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類也在絕贊衰退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9:03:00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人類衰退了。衰退了什麼?

“不是我想要的自由。”現今的社會,一個到處都可以聽到的呼喊或心聲。在我們這個幸與不幸的時代,自由,指的是什麼?

意志的自由(實質自由)和行為的自由(形式自由)。這是過去就有的雖不新鮮卻廣為人知並傳承已久的觀點。幸運的是,我們(早就)已經意識到了這種自由並對此形成了某種共識(自由的普適價值),且努力使這種自由成為可能;不幸的是,看上去,我們越是努力,距離這種自由就越遠。為什麼?“不是我想要的自由。”

“垮掉的一代。”就在並不很久的以前,一個憂心忡忡的忠告。然而,站在今天回顧,每一代人在他們上一代人眼裡都像是垮掉的一代(beatnik):“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啊!”所以,我們所擔心的“人類的衰退”,又是不是人類認識和發展史上的一個規律性結果呢?

人不到了一無所有的地步是不會後悔的。追求自由的一個結果,就是“垮掉的一代”的誕生,儘管那種自由並不一定是我們所認同的自由,更未必意味著人類社會的衰退。

只是表現出了某種苗頭而已——

頹廢。“這是頹廢的一個徵兆:我們現代的‘自由’概念,更多的是本能退化的一個證據。”

我們對於當今社會最常使用的抨擊性字眼,歸結起來可以稱為:“溢滿了急功近利的功利主義式慾望的社會”和“過度的慾望在肆虐著這個星球的同時,終有一日會報復人類自身”。

於是問題大致有二。其一:人人都說我們自身大約出了某種問題••••••誰來改正?其二:人人都說我們慾望過於熾烈••••••我們的慾望究竟是什麼?

人類的衰退,其根本原因在於,人類對於自身的衰退視若無睹、無動於衷;甚至,認為這種衰退乃是一種“進步”(如果不是進步的話,人類的處境可就麻煩大了)。這也就回答了上述兩個問題——我們得認為自己沒有出現一種根本的、方向性的錯誤。雖然在某些“局部性”問題上、某些問題的某種層面上存在著某種意義的“錯誤”,但人類社會就其整體而言無疑是進步了的。嗯,必須是進步了的。

每個人都發自內心的渴望自由。人類天生就是希求自由的生物。自由,是人類本能的追求。說明了什麼?

自由乃是一種慾望。自由乃是一種本能。自由乃是出於一種“自由本能”。

“不是我想要的自由。”真正的不幸,不是我們失去自由(就好像我們真的得到過似的),而是停止希望。於是麻煩在於,我們對於自由的希望越來越趨於平淡,越來越流於可有可無——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罷了。為什麼會這樣?

本能的衰退。人類衰退的是本能,而非任何一種“自由概念”。這不是所謂“進步的代價”或者“變革的犧牲”。是衰退。是我們隱約已經有所覺察卻又拼命拒絕承認、已經有所畏懼卻又遲遲不願著手解決的衰退。於是我們說:“不是我想要的自由。”可是我們又為自己的自由做了什麼?我們為了自己的自由,付出了何等義無反顧的努力,還是做出了何等長歌當哭的犧牲?

恐怕,什麼也沒有。“人類歷史上做得最出色的一件事情,就是推卸責任。”

不合時宜的思想體系是難於在現實世界立足的。不,“思想體系”這種東西本身就已然是跟不上時代的老古董了。本能也好,自由也好,作為一種“思想體系”去談論,好像變得十分奢侈。作為一個結果,我們似乎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對於這個隱藏著重重危險的世界熟視無睹,並抱有相當程度的心安理得,除了獨舞,還有別的出路嗎?——培養慾望。培養你自身的慾望!我們的問題,不是慾望的過剩,而是真正的、出於本能的慾望的不足!正因為缺乏這種真正的、出於本能的慾望,所以我們才甘願與這個世界同流合汙、隨波逐流!如果你願意,你還可以把這種慾望稱作“理想”,那麼你就明白至死不渝貫徹地自己思想體系的理想主義者們常處的困境了;如果你願意,這就是自由,這才是自由——通過真正的你的慾望的實現,去塑造你自己!去創造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不要心甘情願地對這個世界俯首稱臣,不要愚蠢至極得成為他人慾望的奴隸!成為你自己的主人!如果你,如果我們,如果人類缺乏這種成為主人的慾望、激情和力量,那麼,毫無疑問地,人類衰退了!

本能意味著什麼、真正的慾望意味著什麼?想象力、行動力、破壞力、創造力,力量的激情!為此我們首先需要什麼?距離!與這個衰退的世界保持距離!與那些時代的、他人的、自我的愚蠢的慾望保持距離!審視自我與生命的距離,控制本能與慾望的距離,支配自由和力量的距離,然後才會有,距離的激情!

由此,本作最為發人深省的一點,在我看來,就是通篇說“衰退”而又不大費周章地評論“衰退”,用一種置身局外的淡然眼光緩緩描述整個故事,用平和安穩的吐槽揭示荒誕的核心——與生命真實的距離感:我們做了什麼?我們什麼也沒做。那麼我們做了什麼?

——今日、人類也在絕贊衰退中!

這是來自一個不合時宜者關於自由的無關緊要的議論和關於人類衰退的不痛不癢的杞人憂天。

動畫信息

人類衰退之後
中文名:人類衰退之後
原 名: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又 名:人類衰退以後 / Humanity Has Declined
首 播:2012-07-01(日本)
IMDb:tt225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