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深淵的詛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7:07:40 作者:小曾伽 Language

我有三個嚮往之地,地心,海洋和太空。可以說,只要是以這三處為題材的作品,只要不純粹圈錢,我都能看地津津有味。

這份嚮往有時令我振奮,有時又令我感到可憐。就如動畫裡說的一樣,一旦對深淵產生了興趣就離死不遠了。這是一種詛咒。

但誰在背後操縱這個詛咒呢?誰又為我們的興趣負責呢?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這些生活以外的東西產生強烈興趣的,我唯一知道的是,當你的興趣落在生活之外時,那些人人嚮往的正常生活便和你沒有半點關係了。金錢?權力?就連眼角的餘光都不願多瞧一眼。動畫中,不論納多怎樣勸說,莉可也要毅然前往奈落之底。友情,也不能破壞這個詛咒。

這份好奇伴隨巨大的危險,現實中的危險遠比藝術作品中的危險更殘忍。或許我不該用殘忍來描述,他們本來就是超越人類範疇的存在,不能用人性的眼光來衡量。文藝作品為了要展開故事,必須得保證主人公至少要活到最後一刻,但是,在這個現實世界裡,超過了70億的人類,誰又是主角呢?動畫中,他們下到第四層後,畫風突變,打了觀眾一個措手不及。血腥,殘忍,可憐等詞彙開始在眼前出現。可是,如我剛才所說,如果你有基本的想象能力的話,你就會知道,真實世界裡的探險比這危險得多,也殘忍得多。如果現實世界出現了這樣一個深淵,你可以想象接下來發生的事會有多慘烈。

而且,換個角度來看,當好奇者闖入一個新世界時,他們才是不速之客。舊領地的生物為了保護自己的地盤,或者為了獵食,不管將闖入者撕成幾片,都不能用殘忍來形容。

就像一個行者,誤入老虎的領地,於是老虎終於捕到了三天來的第一個獵物,家裡的小老虎們已經快餓暈了。這樣的捕食過程,能算殘忍嗎?如果這個行者,就像雷格一樣,開了一發火葬炮,將老虎一家全送上了西天,他又能被稱為殘忍嗎?

殘忍,只是人類在自己的安樂窩裡,為了維護自身利益而發明出的一種寬泛的道德詞彙。走出人類世界,便沒有殘忍一說,有的只是生存。

人類世界將生存做了延伸,走進兩個方向。一個叫享受,一個叫探索。

享受派的人好比古時候的守舊派,他們不願冒一丁點風險失去現在的安逸。就今天社會來說,那些反對轉基因,反對粒子碰撞,反對人工智能的人,都屬於享受派。探索派則走向另一個極端。劉慈欣在短篇小說《朝聞道》中,構造出了一大群這樣的形象。他們寧願捨棄現在的一切,身份,金錢,地位,家庭,而向外星人獲取絕對的真理。當他們得到真理後,只有10分鐘的時間,然後便等離子化了。這真是夠理想化的。現實中的探索,哪裡會讓你死的這麼輕鬆。就拿我向往的三處聖地,地心,海洋和太空來說,任何一丁點意外都會讓你經歷最恐怖的絕望。

可是,即便如此,這份嚮往卻只會越發熾盛。

因為,這是一個詛咒。

來自“深淵”的詛咒。

來自深淵的詛咒 - 第1張
這正是我向往的異世界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
中文名:來自深淵
原 名: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又 名:Made in Abyss
首 播:2017-07-07(日本)
IMDb:tt7222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