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存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5:40:01 作者:虔誠身亡 Language

    我想一定有一期漫友介紹過,因為我確信有一段時間,“我們的存在”這個偏正短語確實在我腦海裡反覆出現,我不記得那天晚上我是怎麼突然開始看這部動畫的,是為什麼要在土豆裡搜索這個聽起來就沒有陽光氣息的短語。
    我們的存在,漫畫累計銷售超過600萬部,第50回小學館漫畫賞少女部門受賞作,動畫由著名少女向漫畫改編人大地丙太郎監督,如果只是看到這些事後才知道的評價,即使是作為怪叔叔的我(順便說一句,大地丙太郎是個怪爺爺),也不會有任何的興趣。它的漫評我早就已經不記得了,但它的漫評卻在思想某處佈下了溫暖而無力的氣場,在偶然的觸碰下,由內至外,散發出來,想起了什麼,但又什麼都沒想起,感覺到了什麼,但又什麼都沒感覺到,只是覺得,有什麼,一定有什麼。
    所以我慢慢地看完了這部動畫,26集,到了後來感覺有些無聊,甚至是靠著“看了這麼多了不看完不划算”的想法,才最終堅持下來。溫暖,糾結的高中生戀愛,但我確實已經過了為了這些傷春悲秋的心理年齡了,能夠做的只是沉浸在它淡綠色的氛圍裡,偶爾也會大傷風雅地冒出類似於婚姻守則的想法,大概是看新結婚時代的後遺症。
    
    其實本來沒有任何可以糾結的問題,不過又是一個除了善良以外沒有其他優點的女主角高橋七美如何贏得除了沒有缺點以外沒有其他優點的男主角矢野元晴的沉悶故事,偏偏多了矢野的前女友山本奈奈死於車禍的設定,於是故事開始發生改變,糾纏於過去,煩惱於現在,而未來也並不明朗。
    我其實一直很喜歡奈奈,雖然她只是作為一個線索貫穿在故事裡。“交往的男人無數,矢野是她的第七個,很喜歡笑,不管什麼時候都在笑,自己也說自己是笨蛋”的女人,身上常常有被打的淤傷,卻在矢野問她為什麼要在下雪天等明明已經知道不會來的男友時回答說“我在積蓄怒氣”。她之前的男友有暴力傾向,討厭,卻一直對他不能完全斷絕,而最後,成為整個故事最大線索的就是她在和前男友兜風是遭遇車禍死亡。死者已矣,生者必須活下去,可對於矢野來說,奈奈並不是簡單地死去,而是背叛再死去,又或者拋棄,是明明有滿腔的怒火可是你已經死去,是明明可以原諒你可是你已經死去,是如果不恨你便止不住悲傷,所以矢野對高橋說“我的女朋友是個臭女人”。其實該怎樣理解奈奈的行為呢?如奈奈的妹妹山本有裡所描述的,奈奈之所以答應是因為那男的對她說生日快樂,而且之前也一直有通過電話,那麼,這確實是偷情,但對於奈奈來說,如果和陌生的搭訕男子一起吃飯只是逢場作戲(這就是她生日也是忌日矢野沒有出現的原因),那麼和前男友之間明顯是藕斷絲連,那麼恨,討厭,煩也是理所當然,但很可惜,矢野想的是“我只要你活著回來”。
    背景裡一開始就有的悲傷的基調,是矢野再怎麼陽光,高橋再怎麼可愛也不能遮掩的。
    而另一方面,被竹內(矢野從小的死黨)描述為“在那之後從來沒有哭過”的矢野,卻還是犯下了一定的錯誤——和奈奈的妹妹有裡上了床。這件被高橋評價為“即使是玩笑也是最差勁的事”,被有裡說成是“利用”以及“報復”最後是“對她的同情”的事,在矢野心裡究竟是怎樣的記憶我一直弄不清楚,竹內問“為什麼可以同妹妹做”,他沒有回答,又問“是不是在後悔?”,他說他從不後悔,也不想後悔。但他又會在有裡媽媽生病的時候放棄和高橋的約會到醫院陪有裡(雖然最後還是去找高橋去了),理由是“那傢伙爸爸整日在外面鬼混,如果我不陪她,就只有一個人”。有裡在他心裡究竟是什麼位置呢?竹內對高橋說“正因為完全沒有什麼那傢伙(矢野)才會光明正大地去。”也許只是矢野善良而已,覺得自己應該給人幫助而已,所以在那時出現在了醫院裡,也在有裡向他告白的時候頭也不回地離去。
    其實歷史不清白並不是最大的問題,就像矢野說的一樣“如果可以改變過去的話我無論如何也想改變,可是那是不能的,所以,就要創造不輸給過去的現在”。問題真正的所在,是碰到了一個糾結於過去的女人。高橋曾經問學習好運動好的矢野有沒有不擅長的東西,最後自己得出的答案是“矢野不擅長的東西是戀愛”。我卻覺得最不擅長戀愛的是高橋自己,但我可以原諒她,因為她是初戀。就像她最後所明白的那樣——“真正糾結於過去的是我自己”,只可惜她明白的時候動畫都要完結了。她缺乏安全感,就像她第一次看見奈奈的照片時候所表現的那樣——“這傢伙專挑漂亮的喜歡。完全敗了。”她總是覺得矢野的心裡有奈奈,總是逼矢野回想過去,她在海邊叫矢野說出對奈奈的想法卻又在矢野說了之後用一句“我不能給你幸福”鬧分手。之後有一次複合要求又是要矢野給她講奈奈的事。她又覺得矢野跟有裡有什麼,雖然確實以前有什麼。她總是在旁人的提點下才突然明白事理,總是這樣,折騰,折騰,然後回到原點。但拋開高橋所有的笨拙,她對於矢野的喜歡,卻是真正強大的,對於“絕對不離開矢野”的諾言,她確實地堅持著,她對說要等她的竹內說“不要等我,為我們說好了,除了他我不會再喜歡其他任何一個人”。少女漫畫女主角就是隻要對男主角死心塌地就好。

    “戀愛最重要的時機。”這是竹內對矢野的宣戰語,而內心裡的獨白是:這一次再也不要退讓了。畫面回到以前,奈奈和竹內,僅僅一次被扼殺在心裡的萌動。雖然我確實對專挑兄弟的女人喜歡感覺很好笑,但竹內卻真的是一個溫暖的男生。儘管已經宣戰,但最後還是退讓,擔當起和事老的角色,最大的進攻也只是對高橋說“如果有一天你無法再忍受這種關係了。一定要想起我。我會等你。”
再次回到時機上來,是有裡講出來的悲傷過去,矢野4點15分未接來電以及奈奈4點38分的死亡時間。
    如果再早一點。如果再早一點道歉。
    那如果再早一點,早到在矢野對奈奈說我們一起去尋找幸福之前,竹內對那個從他手心拿走一顆糖的女生說我們在一起,又會是怎麼樣呢。動畫並沒有強調竹內對奈奈的感情,但我總覺得這段溫暖的心緒非常的綿長。
    那如果更早一點呢,早到如山本所說的在矢野成為姐姐的男友前她和矢野的同桌時光,那個不苟言笑在家沒有事幹所以學習的女生,能不能和那個笑起來溫暖人心的男孩在一起呢。其實我一直不能很喜歡山本,有人說她只是喜歡而已,我卻覺得她的喜歡已經是一種自私的慾望,明明自己的喜歡只能給人帶來麻煩,卻還是那麼頑固,不是守護,而是破壞。

    動畫的最後,矢野離開了北海道跟隨媽媽去了東京。而漫畫的故事已經講到了5年後,5年的時光裡,盡是悲傷,矢野消失了,而高橋等了他5年。最終章的旗幟已經打了出來,高橋終於找到了矢野,想與他一起看看這幾年他們錯過了一些什麼。隱隱地感覺不是太過歡喜的結局。
漫畫似乎還有另外一種譯名:曾經的我們。我不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有一種悲劇昭然若是的感覺。存在,是一個沒有感情的詞語,但是,你想到,在這個藍色的星球上,海洋,森林,山峰,成群的鳥兒,奔跑的羚羊,想到你的過去,想到你過去的過去,也會覺得有溫暖的氣息。

    動畫的最後說:不知不覺,我們已經長過了奈奈的年齡。

    以及:

    我永遠記得,我們曾經17歲。

動畫信息

我們的存在
中文名:我們的存在
原 名:僕等がいた
又 名:Bokura ga ita / We Were There
首 播:2006-07-04(日本)
IMDb:tt21477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