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凌亂的珍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4:27:04 作者:噓 Language

散落凌亂的珍珠 - 第1張

【追番理由】看PV

之前看過大河劇《平清盛》且頗為用心的研究了下這段歷史的前因後果,同題材的動畫是一定要看的。看PV質量也值得期待。

【觀看感受】還行·有時間看個樂呵

在我看來,本作的優點和缺點都十分突出。

先說優點:

水彩風格的景物作畫細膩、美麗,構圖也費了一些心思,使得很多空鏡頭,尤其是遠景、花朵特寫,截下來就是桌面。

部分劇情橋段刻畫得不錯。

再說缺點:

最核心的問題是受眾定位模糊。

對於不熟這段歷史的人,基本認不清搞不懂誰是誰、和誰是什麼關係、為什麼要這麼做,甚至看不明白髮生了什麼、時間又過了多久。

對於熟悉這段歷史的人,也沒有選擇/提出個史觀來統領敘事,僅是把知名歷史事件走馬觀花的串了一遍。

借用bgm網友Stephen9755的一句“珠玉雖好,但若不打通關竅使之串聯,終究一文不值”,我雖不覺得一文不值,但也有類似的感受。

具體表現有:

①原創角色琵琶的加入並沒有使故事變得易懂,反而限制了敘事的可能性,並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歷史厚重感、模糊了重點、浪費了篇幅。

當故事進行到後半,琵琶離開平家,兩邊分開敘事的時候,一切就自然了很多。

②事件取捨、編排混亂。

比如敦盛之死畫得漂亮,但殺了敦盛的誰,這人從哪兒蹦出來的、之後又怎樣了,完全沒有交代。

又比如靜御前,若不是本就知道她和源義經的關係,她相關的戲份誰能推測出用意?

再比如平氏跳水自盡的部分,平時子帶著天皇一起自盡時平家武士們就看著,後面好多女官殉葬時平家武士們也看著,偏偏平德子自盡時平家武士們要不顧她意願的把她撈上來,撈上來之後平家武士們也隨著主公紛紛自盡,這劇情改得也太違和了。(歷史上平德子是被源氏當戰俘撈上來的,估計是撈小天皇和三神器沒撈到,只撈到平德子了。)

③角色,或者說,歷史人物的塑造不太好。

一方面歷史人物智商、才略的削減。比如

狡獪奸詐,深得帝王之術,不斷的利用官位,名聲為誘餌,挑唆平家、源家、藤原家各方勢力自相殘殺,從中漁利的後白河法皇,在本作中像個老頑童二傻子。

打破武士階級天花板,軍事、經濟、政治才華兼備,但得勢後飛揚跋扈、獨斷專橫,因專權狠辣、做事不留餘地而受到公卿和其他武士勢力記恨的平清盛,在本作中像個愉悅犯。

從滿門問斬、自身流放,到帶領關東武士崛起,剷除平家並最終建立起第一個武士政權——鎌倉幕府的源賴朝,在本作中像個裝傻式的搞笑藝人。

一方面本作對該人物的塑造不符合史實,導致其前後行為衝突。比如

平德子。本作視圖將其塑造成一位心中智慧只是無奈於時局的、一心保護自己孩子的剛強女子,但這種的女子怎會眼睜睜看著母親抱著自己的孩子投水自盡?她前面說的那些“我會保護殿下”有多感人,後面望著孩子去死卻沒有採取行動的樣子就有多奇怪。

④角色太多、太亂,分不清誰是誰。

本組採取了大量“三個和尚”風人設,雖然人設努力把每個人畫得有特點(奇形怪狀),但除了琵琶幾個,其他角色登場時我還是會愣一下,想“這誰”。

總之,本作衝著“歷史”看不太值得,但如果是衝著截圖景物當壁紙用……倒是不錯。

動畫信息

平家物語
中文名:平家物語
原 名:平家物語
又 名:The Heike Story
首 播:2021-09-15(日本)
IMDb:tt153574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