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4:20:36 作者:林川linh Language

最近有一部新番從第一集剛上線,豆瓣評分便瞬間飆到9.2分!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張

大家滿懷期待蜂擁而至,心滿意足的看完之後等待下一集的更新!儘管已經更新到11集,但每集彈幕都被“永遠滴神”刷爆,這就是《平家物語》!而yyds的主語便是導演山田尚子!從製作消息發佈開始就已經引起了業界轟動。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2張

對於瞭解京阿尼動畫公司的阿宅們來講,山田尚子近乎“神明”的存在!當年京阿尼陷入經營困境,key社三部曲收官之後青黃不接,《MUNTO》又慘遭大爆死。生死存亡之際,一部《輕音少女》橫空出世!狂攬超過400億,不僅問鼎京阿尼所有作品之最,還帶動日本GDP上升4%,被譽為“強國源泉”。山田拯救京阿尼於水火,之後京阿尼給山田配備全社頂級資源,又製作出一線的《利茲與青鳥》《冰果》《玉子愛情故事》《日常》《小林家的龍女僕》《境界的彼方》等神作!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3張

但不幸的是在兩年前的那場縱火事件中,山田尚子的夥伴傷亡38人之多幾乎全軍覆沒,只有她死裡逃生。這種傷痛對於唯一存活的人來講是不可能撫平的。就在京阿尼縱火案過去兩年之後,導演山田尚子選擇出走重新出發,與湯淺政明創立的科學猴展開合作。換個新環境繼續製作動畫,這對於整個行業來講便是最大的幸事!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4張

科學猴為了迎接山田尚子的到來,也給出了卡司頂配的製作班底!

《平家物語》由科學猴工作室(Science SARU,創始人是業界鬼才湯淺政明) 出品。監督山田尚子,劇本構成吉田玲子,人設高野文子,作監小島崇史。值得稱道的是美術團隊來自原吉卜力,堪稱業界最強的傳統美術工作室Dehogallery,從畫面細膩度、調色美感以及流暢度都是諸多新番不曾見過的。而平家的原畫師,不僅有參與過《海賊王》《死神》《太空丹迪》等作品製作的的大神小島崇史,還有新浪潮運動的先驅漫畫家高野文子,畫工可謂極其強大!音樂方面也尤為出彩,牛尾憲輔大膽地在古典作品裡加入現代電音元素,新鮮且獨樹一幟。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5張

頂著卡司頂配陣容,在巨大的關注下,讓我們好好說說這部劇!在這部劇中,山田尚子改編了“日本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平家物語》。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6張

原著寫於13世紀初日本的平安末年,也就是我國南宋時期,作為日本歷史小說的開山之作,與《源氏物語》並稱日本古典文學雙璧,一個象徵菊,一個象徵刀。其中,刀是武士的象徵,而菊則代表皇室家紋。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7張

如果說《源氏物語》是宛如雅緻柔美的《紅樓夢》,那麼《平家物語》就如同氣勢磅礴的《三國演義》

故事有13卷長,在日本家喻戶曉,講述了平、源兩家的權力爭鬥。前6卷描寫了平氏家族的華貴鼎盛和霸道驕奢;後7卷描述了源平兩大武士集團為爭奪權力展開大戰的經過,最後極力烘托了平氏家族最終覆滅的悲慘結局。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8張

在古代,紅代表平家,白代表源家,而日本NHK“春晚”的紅白對抗就來源於此。像宇宙一樣無邊無際的《平家物語》用編年體進行敘述,吸取日本文化的兩大精髓:死亡與武士道。而原書所描繪的便是武士道精神顯現的時間,即日本由貴族社會向武士社會的轉型時期,最後源家取勝後建立鎌倉幕府,武家政權才得以正式確立。而武士道的最終,便是切腹自盡。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9張

劇中每個平家人死亡,都用櫻花墜落作比喻。而日本用櫻花比喻武士,並非因其櫻花美麗,而是因為生命短暫。櫻花凋零與武士殉道無不透露著大和民族的 “物哀”情結。《菊與刀》一書對日本人的自殺行為有這樣一段描述:“自殺如果以適當的方式進行,便可洗刷一個人的汙名,保全死後別人對他的好評。”“再也沒有比死更高的藝術了,死就是生。”這是日本文學家川端康成非常欣賞的一句話,出自日本超現實主義畫家古賀春江,被記錄在川端的散文《臨終的眼》之中。這兩人都將死亡賦予了重要美學意義,最終都因自殺離世。這種對死亡美學的推崇,使得“以死謝罪”的思想深植於心,便也成為了英雄的一部分,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0張

所以平家之美,不僅在於其經過奮鬥而頂盛,更在其極盛後不願變為階下囚而紛紛投海自盡的英勇。而改編《平家物語》對於死裡逃生並唯一倖存的山田尚子來說最適合不過。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1張

山田尚子的創作風格一貫對青春、少女的動作和心理有著以女性視角的特殊理解,並且極擅長將電影技法運用到動畫中。因此她繼續沿用以往的習慣,從女性視角切入,原創了“琵琶”這一能夠串聯主線的角色,她沒有名字天生異瞳,一隻藍色眼眸能夠看得見未來的少女。在劇中,琵琶是參與者也是講述者,並且當少女琵琶頻頻在劇中預言般地看到平家的慘烈結局,再聯繫到現實中原著的來歷,我們就意外獲得了一種宿命般的上帝視角。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2張

另外在腥風血雨的戰爭歷史背景下,山田尚子抓住了貫穿全書容易被人忽視的動人視角——平家之女德子,故事開端琵琶初見德子,就看到了她以及平家的悽慘結局。據史書記載,平清盛為了擴大平家勢力,將15歲的平德子嫁給年僅10歲的高倉天皇,自此她淪為政治的棋子,而其妹盛子也如此,9歲嫁給已有一子的藤原基實,婚後兩年不到就成了寡婦。最後在“源平之戰”壇之浦海上戰役中,德子的母親平時子不願落入源氏手中受辱,對年僅八歲的外孫講“波濤之下也有皇都”,最後抱之投海自盡。年輕的德子緊隨其後,但被琵琶救上船,最後出家為尼。而這些女人的命運,才是《平家物語》的真正奧祕。真可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3張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4張

在美學方面,已故大師高畑勳曾有將《平家物語》動畫化的心願,因此劇中多少受到了他的美學影響。空靈靜寂之風的畫風、意境滿滿的精巧構圖、美感十足的自然空鏡以及空曠的視覺化空間,營造出了一種高級的詩意感。頗具技巧性的轉場,將平安末年的故事穿梭成為恍若隔世的幽玄之境。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5張

故事的開始便運用空鏡頭,一分鐘的時長使我們注目著平家的代表花紋——蝴蝶。以及,導演運用電影技法,使用大量的偏移鏡頭,景物與人物的虛實變焦,也由此埋下了伏筆隱喻。本劇還從傳統繪軸、水粉到浮世繪,使用多種描畫技法來增加觀感,每幀畫面都層次感十足。我們跟隨劇中恰如其分的節奏徜徉在日式庭院的氛圍中,通過人物和景色變換的空間透視法體會一種四時更替、盛極必衰的幽美與滄桑。

每集彈幕都被“永遠的神”刷爆!這劇到底神在哪? - 第16張

“祇園精舍鐘聲響,世間諸行總無常。沙羅雙樹花說法,盛極必衰是滄桑。”《平家物語》引用的是佛家典故和佛教的無常觀,即儒家的物極必反、盛者必衰、對立物互相轉化的思想,是也是原著統貫全局的主線。正如魯迅論述話本時所說:“以意度之,則俗文之興,當由二端,一為娛心。一為勸善,而尤以勸善為大宗,故上列諸書,多關懲勸。”《平家物語》所抒發的主題思想,正是在慨嘆世事無常的同時,希望起到懲惡勸善的作用。

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部難得的神劇!

動畫信息

平家物語
中文名:平家物語
原 名:平家物語
又 名:The Heike Story
首 播:2021-09-15(日本)
IMDb:tt153574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