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感性角度,一部不錯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1:10:40 作者:悲劇長廊 Language

先拋卻東鄉、乃木、散華、英靈、(明治)五條等莫名其妙的軍國主義要素(應該是筆者的無端聯想),單從劇情設計的角度討論此作品。該劇的音樂確實不錯,尤其是第二季,而且作畫優秀,角色設計也良好,但其最大、也最難以接受的問題在於劇情設計簡直強暴智商。

第一季劇情的最大的問題根源是“大赦”這個極為重要的、類似宗教領袖、國家首腦、神明代理人的組織的“工具化”。在文藝作品中,有時確實需要存在為了推動劇情而創作的工具人,召之即來揮之即去。工具人肯定需要存在,但未必每個角色、組織、概念都可以工具化。這部作品第一季的大赦差不多如此,就是個工具人,但不太應該工具化。

基本上,所有劇情邏輯的漏洞都是大赦的不作為或亂作為導致的。

從第一季的前三集就可以立刻看出,主角團隊包括犬吠埼風(大赦的半個臥底、特工)在內,對戰鬥的覺悟都有所不足。直接原因就是主角團隊的成員是初中一年級至三年級生,思想覺悟難以匹配拯救世界的高目標。這群擁有大人也沒有的力量的孩子們本需要大赦予以指引,但在第一季從頭到尾,大赦只在第九、第十集出場,做了個工具人,臺詞都沒有。

因此,不成熟的孩子們肩負著世界及全人類之重擔,卻在從事社區服務等與增強勇者戰鬥素養無關的作業,即便是在第四集三好夏凜加入勇者部之後,主角團隊依舊沒有改變,沒有應對實際存在的危機感,做出任何實際的措施。這就顯得主角團隊不知輕重。誠然,從事社區服務無悖勇者部的精神,但現在的“世界”只剩下日本的四國島,僅僅18806平方公里的土地,土地、大氣與石油等資源盡皆仰賴神樹之恩惠。全人類生死存亡,職責十分沉重,容不得半點閃失,但主角團隊繼續日常,而大赦視而不見,如此不作為,難以理解。

當然,可能訓練不會有任何效果,於事無補。但第二季乃木園子、鷲尾須美與三輪銀等人的修煉確實有效。這也就反映出第一季的大赦確實毫無作為,不僅沒有承擔起戰鬥訓練的職責,也沒有在思想教育上做出努力。這使得劇情在日常與戰鬥之間的轉換上莫名其妙,觀眾眼中主角團隊的主要行動就是日常社團活動,怪獸來了就打怪獸,之後繼續日常,從中表現的主旨也就變得蒼白無力,觀眾群體對主角團隊的認識也就容易出現極端分化。

除此之外,第六、第七集之後,主角團隊認為已經解決所有敵人,按照大赦的信息勇者的任務圓滿完成,但大赦依舊沒有派出任何代表與主角團體作正式接洽,這種行為完全無法理解,除非大赦的人手極端不足,否則連基本的慰問都不執行,可見大赦不作為的工具化之深。

還有,在第一季中,滿開的後遺症是必然存在的(第二季就不是了),現階段的技術無法解除的,哪怕是神樹也只能彌補,不能歸還。第一季中大赦竭力隱瞞滿開的後遺症,而且據第二季所言,大赦一直清楚此事,有些成員還懷有愧疚之心。可是,考慮到滿開後力量暴漲的時間根據個人情況有所差異,但哪怕是資質較差的三好夏凜都能暴增至少二三十倍力量,作為力量的代價與神的貢品,獻出身體或記憶的一部分給神樹,這並非不可理解的儀式邏輯。

參考第二季,大赦在為戰鬥而犧牲的三輪銀的祭奠事務上作出了努力,承認英勇戰死的價值。可是,不向家屬與個人隱瞞戰死的可能性,而隱瞞滿開而殘疾的可能性,難道第二季的勇者們就不可能因為戰鬥而殘疾,還是說大赦認為殘疾比死亡更恐怖,更不容易被勇者們接受,害怕她們退縮而隱瞞?滿開之後的勇者更接近於神樹,會受到崇拜,大赦不可能原則上抵制。

況且,代價就是代價,哪怕理解成犧牲,都不太近於活祭這個概念。如果理解成活祭,那麼戰爭中戰死的所有英魂都可以算成獻給戰爭的活祭,那麼如此寬泛的概念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文化意義。三輪銀是戰死的英雄,不是活祭,鷲尾須美沒有戰死,而她失去的雙腿就是活祭,這裡的活祭為什麼會產生貶義,難以在劇中看到原因,可能當時的價值觀是戰死比獻祭人道,更能接受,但這與大赦領導的四國應有的濃厚宗教氛圍不符。等價交換的思想存在於許多種文化之中,為挽救人類亡國滅種之危,執行此類儀式無可厚非,但大赦因為獨斷專行、不聽民意,難以取得觀眾的好感。儘管滿開的代價對於護國、救人類這個目的而言,簡直微不足道,至今為止人類歷史上沒有哪一次救亡圖存的戰爭是不需要犧牲的。

勇者們對滿開的反感,似乎表明犧牲是可以接受的,但殘疾與活祭不行,哪怕這樣更能活下來,更能保護人類。至少,大赦是如此認為的。況且,人類歷史中存在著許多活人祭祀的古老宗教,而滿開已經屬於十分溫和、效果直觀的儀式。雖然若不好好說明,如東鄉美森那樣誤解本質的情況並非不可理喻,但大赦一心隱瞞適得其反,甚至在乃木園子直接說明後繼續隱瞞,比東鄉美森的行為更加不可理喻。這種亂作為使得大赦的形象愚蠢透頂,難以理解如何統治四國三百年。

其次,因為大赦的不作為與亂作為,在第十一集、十二集中,東鄉美森的行徑無異於反人類罪,比歷史上吳三桂開山海關、納粹種族滅絕還尤甚,但事後沒有得到任何懲罰,甚至不清楚是否進行了心理輔導或思想教育,可能只是因為大赦認定勇者是神力的保有者,崇拜著這些少女。這與現實世界的價值觀相悖太多。同時,第十二集極大地渲染了滿開後暴漲的戰鬥力,這使得滿開由合適的人使用,價值異常重大,之前大赦的不作為就更加難以理喻。說到底,大赦存在的目的可能只是製造勇者系統,並使得東鄉美森黑化,除此之外,這個組織並不存在別的意義與行動。

考慮到第一季最後,神樹利用神力創造了代價支付的部分,這種行為再度模糊了勇者系統與大赦的價值。觀眾一般會認為,這種再創造的行為肯定對神樹消耗頗大,否則散華帶來的悲哀也就沒有意義,轉變為了對神樹偉大力量的歌頌。而根據第二季的劇情,可以推測通過散華獻上祭品這個過程是必要的,否則無法滿開。如果獻祭可以被神樹恢復,那麼考慮到滿開後暴漲了數十倍戰力,對比神力消耗與滿開戰果,這種神力損失如果對神樹而言,是完全可以接受的,那麼神樹之前不作為就顯得十分智障,若神樹沒有明確的自我意識,那大赦作為中介就顯得更加智障。如果這種神力損失對神樹而言,是不可接受、不划算的,那麼東鄉美森的行為性質在觀眾眼中就變得模糊不清。

在直接原因上,是東鄉美森的暴力行徑使得神樹妥協,治療代價。這使得這一招同歸於盡的戰略脅迫變得相當高明,是東鄉美森的行為導致了乃木園子恢復,其他部員得救。然而這不可能是東鄉美森的本意,她不可能預料神樹的反應,但這確實使得她毀滅世界的行為美化了,變成了為少女們的悲哀命運而奮起反抗的人權鬥士。

然而,少女們得救的根本原因是神樹的仁慈,不惜自耗功力也要挽救少女們的殘疾。當然,若這點功力對神樹無傷大雅,那大赦開發勇者系統還對滿開的代價遮遮掩掩,這種行為就十分智障,莫名其妙,甚至沖淡了滿開的悲哀性,以及劇中人物得救後,觀眾應該體會到的喜悅。

最後,劇中強調了希望、“想做大抵都能做到”的樂觀主義精神。然而,這基本是無根據的,尤其是最終一戰。與其說是希望,不如說是神樹的力量太過強大,賜予了滿開爆炸性的力量提升。在第九集之後,以東鄉美森的視角渲染了敵人的強大,它們無邊無際、鋪天蓋地,人力似乎無法抵禦,甚至世世代代的勇者前仆後繼也宛如西西弗斯的悲劇。可是,敵人強大的渲染過度,對比滿開之後的力挽狂瀾,這種轉折似乎有些不明所以。Happy End更像是製作商對市場與觀眾的妥協與銷售戰術,而非劇情的內在趨勢與動力。這麼考慮,劇情最後突現的悲歡離合與價值觀就過於蒼白,因為是編劇欽點的HE,對劇情主旨毫無幫助。

總結起來,第一季的劇情就是少女的日常、大赦的愚蠢、東鄉美森的黑化、編劇欽點的HE。可是,因為聚集了優秀的聲優演出,出色的配樂,精緻的角色設計,良好的作畫,還有百合的劇情,劇情高潮片段的催淚印象,所以哪怕襯托角色形象的劇情再愚蠢,再強暴人的智商,也不太會影響許多觀眾的觀感。不過,筆者平心而論,能讓我在最後的溫暖催淚重逢場景時,內心全無感動,只剩下智商哀鳴的動畫,確實不多。

動畫信息

結城友奈是勇者
中文名:結城友奈是勇者
原 名: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又 名:Yuki Yuna Is a Hero
首 播:2014-10-17(日本)
IMDb:tt3981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