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4:17:13 作者:蘭陵笑笑生水瓶 Language

作者本人, 版權所有,沒有經過我許可,請勿轉載。豆瓣、貼吧id均為(蘭陵笑笑生水瓶)

https://tieba.baidu.com/p/7632490054?pn=2

本文將以原著《平家物語》來解析一下山田尚子的同名動畫。以集數為單位,註釋動畫中出現的歷史名詞等等。然後每一集按照時間對應原著,比如幾分幾秒對應原著哪一卷哪一章。評論一下山田尚子這部動畫的得與失。 在這裡面先說一下,我使用的《平家物語》來自於譯林出版社的鄭清茂譯本。同時參考日文版與王新禧和周作人,一共四種版本。該本底本是通行的覺一本,共12卷,附加《灌頂卷》,每一卷由章組成,數量不等。在註釋年表發麵鄭清茂的是最全的,不虧用了三年時間打磨的譯本。動畫使用b站的字幕組。

《平家物語》敘述的故事起自長承元年(1132)平忠盛敕許初登“殿上之間”,終於建久十年(1199)源賴朝死去,前後跨越幾乎70年時間,這是源平合戰的廣義時間。然而原著中敘述重心起自治承元年(1177)的鹿谷之謀,到元歷二年(1185)壇之浦合戰,佔去了全書九成篇章,因此我把這前後不到10年的時間稱為源平合戰狹義時間。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1張

動畫以b站的《平家物語》字幕組為準 第一集 非平氏一門者,都算不得人 開篇第一幀畫面隱喻了平家的家紋揚羽蝶(鳳蝶),平氏的始祖是桓武天皇的後裔高望王(被賜姓平),日本皇室是沒有姓氏的,因為是神的後代。賜姓說明降為臣籍,平一字來自於平安京。因為日本遷都到平安京(京都)就是始於桓武(第50代天皇)。 平氏家族因為平清盛的功績被分成武家平氏和公家平氏。公家平氏使用“蝶紋”,也被認為是平氏家族中代表家紋。除此之外武家平氏中平清盛嫡子平重盛也使用“蝶紋”。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2張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3張

平氏一家的其他家紋可以總結如下,都是非常重要的分枝 其中平維將很重要,他同樣來自於高望王一系,他的後代就是北條時政(女婿是源賴朝),源平合戰中有很多源氏平氏互相站隊,所以不要簡單認為這是源平兩家的對決,它牽涉到日本中世史的結構轉型,即武士崛起與貴族沒落。源平合戰把整個日本各地各種勢力都捲入其中。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4張

01:00—03:30對應原著第一卷第四章<禿童> 禿童為平清盛設立的密報組織,由300個14到16歲年輕人組成,遍佈京城中,遇到口出惡言平家的人,直接扭送到六波羅。動畫中描寫比較準確,禿髮就是河童髮型,穿紅色直垂,且小說中有亂入其家的情節,動畫也還原了。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5張

動畫主人公琵琶登場,為虛構。關於琵琶法師 《平家物語》講述的故事是12世紀末的日本,大約相當於我國南宋孝宗與光宗時期。但是《平家物語》成書在數十年後。學術界上比較認可的說法來自於吉田兼好的《徒然草》(1331年日本隨筆),在後鳥羽成為上皇時,比睿山天台座的慈鎮和尚招致一批有才藝的人於其門下。其中有一位來自於信濃國叫藤原行長的,通曉掌故。他就是最早講平家故事的人。就像荷馬的史詩最早也是先有口頭文學再成書一樣。《徒然草》中有關藤原行長的原話是這麼說的 “此行長入道作平家之物語,授之與盲者生佛,使講唱之。其敘山門之事極為詳盡。於九郎判官(源義經)之事,似亦耳熟能詳而據實成說。至於蒲冠者(源範賴)之事則所知有限,故多有遺漏而未克記錄者。有關武士與弓馬之事,因生佛為東國之人,故可問之於武士而使書之。彼生佛天賦之聲調,仍為今日琵琶法師學習之典範也。” 那麼琵琶法師最早出現的時間在13世紀初年,晚於源平合戰至少20年以上。《平家物語》在那時被稱為平家琵琶或者平曲。琵琶法師指的是早期講唱平家故事的僧人,不特別指一個人是一個團體。我們從敘事上也能看出來,比如著名的開篇詩句,那是往生淨土的寫法。書中出現很多佛家故事,說明早期《平家物語》是由佛教傳開的。後來到了室町時代,有個叫沙門覺一的人,把口頭文學《平家物語》整理成了詞章體小說,日本現在最通行的《平家物語》版本就是覺一本。 所以琵琶法師是團體,不是一個人,也不是小女孩。琵琶法師出現的年代,源平合戰已經結束,所以也不是什麼見證人。 動畫中的琵琶可以理解成琵琶法師,琵琶法師晚於源平合戰,因此所謂預見未來的能力,其實是作為講述人,已經知道歷史。山田尚子這麼虛構,有一定道理,但是琵琶這個角色在動畫中屬於多餘的人。她的作用毋寧說方便講故事。

3:31—04:15對應原著第一卷第一章(祇園精舍)但是隻有開篇那首著名詩句,沒有介紹篇章內容,這一章主要敘述平家在平安時代的歷史。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6張

片頭曲以紅白為主色調,隱喻了源平合戰。源氏白旗,平氏紅旗。平字上的顏色變化對應了琵琶的瞳色。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7張

動畫所使用的《平家物語》原著底本來自於河出書房新社,古川日出男(翻訳)的版本,為何日語還要翻譯成日文,其實就是文言文與白話文的區別。《平家物語》原著中的日語是中古體,裡面夾雜了很多漢文訓讀體,和化漢文,如果不翻譯成現代日文,恐怕本國人也看不懂。其次就是加入大量註釋,如果沒有註釋,就是專家也很難看懂。動畫製作選擇這個本子作為參考,是很自然的事情。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8張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9張

05:45—09:50對應原著第一卷第十章<立東宮>、第一卷第五章<吾身榮華> 動畫以宴會貫穿始終,通過宴會上的人物介紹,讓觀眾初步瞭解一下平家的家族構成,其中很多原話出自上述兩章。宴會是虛構的,宴會上說的話源自於原著。 平家一門共有公卿16人,大臣為公,納言、參議三位一下為卿,合稱公卿。殿上三十餘人。諸國受領、衛府、諸司,合計六十餘人。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10張

此處字幕組註釋有誤。根據原著,仁安三年(1168)三月二十日,高倉天皇在大極殿由東宮變成天皇。平清盛是在同年十一月因病出家。所以高倉天皇上位不是因為平清盛生病,是因為平家要立高倉,高倉的母親是建春門院(平滋子)。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11張

新春指的是嘉應元年(1169),這一年後白河出家,出家日期為七月十六日,所以在新春的時候動畫中就說出家,是不可能的。邏輯錯誤是因為宴會是動畫虛構情節,為了把小說中幾個章節合併,這樣就漏出馬腳了。

09:51—10:18對應原著第一卷第二章<宮中謀害>、第一卷第三章<鱸魚> 動畫在此處做了簡化處理,故事情節一波三折,平忠盛所攜帶的刀是木刀,外面用銀箔貼上。顯示了平清盛的父親足智多謀。因此平忠盛後來被許可升殿,平忠盛參加的宴會是豐明節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習俗,原著中有精彩的描寫。

這裡面說一下,平家雖為武士出身,但是長時間居住在京都,早已公卿貴族化。第一卷第三章平忠盛從備前國返回京都,鳥羽上皇垂詢道“明石之浦”如何?”平忠盛直接用和歌回答“殘月欲曙天,明石枕風眠,浦上波逐浪,但見潮迴旋。”這首和歌后來被收入《金華和歌集》(白河上皇敕撰),由此可見一斑。平家在和歌、琵琶、笛子方面人才輩出,與平家比源氏是不折不扣的鄉巴佬。所以動畫第一話,把平忠盛塑造如此文雅是比較符合事實的。平家很多人是文武兼通。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12張

10:19—19:30動畫虛構情節,琵琶是虛構角色,所以她出場時,很多情況是虛構的。這一段講了琵琶與平清盛家人見面,首先是平重盛,然後是平重盛幾個兒子(平維盛、平資盛、平清經、平有盛),還有平清盛女兒平德子。對於平維盛與平資盛的性格描寫比較接近原著,也是為了下面劇情鋪墊。 動畫中的預知未來之眼純屬虛構,平重盛也被賦予這種能力,更是虛構。但是有一點需要說明一下,在原著中平重盛確實預感到自己家族的災難,是通過做夢,預見到了未來的事情。詳見第三卷第十二章<無文佩刀>。不是通過眼睛。原著為什麼這麼寫,主要原因是《平家物語》是後世撰寫成的,所謂後知後覺。這本書中很多故事都有這種後知後覺的味道,還有一點,平重盛預感到家族沒落,是因為因果報應的佛教觀念造成。蓋《平家物語》最開始是佛家講的故事,它的一些寫法就是按照佛教哲學來寫的。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13張

19:31—21:35對應原著第一卷第十一章<爭路> 這是第一卷中相當重要的一章,嘉應二年(1170)十月十六日,新三位中將平資盛當時13歲,任越前守(當然是遙領)。在一次打獵回來時,與當時的攝政藤原基房爭路。因為天已經黑,基房那邊人沒有認出是平清盛孫子,結果把平資盛一行人打了。按照道理平資盛應該讓路,被打純屬活該。但是平清盛交橫跋扈,明明不佔理,還要給孫子出氣,於是在十月二十一日,攝政入宮商量高倉天皇元服之事時,派人埋伏路旁,把藤原基房以及隨從的髮髻剪了。動畫基本上按照原著來演,但是沒有交代時間地點。平資盛因為這件事被平重盛流放到伊勢國。

以原著《平家物語》為文本解析山田尚子動畫《平家物語》第一話 - 第14張

動畫信息

平家物語
中文名:平家物語
原 名:平家物語
又 名:The Heike Story
首 播:2021-09-15(日本)
IMDb:tt153574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