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凝視深淵的時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6:55:42 作者:破十誡™ Language

未知的地方皆為深淵。在探索過程中,越往深處,四周的深淵環境也越會左右你,影響你的心靈和思想,歸來的希望也越渺茫。即便歸來,你的身心也會發生變異,不再是當初的形態。這既是動畫中對深淵的設定,也能形容所有的求知過程。得到了啟蒙和智識,人不可能再回到原始的無知。

動畫裡呈現的整個探窟歷史,可以被看為是真實世界裡,由無數求知者推動的知識、文明發展的隱喻。

探窟家這樣的角色設定立刻讓我想起了啟蒙時代那些孜孜不倦探索世界和知識的人物。亞歷山大 馮 洪堡曾探索過幾乎沒有歐洲人去過的地方,深入叢林,研究新發現生物的特性;為了準確測繪地圖,瘋狂尋找奧裡諾科河與亞馬遜河之前的天然運河,爬上當時的世界最高峰。本作中,深淵的環境與現實中的亞馬遜雨林和極寒的雪山有及其相似之處,均為嚴酷的自然環境。而探窟家們的精神和洪堡是一樣的,這是一種不滅的好奇心,一種追隨與超越前人的雄心,一種近乎拓寬、創造世界的瀆神想法。啟蒙時代的口號是,讓光明驅散黑暗。探窟家們便是在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從深淵裡帶出光明。當動畫裡,莉可和夥伴們放出消息氣球,期待它能夠穿越重重阻礙到達地面時,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不過另一方面,深淵裡的殘酷並非僅僅由嚴酷的自然造成,而處處充滿著疑問和弔詭。這形象地體現在一些深淵遺物和生物的設定上,比如祈禱的骷髏、可以通過預知未來而看穿你的鋼炮獸、模仿已死亡人類的哀鳴而吸引其他探窟家自投羅網的xx鳥、擬態成為受人類喜愛的萬年香花朵卻意圖寄生乃至蠶食人類軀體的xx蟲。這些生物的進化方向似乎暗示著人類曾經對他們的摧殘。這是否意味著這些生物和深淵的成因原本即是人類本身的殘酷行為?是人類一手造成了深淵的殘酷性?若是聯繫現實世界,這是否影射人類屠殺動物和破壞自然環境的行為,甚至是在發現新大陸時殺害其他種族人類的殘酷暴行?畢竟這些都是人類在追求知識、進步、文明過程中的所作所為。從這個角度看,重新出現在世上的深淵是自然對人類的一次神祕的考驗,深入深淵不但意味著深入未知的黑暗,也意味著深入人性的幽微之處。

據現在的漫畫進度,我們可以知道深淵內部是分了好幾層的,每一層也有專門的高級探窟家“白笛”守護。漫畫告訴我們,幾乎每個白笛都是去過深淵深層接受考驗的人,而他們每個人從外表到內心都或多或少地有所改變,因而不太可能被簡單稱為人類。

在我看來,每一個白笛各代表了一種接受最極端考驗的人性品質,他們是少數堅持過了這種考驗的人。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個白笛,黎明卿波多爾多。我認為他代表的就是人性中的求知慾。他是一個弗蘭肯斯坦式的爭議人物。他為了不斷深入Abyss,不惜拿自己和他人的身體進行各種實驗,他從貧民窟找來大量孩子,作為觀察深入六層後的返回詛咒。而大部分的孩子都在這個過程中變成了喪失人性的畸形生物。而從大量的實驗中,他觀察到了一個特例,受到同伴的愛庇護的娜娜奇,不但沒有喪失人性,反而獲得了能夠看見Abyss力場的神祕力量。於是黎明卿開始培養自己的“孩子”,並最終將包括自己的女兒普魯修卡,黎明之花在內的孩子們都改造成了自己的“彈藥包”,以抵抗Abyss的上升詛咒。而作為彈藥庫形狀的孩子們似乎盛著一種液體,用完後,他們也就消耗殆盡了。似乎那些“彈藥”就是他們包含愛卻甘願受難的眼淚。

黎明卿追求知識和進步。為了拓寬人類對深淵的探索領域,捨棄了部分人性而獲得了更多的知識。知識的產生需要付出代價,而黎明卿堅持了自己的求知慾,因此得到了知識,為後世的探窟家提供了寶貴的信息。雖然他對人性的捨棄令生而為人的我無法不感到恐懼和噁心,但是這個人物始終貫徹了自己的意志,並客觀上拓寬了人類的知識,這便是他成為白笛的原因。

當然,我不是在說黎明卿的手段是合理合法的,相反,這對人類的存在具有很大的威脅。人會淪為進步的工具與手段,而作為工具的人一旦價值磨損,可以輕易被替代,被丟棄,正如基地下水道中,作為黎明卿的失敗替身的那些行屍走肉一樣。

莉可他們下到深界六層的時候,遇到了一個生骸村,在這裡,人的價值如此具象化,似乎是理所當然的。生骸(他們的統稱)長得像物件,可以被明碼標價,在市場上可以用自己的身體交換其他東西,擁有流通的貨幣。所有人在不斷的價值交換中日益被貶損。每個生骸都緊張於自己的價值會貶損,自身的功能性成為他們唯一繼續存活的原因。比如引路人卡加給他們介紹時說,一個長著三個孔的生骸的價值就在於能夠分別讓三根線穿過。如果喪失了最終的功能,他就會被其他生骸掠奪,最終隕滅。

生骸村完全是對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一種隱喻。其中資本和價值的流動、人的分工和異化在這裡被具象化得淋漓盡致。深界六層也正是目前已知最深的一層,彷彿也照應著我們當下最新的文明發展。

所以我認為,整個深淵是一個對人類文明發展的隱喻。如果說地上的人還處於中世紀的矇昧,那麼進入深淵的第一步就是啟蒙的時刻,其中既包括新知給人帶來的喜悅和便利,也包括了神祕的未知給人帶來的危險和誘惑。從啟蒙到工業化時代,再到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工具理性使人類的價值日益貶損,成為巨大系統裡的一顆螺絲釘,深陷其中的人類就像那些生骸一樣,只能依賴其在系統中的分工功能獲得衣食溫飽。

探險是具有兩面性的,他可能帶來好的一面,也可能帶來壞的一面。尼采說:

Und wenn du lange in einen Abgrund blickst, blickt der Abgrund auch in dich hinein.

這句話具有幽深的詩意,尤其適合探險和人性的主題。是為結語。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
中文名:來自深淵
原 名: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又 名:Made in Abyss
首 播:2017-07-07(日本)
IMDb:tt7222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