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下深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7:06:36 作者:魚大王 Language

我要生存,除此無他;同時我發現了他的不快。

為何下深淵,或反詰為何不下深淵,所有人皆有答案。

下深淵的路途有三條。一條為利益,遺物不菲的價格,國家政治利益的驅動,成為白笛享受的名聲之利;一條為夢想,以阿比斯的信仰為代表的冒險之精神、憧憬之情趣,引領最多的人以探訪神明的方式進入神的腹腔;一條為感情,驅動Riko和Reigu冒險的最直接動因便是這一條,而這兩人所為的都是Laisa(Reigu在下深淵時是想搞明白自己為什麼要上深淵,但永恆香花海的閃回讓我們明白他的上與下都與Laisa關係重大)。這三條對不同人當然可分高下,但所分高下並無太大高明之處,因為阿比斯以深淵之姿矗於選擇之上——也即詛咒所意味的絕對公平。

進退維谷並非自然之姿,求利、逐夢、問情都可成莫回之路。動人的是絕界行,只是有人承擔這種公平,用生命和生命的歡愛與之交換;有人背棄這種公平,用謊言和趕超捷徑試圖嘲諷詛咒。所以Laisa怕幼女過於重要讓自己再難赴死而缺席養育;Bodorodo卻高舉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大旗引無辜白鼠們紛紛跳坑。年輕的孩子們—在絕對公平的詛咒前—和大人們別無二致,但深淵投往他們的目光還有更多同情,給純潔的感情以空間,給相信輪迴者以安慰。Nanachi曾唸書給Miti聽,解釋”阿比斯的信仰“是什麼。Nanachi說,阿比斯的信仰,就是死在深淵的冒險家,靈魂將會回到深淵底部,而後被阿比斯注入另一冒險家的身體中,繼續開始冒險。在火葬炮中消弭了肉體的Miti,不可知她的靈魂是否有隻言片語附在決心一同開展冒險的那三人的耳廓之上。

在有毒的月光中/在血的三角洲/所有的靈魂蛇立起來/撲向一個垂在十字架上的/憔悴的額頭……在鼠哭的夜晚/早已被殺的人再被殺掉/……沒有頭顱真會上升/在眾星之中/在燦爛的血中洗他的荊冠

阿比斯是什麼。它的淺層承載著經濟、政治的作用,是一個帝國賴以生存的資源,在這一點上,阿比斯就同一個巨型油田一樣,是任人索取、報復要到幾百幾千年後的懦弱的自然之子。但越往下,阿比斯越不服從人類可被量化的慾望,紅笛、藍笛、紫笛,這些“工人們”退場,這裡是職業冒險家黑笛和白笛的天地,傳說橫亙,奇蹟恆生,但其底色是死亡,死亡的敷色則是重回阿比斯的底部。於是下降,下降,來到白笛們唯有用死亡才能一窺真容的阿比斯的底部。這裡同集體的利益無關,同個人的意志無關,這裡被奉為神明,使阿比斯融合成為一個仿若具有生命和思想的生物——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報你以凝視。

深淵的德語是der Abgrund,前綴Ab是“離開、去除”的意思,grund則是基底、根基的意思。深淵在字面上便可理解為“離基者”。Reigu利用自己的兩條繩索手,一手撐一邊懸崖帶著Riko時,我總想到尼采說——人是深淵之上連在動物和超人之間的繩索,只是過程,而非目的。Bodorodo,這個恐怕已經因深淵面目全毀的白笛,在開展他滅絕人性的人體試驗時,以為自己將規避詛咒於是凌越深淵時,卻不知道他已是深淵選中的最切近惟肖的圖騰。

My gift to you will be an abyss, she said, but it will be so subtle you’ll perceive it only after many years have passed and you are far from Mexico and me. You’ll find it when you need it most, and that won’t be the happy ending, but it will be an instant of emptiness and joy. And maybe then you’ll remember me, if only just a little.

深淵是什麼。深淵的底部有什麼。媽媽在哪裡。讓人前往深淵的終究和讓人想看恐怖片的情感有所不同。冒險讓人喪命,冒險讓人前進,在一個為冒險而生的地方,若不想永遠等待氣球的上升,我們將下降,下降,一直到深淵裡,到星球的懷著夢睡去、來不及遮進被裡的腳底去。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
中文名:來自深淵
原 名: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又 名:Made in Abyss
首 播:2017-07-07(日本)
IMDb:tt7222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