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符合大眾幻想的反傳統英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5:19:46 作者:夜半發神經 Language

琦玉老師會讓我想起周星馳的作品,一樣有點無厘頭,一樣的反傳統。琦玉老師這個角色,符合了現代大眾對英雄的渴望:一樣來自普通人群,一樣的善良,一樣的樸素、單純,一樣的有點小懶散,沒有什麼特別追求,尤其是個無業遊民,脫髮,只有能力超群這一點與普通人不一樣。將無與倫比的能力賦予到一個及其普通人的角色身上時候,這完全迎合了大眾的幻想:我需要一名完全來自我們階層、代表我們、但卓越超群的人來拯救世界,他不為名利所動,因為他和我一樣是個小人物,名利是談不上的。

但實際上,卓越超群的人不應當是這樣的,一拳超人其實講述的是一件很魔幻現實的事。變異的壞人本身就是人類,被人類社會的“惡”所感染,成為了極具破壞力的壞人,這是現代社會的真實寫照。

淡薄名利,只為興趣當英雄的琦玉老師,不會籠絡人心取巧表現自己,是不會受到關注的。第一季打深海之王那一集,琦玉老師與無證騎士形成鮮明對比。綠帽哥也是普通人執著於正義的一個縮影,但沒什麼能力卻被關注。

動畫始終透過執著追隨琦玉老師的傑諾斯視角,從一開始為發現其強大的祕密,到被琦玉老師的氣概折服,這個過程凸顯琦玉老師真正的英雄精神。

遺憾的是,社會並不會產生琦玉老師這樣強大又不計較名利的英雄。但,也許,我們可以選擇成為無證騎士,每個人出一分力,可以促使社會正義踐行?不清楚,面對深海之王那樣的大惡人,我不清楚即使足夠多的普通人站出來,結果會不同嗎?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第二季
中文名:一拳超人 第二季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2期
又 名:一擊男 第二季 / One Punch Man 2
首 播:2019-04-02(日本)
IMDb:tt95567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