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戰反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4:07:08 作者:水行之 Language

高達的設定,可謂是先將倫理推到極端。人類與新人類的戰爭,一方面人類嫉妒、怨恨新人類,另一方面新人類因受到不公待遇而奮起抗爭,停戰只是暫時,戰爭才是持續的。高達的核心理念便是人與人互相不能理解。人類畏懼新人類的力量,許多人都認為生命是誕生出來的而不是製造出來的,將人工基因改造培育的新人類視為不應存在之物,更有“藍宇宙”這樣的種族清洗組織在背後發動戰爭。新人類原本便在爭議中誕生,即使在2019年的現實世界,對人造幹細胞培育、基因改造等依然是倫理的禁忌。但“更高、更快、更強”,不只是奧林匹克的口號,更是人類的夢想,所不認同的只是手段吧。人的慾望是無限擴張的,有了基因改造,人們紛紛希望根據個人喜好培育出定製化的後代,有更強健的體魄、更易接受知識的大腦,動畫中集中體現在駕馭高達的能力。就連高達這樣的戰爭幾次,也在劇中經歷了多次迭代的強化。

人的瘋狂,體現在劇中的最後,地球軍使用核彈攻擊新人類扎多軍的防護據點和大本營布蘭多,可是說是無差別虐殺。而新人類扎多軍則啟用了“創世”類似於星戰中的“死星”伽馬射線武器,第一次發動時消滅了大部分前來的地球軍,第二次則消滅了地球軍的月球基地,第三次則準備直接射向地球,造成地表一半生命的毀滅,以此來停止戰爭。雙方都以消滅敵人作為停止戰爭的手段。結果雙方都幾乎受到了重創。

說到核武,日本作為僅存的遭受真正的核武器攻擊的國家,在許多動畫作品中都有提及,結局往往都毀滅性的,除了深刻的民族記憶,還有對戰爭的反思。談“核”色變的今天,核也是公認的禁忌,但依然在作為戰略威脅力量存在。高達中對核武器是反對的,高達也是反對戰爭的。

高達的魅力除了熱血的戰鬥,人形戰機的想象,宇宙戰場的描繪等,該劇所蘊含的和平、人道主義等思想契合著普世的價值觀,也是能夠廣受歡飲的原因吧。

高達的人物塑造也是十分立體的。基拉大和從被迫參戰,到知道為了守護而戰,這一成長曆程描述地足夠清晰。亞斯蘭的悲劇性命運也正好是大和的反面,他一開始便是軍人,為了新人類和祖國布蘭多而戰,但正如大天使號的成員一樣,在經歷了諸多以殺戮為主的作戰之後,他認識到了戰爭的真面目,以仇恨為主導的戰爭,除非一方被徹底消滅,否則永無停戰之日。戰鬥與友情的矛盾,在亞斯蘭和基拉身上得以全面展現。亞斯蘭最後還是和童年時的夥伴基拉站在了一起,成立了新的陣線。佩莉的形象,更像是更多不知情的普通人,無知、無力,內心充滿了對仇人的怨恨,甚至不惜利用自己的女性魅力誘導基拉作戰以完成復仇。許多觀眾不喜歡這個人物,但這可能就是大多人遭受戰爭創傷的第一反應,不顧一切的復仇,但普通的自己又是那麼無助,只是被各方當作棋子拋來用去。複製人古魯謝因為獨特的身份,所以覺得自己的使命便是摧毀人類擁有的一切,瘋狂但計劃近乎完美,因為深知人性吧。

戰爭中難以保持中立,奧布被滅國,但保留了和平的種子,由原本屬於各個敵對陣營的成員組成了新的和平力量。諷刺的是,他們也只能以戰鬥來保衛和平,以戰反戰,以戰止戰。也不知,高達的世界中,未來在哪裡。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HD重製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HD重製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HDリマスタ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1-12-23(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