足。 3.法庭對決III:檢察官是目擊者:一小時特別篇。柯南到這個集數各方面都趨於成熟,也開始有了回味深長且並非單一悲苦元素的結局。九條檢察官的形象在這裡得到充分展現,“檢察官目擊嫌疑人自殺”的謎面很精彩,關於妃英理和九條之間的亦敵亦友關係也展開得很到位。5年前案件與今日案件的交叉為情節提供了大量展開點,詭計相當大膽,最終真相揭開合理,末尾對九條的刻畫讓這個人物不僅僅是“妃英理敵手”,更是“嚴肅而柔情的專業檢察官”。 4.法庭對決IV:陪審員小林澄子:首先吐槽一下九條的臉總是變來變去...和2一樣,又是嫌疑人闖空門被誤認為殺人,本案的特點在於陪審團制度的引入,然而並沒有很大的用處。案件本身比1還要單純,非常一般。 5.律師妃英理的證詞:並不是法庭系列。久違的倒敘推理,案件只需要搞清楚詭計即可,對於犯案痕跡的碎片拼貼很有意思。記得很久以前在微博上看到過對本案動機的吐槽。該吐。 6.以柔克謎:和上個案子的點一樣,如何在10分鐘間隙完成犯罪。 【關於主要人物的姓名】 江戶川柯南:來自江戶川亂步和柯南·道爾 工藤新一:來自推理劇《偵探物語》主人公工藤俊作和星新一 毛利小五郎:來自江戶川亂步筆下的偵探明智小五郎 妃英理:來自埃勒裡·奎因 服部平次:來自《偵探物語》的角色服部刑事和野村胡堂筆下的偵探錢形平次 遠山和葉:來自陣出達朗筆下的偵探遠山金四郎 橫溝參悟:來自橫溝正史 白鳥任三郎:來自推理劇《古畑任三郎》主人公古畑任三郎 山村操:來自山村美紗 京極真:來自京極夏彥和天藤真 小林澄子:來自江戶川亂步《少年偵探團》主人公小林芳雄

動畫信息

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名偵探柯南
原 名: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Detective Conan / Meitantei Conan / Case Closed
首 播:1996-01-08(日本)
IMDb:tt01311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