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無論如何,再來一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8:37:24 作者:曹睦 Language

明天就是2016年的最後一天了,小夥伴們有什麼還沒有完成的願望或者想要在新的一年完成點什麼事情呢?

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一份考量,但是,如果你需要那麼一點刺激,需要那麼一點鼓勵,可以趁著元旦假期看看這部叫《排球少年》的動畫。總的來說,這是我幾年來看過的最好的運動熱血類動畫,沒有之一。

如果說要票選最適合展現團隊精神和體育精神的一項運動,我自己會將排球放在第一位。
相信很多在學校和小夥伴們一起打過排球的朋友都會深有體會,比賽中明確的分工、多變的戰術、默契的配合,賽場上滴落的汗水、大聲的喊叫、周身的疼痛,一切的理性、一切的感性、一切的情緒都被場上那一顆排球所牽動著。

今年奧運會中國女排在場上的英姿就已經充分地展現了排球這項運動難以匹敵的魅力。場上的所有人為的只是勝利,團隊的勝利;為的只是不讓球落地,不讓它在自己的手上落地。所有球員為了這個簡單的理由團結一致、奮不顧身、竭盡全力,勝利的滋味大家共享,失敗的不甘一起承擔,只要球不落地,就不能放棄!

《排球少年》:無論如何,再來一球! - 第1張

《排球少年》,顧名思義,講的就是一群打排球的少年的故事。動畫版是由日本漫畫家古館春一的同名漫畫改編而成。

故事圍繞著一個叫日向翔陽的少年展開。

小時候的他自從在電視上看到當時烏野高中一名小個子球員在球場上猶如“小巨人”般的英姿之後,就深深地迷上了排球。初中的時候即使沒有場地、沒有教練、沒有同伴也堅持一個人練習,終於在初三湊夠了六個人蔘加了中學三年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正式比賽,對戰當時的最強隊伍北川第一中學。

結果沒有任何懸念,落敗的翔陽在那次比賽中認識了號稱是“球場上的王者”——影山飛雄。翔陽更想在升上高中之後的比賽一雪前恥,打敗影山,但兩人竟然都入讀了烏野高中,成為了隊友。

於是一開始不對盤的兩個人重新認識,慢慢磨合,成為了最佳組合。翔陽在飛雄的相助下一次又一次地跳起,一次又一次地超越;飛雄在翔陽的激勵中不斷地改變自己,不再是孤高的王者。

他們與烏野高中的同伴們一起經歷了成功、失敗,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進發,為春季高中聯賽的勝利不斷努力,在相繼打敗了青葉城西、伊達工業等同地區高中之後最終迎戰地區最強者白鳥澤學院,獲得了參加全國大賽的資格。

和其他很多運動熱血動畫一樣的套路:主角不斷成長最終獲得勝利,但是卻有著不一樣的配方和味道,是一個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動畫。

《排球少年》:無論如何,再來一球! - 第2張

一是畫風很好很清爽。每個人物的設定都有他獨特的地方,沒有惡意賣腐或者賣肉,人物的動作非常的自然流暢,很貼近現實,看得出來作畫團隊對排球運動的各種動作經過了深入的研究。唯一畫風驟變的是在人物有著強烈慾望或者超常動作時如旋風一般的形象,具體風格可比對《靈能百分百》。

二是劇情很符合情理。從一開始烏野高中的設定到後來的逐漸改變完善,從球員的招式、能力到他們磨合之後所形成的整體風格等各方面禁得住推敲,沒有其它一些運動番那種超出常理的腦洞和突破天際的能力。

三是動畫的節奏、分鏡、配樂、聲優等各方面都無可挑剔,對像我這種聲控來說簡直就是福利中的福利,可以聽到有著不同的聲線的優質聲優們齊聚一堂。

最最重要的一個推薦理由是:作者在刻畫每一個人物時都非常的細膩而且合理,不單單是指他們的面貌、神情、動作,更指他們每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和成長曆程。

你會發現這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更有自己的缺點:翔陽有著超越常人的熱情、速度、彈跳和反應能力,但是他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基礎幾乎為零;飛雄有著紮實的基礎、優秀的天賦和鐵一般的執著,但是過於追求完美的他卻成了自己隊友的絆腳石,成為了賽場上難以配合的孤高的王者;螢有著巨大的身體優勢,但是他總是不好不壞地應付著比賽;忠有耐心和決心,但是各方面都平平,沒有特別亮眼的地方……

可以說他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條線,顏色各異,各具特色。作者就這樣通過一個個眼神、動作,一句句說出來和沒有說出來的話語將每一個人的競技狀態和心理轉變穿插在訓練和比賽當中,像編織織錦一樣慢慢地將每一個明確而豐富的人物形象呈現出來,自然不做作,既有藝術創作的巧妙之處,也有現實生活的合理思考。

動畫中除了主角之外,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烏野高中的腹黑帝月島螢,也是作者著墨最濃厚的角色之一。

《排球少年》:無論如何,再來一球! - 第3張

每次翔陽興沖沖地找人練習、每次飛雄一臉不爽地追求極致,他都壞笑著在一邊腹黑地吐槽,他不明白就只是這麼一個簡簡單單的社團活動為什麼要這麼拼命,他不明白到底是什麼東西支撐著這些傻瓜在條件如此不利的情況下依然一往直前。

對他來說,合格萬歲,滿分隨意。他最關注的是最實際的情況,什麼條件有利什麼條件不利,像那種不管不顧地往前衝的事是他覺得最遜的也是最不願意去做的。

然而,正是這麼一個人,在最後與白鳥澤的比賽中成為了最出彩的那個。

如果說其他人都代表著烏野高中的感性和衝勁,作為副攻手和攔網的他就代表著理性和耐性。有著非一般觀察能力的他,始終在網前一刻不放鬆地等待著對手那一個小小的卻可以扭轉己方局勢的失誤,一旦出現,絕不失手!當“理性”也有了那顆渴望勝利的心,一切都充滿了可能。

作者在第三季僅有十集的時間裡,前四集都在為螢最後抓住漏洞的那一刻進行鋪墊,不得不說,非常成功,也非常用心。

看完之後,你會發現,無論在什麼時候,失落也好、不順也罷,當你頑強地為著一件事情而努力,就像他們在賽場上永不言棄,贏一球再來一球,期待勝利,輸一球也再來一球,追求反轉。就在這種“再來一球”的意念中找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不管是發好一個球,還是攔下一個球,就算是最簡單的願望在達成的時候也有無法比擬的成就感。

在辭舊迎新之時打點雞血,最後,祝大家2017年心願得成!

《排球少年》:無論如何,再來一球! - 第4張

#文中圖片源於網絡#
PS:《排球少年》目前一共三季,如果大家看第三季,建議一口氣食用味道更佳哦~

《排球少年》:無論如何,再來一球! - 第5張

不定期更新,歡迎關注!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第三季
中文名:排球少年 第三季
原 名:ハイキュー!! 烏野高校 VS 白鳥沢學園高校
又 名:排球!! 第三季 / ハイキュー!! 3期
首 播:2016-10-07(日本)
IMDb:tt62181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