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童話的魅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3:18:08 作者:清水無蝦 Language

開篇

如同品嚐一杯抹茶口味的冰激淋,爽口清新,又好比飯後精緻的甜點,雖然只有一口的量,卻不可或缺,這就是《精靈的守護人》。看了那麼多的動畫,難得有口味如此淡雅卻並不蒼白,難得有劇本如此平和卻並不拖沓的作品。

雖然本作與去年的《蟲師》一樣都是自然風類作品,但從內涵和格調上來說,這兩部作品完全不同,《蟲師》是一陣肅殺的秋風,不凜冽卻涼得透徹心扉,在平靜中讓人頹然間面對人與蟲相交時,那種必然的,無聲無息的殘酷命運。相反,《精靈的守護人》是理想化的夢境,充滿了奇幻想象,它更像是一部給孩童看的真正的童話,因為關於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如此完美。

最大亮點——風景(看過的人裡有九個大約都會如是說。)

薩古的風景

“薩古”意為人類生活的世界,作品展現了悠然恬靜的自然風光,落日下金燦燦的稻田;陽光投射的茂密竹林;白雪皚皚的連綿山脈;清冷的月光與浮雲;整個一個遠離喧囂的初級社會,人們靠著自給自足的農業為生。這樣的一幅畫卷將看客置身於鳥啼蟬鳴的仙境,像一程徒步踏青的旅途,邊走邊開始這久遠的傳說。

另一方面,作品亦描繪了不少市井人文,雖然不是很清楚本作的背景歷史時間具體是在哪個朝代,但民間集市中的小攤販,路邊賭局等以及各階級的服裝設定都比較到位,尤其是雅庫族和占星師的服裝比較有特色,有點像少數民族的傳統服裝,很有味道。

納尤古的風景

“納尤古”作為與“薩古”平行重疊的異世界,在作品中出現的次數並不多,唯一的一次全景展現,是坦達無意間喝了花酒後穿越兩界所看到的。也許是因為沒有人類的涉足,“納尤古”的感覺像是遠古時的地球,天空純淨且高遠,植被茂密到難以行進,完全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異常巨大的奇異動物遵循著大自然生生不息,優勝劣汰的法則,自由自在地生存著,然而,對於普通的人類,“納尤古”無疑是個危險的禁區。

重重疊疊的兩個世界

雖然“異世界”這個概念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玩意,但本作中將其設定為同時運轉,同時存在,相互牽制與平衡的平行空間,確實是一個有創意的想法,因為這種情況在我們的世界也不是不可能的,只不過我們都看不見而已。

能夠往來於這兩個世界的靈媒是名為シグサルア的花朵,但有時主角茶古穆也會因為體內有精靈之卵的緣故而突然遊離於兩個世界之間。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茶古穆在廚房時,猛然間看到自己竟然騰空於萬丈深淵之上,迎面撲來無數蜂群。也就是說,在“薩古”的世界此地只是一般的廚房,而與之重疊的“納尤古”的世界,此地卻是深淵。茶古穆是在不經意間看到了異世界的景象,他當時的驚叫至今還深深留在我的腦海裡。

所謂“存在即感知”,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劇本與人物

劇本淺談

被認為有“水妖”附體的二皇子茶古穆遭到皇帝的追殺,他的母親請了短槍手巴爾薩作為保鏢護送茶古穆逃離皇宮。在逃亡的旅程中,茶古穆一邊學習民間的生活與習俗,一邊探究“水妖”的真實面目,終於在眾多朋友的幫助下解開了水妖之謎,破除了不祥的傳言,名正言順地重返皇宮,繼承皇太子之位,卻也因此不得不與朝夕相處的巴爾薩等人分離。

缺乏變化與衝突個人感覺是本作的一大問題,敘述順水推舟,自始至終都非常平和,鮮有出人意料或峰迴路轉之筆,結尾略顯倉促,尤其是取出精靈卵的那一部分,讓之前累積許久的艱鉅感蕩然無存,但憑藉瑰麗的畫面和充分的想象力,總算不會使人感到厭倦。

當然亮點也是有的:一個是層出不窮的追兵,一個就是茶古穆德民間成長的經歷,兩條輔助的路線將這個不功不過的劇本串聯得比較好。

追兵方面的交鋒還是要歸功於精良的畫面製作,每一個打鬥的動作細節都一一刻畫出來實屬不易,極大地增加了緊張感,後期講述吉古羅·穆薩以一敵六,勇鬥“皇之槍”的往事,也是一絲不苟地展現了戰鬥的場面。PRODUCTION IG的誠意與功力可見一斑。

而茶古穆由一個不諳世事的幼稚皇子成長為一名勇敢堅定的少年則是通過平凡溫暖的生活小事自然體現出來的,這也是本作以平淡顯真情的一大特點。

人物的刻畫

相對來說比較薄弱的部分,還是因為太缺少變化和衝突了,整部作品看到最後可以說完全沒有反派,無論皇室還是巴爾薩這邊,最後都是一條心,而且前後轉變的人物也只有茶古穆一人,這種轉變其實也就是他的成長。

其它的人物,尤其是皇室一族,實在是存在感太薄弱了,本以為聖導師其實是有著不可告人的祕密,結果也是什麼交待都沒有,至於修伽,他是一個積極鑽研本職工作,為國憂心憂民的人,非常符合他的身份。如此單薄的人物刻畫實在與像Gundum 這樣有著激烈思想衝突和權利鬥爭的現實類作品有著天壤之別。(也許本來就沒有什麼可比性吧。)其中唯一一個活靈活現,躍然紙上的人物,個人以為反而是配角託雅。

雖然是個配角,但託雅那機敏的頭腦以及性情中人的個性卻展現無疑。他是被巴爾薩所救的孤兒,自己撫養著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薩亞,由於妹妹的相親事件而明確了兩人之間的真實感情。巴爾薩幾次讓他幫忙準備物資,他都能神不知鬼不覺地辦妥。後來為了使皇子茶古穆瞭解普通民風,託雅教他如何在市井討價還價,如何玩賭博等,這些都表現了託雅很強的社會生存能力。

最後一次他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燒燬水車小屋給巴爾薩報信這一幕更是勇氣可嘉,但事後刀下餘生時卻又泣不成聲,一個少年即便再勇敢沉著,心中還是會感到害怕,感到絕望的真實心境拿捏得很準確。此處的刻畫將託雅重恩情,講義氣的個性描寫的入木三分。

題外話:殊途同歸的“殺人與救人”

巴爾薩——“如果為了救人而殺人,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巴爾薩的這句話表達了本作想要傳達的精神內涵,要表達這樣一個意思其實有許多種不同的方法。巴爾薩的方式,是最理想化,最圓滿的方式。她自己的手沒有沾上過任何的汙穢之血,僅僅是由於吉古羅給她的世界觀而認定了這樣的價值取向,所以她是天生的英雄,天生的正面角色,只存在於童話中的人物。

劍心——“死,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只有活下去,才能為死於自己劍下的人贖罪。”

同樣是立志不再殺生的武士,《浪客劍心》則是現實中的童話,劍心的轉變是建立在自己的罪孽和懺悔之上,曾經的痛苦回憶使現在的堅持更加難能可貴也更有說服力,這可能就是這部經典作品被廣為流傳的原因吧。

夜神月——“要創造一個全部都是善良人的世界。”
魯路修——“我這麼做都是為了給娜娜莉一個幸福的明天”

這兩部今年的超熱作,是完全從反面的角度表達了“如果為了救人而殺人,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這個道理。尤其是《DN》,個人以為是一部非常有現實意義的作品,每個人觀賞的角度不同,可以認為其是反社會的危險宣傳,亦可以認為是很嚴肅的法制體裁教育片,魯路修由於還有後面兩部,我這裡就不做評價了,但是從第一部來看,與《DN》一樣,都是偏離了美好初衷,最後被自己內心的慾望和脆弱所吞噬的結局。(雖然到第一部結束魯路修並沒有怎麼樣,但是我深信他自己內心的痛苦要比誰都來得強烈。)這樣的作品要比單純的童話或口號更能引發深思、引起警示,更能讓看客有一種深刻的反省。但有時我們也是需要像《精靈》這樣的童話來慰籍心靈,點燃希望的吧。

動畫信息

精靈守護者
中文名:精靈守護者
原 名:精霊の守り人
又 名:Seirei no Moribito
首 播:2007-04-07
IMDb:tt10292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