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衰之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3:57:24 作者:伯儀 Language

祇園精舍鐘聲響,訴說世事本無常;

娑羅雙樹花失色,盛者轉衰如滄桑。

驕奢淫逸不長久,恰如春夜夢一場;

強梁霸道終覆滅,好似風中塵土揚。

《平家物語》的最後,恰似後人口口相傳之間留下的感慨,這世間種種輪迴變幻,即便有太多情愫,太多欲望,最終會化為烏有。

“琵琶”之名,卻是而今作為觀眾的我們,被置於平家故事之中,作為全知的參與者,而去體會這段興衰更迭。因此,我們在每段故事中,能夠一眼望見“未來”,一眼懷念“逝去”。即便看見未來而不能言語,即便望見逝者卻不能遵循遺願。

我們既是作為參與者去親歷,又是記錄者將故事傳揚下去。每個人的心路歷程,藉由“琵琶”之聲,傳遍四野,將平家之結局不帶有私人情感地訴說開去。

於是,“琵琶”說,我是來見證平家的前路。

而平家之前路,也是源氏之前路,亦是王朝更迭之上,由生至死的必然結局。

由佛教之下,總覺得“浪濤之下,亦有皇宮”的安慰,有著讓人動容的決絕,將思緒飄到崖山之處,或許情愫有相同的模樣。

我們行走在土地上,被世間反覆種種所牽扯,以花以酒的象徵,為慾望之滿足,平添一份風雅之色。文藝伴隨滿足左右,是現實苦難上升之處的理想鄉,情感亦是落差之下的產物,而如今的波瀾不驚,總是一種“一念放下”的選擇。

動畫信息

平家物語
中文名:平家物語
原 名:平家物語
又 名:The Heike Story
首 播:2021-09-15(日本)
IMDb:tt153574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