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動物都能開口說話,為何蟲子還是蟲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3:16:10 作者:kou Language

動物們雙腳行立穿著制服使用敬語,在舞臺之上努力扮演,它看起來好像平等共融的動物社群,內核仍舊在說弱肉強食不二法則。

食肉系和食草系,大型生物與小型生物,那麼壁壘分明——甚至連食宿都要分門別類,卻還要破除偏見,友善相待,創造共同價值觀。社會為了方便管轄,總是喜歡這樣類聚群分,只是社群中的每個個體一定能體悟到彼此差異。於是,弱勢的覺得命運不公,先天便佔據了道德高地,強壯的則自帶原罪,要習慣偏見隱忍處事,所以狼會被鹿欺負,又會被兔撩撥,用似是而非的精神強弱去維繫這岌岌薄弱的食物鏈和平。

就像人性無法挑戰一般,本能又怎可能輕易戰勝? 它就彷彿政治不正確,必須用各種法律、道德、文明去抑制去約束。然而物極必反又是亙古不變的。食肉動物間的廝殺是咬合力與尖爪的對決,必須見血;賣手指的羊不過明碼標價物盡其用,必須存活;素食表象下的熊貓以武力之姿捍衛葷食潛規則;拔去獠牙迎合道義的獅子卻對肉質的鮮活有著究極偏執,這一幕幕群像在平穩的社會裡是心知肚明是緘口不言,而對切爾頓學院裡那隻自卑自閉的狼來說,既是衝擊三觀的可怖,亦是一次次自證著本能的惶恐。

狼和兔子,果然還是一出逃不開的食物戀。 片頭的毛氈定格動畫如同故事引言,無論公理多麼動聽,無論本意多麼純粹,他們終是要回歸到夜晚,面見自己蠢蠢欲動的本性。 若萬物平等守序,那食物戀為何還是倫理不容?若萬物平等守序,為何會因剋制而自傲,又會因壓抑而自卑?若萬物平等守序,為何獨角仙仍舊是被把玩的蟲子?

雷格西沒有因“狩獵”的興奮而愛上春嗎? 春也不曾因“恐懼”而恭順的對待著雷格西嗎? 他們有各自的煩惱,各自的侷限,在相處的矛盾交錯中,必然有甜蜜同苦澀,更有為對方付出生命的勇敢,他們或許可以彼此相守,但兔子也最終還是會被吃掉的。

========================================

最近除了德狗拉狗,最喜歡的就是雷狗了——狼群果然是結伴而行(笑)。

動畫信息

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中文名: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原 名:BEASTARS
又 名:野獸巨星 / 獸星 / ビースターズ
首 播:2019-10-10(日本)
IMDb:tt11043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