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化的大逆轉 井噴的眼淚——評東京震級8.0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9:41:41 作者:月夜戀風 Language

一直以來我都很佩服日本動畫深厚的編劇功底,能把一個很普通、很家常的故事敘述得很精彩、很感動。《東京震級8.0》就是這樣的一部動畫,結尾的大逆轉將本該是一部很普通的治癒系動畫推上了災難片佳作的位置。此外,該作品還是本年度日本文化廳推薦的11部動畫之一。

早在新番預告就注意到這部作品的海報了——遭地震破壞的都市、倉惶奔走的人群、開裂的地表、指揮人群疏散的消防員,這些場景拼在一起頗具動態感,可謂吊足了觀眾的胃口。海報上的宣傳語:第一次如此想回家!文字介紹也相當簡單:夏日,東京,地震襲來,世界劇變。在絕望面前的姐弟倆和一位單親媽媽,朝著等待他們的家,3人開始前進。

起初以為這是一部災難片,之後動畫正式開播,走的又是溫情治癒系路線,並沒有渲染災難細節,相反一直突出地震後3人互相支持著、鼓起勇氣一心想要回家的心理歷程。但是第7話結尾處開始轉型——主人公的弟弟悠貴不幸倒下逝世,而姐姐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出現了幻覺,這種幻覺一直持續到第10話結尾。編劇深厚的功底就在於,不僅是姐姐,連屏幕前的多數觀眾也被“欺騙”,誤以為悠貴起死回生被救活了。而到最後才和姐姐一起清醒,回到殘酷的現實面前!

這種手法亦被稱為“鬼片化(黑化)”。因為最後4話無論是劇情、鏡頭、配樂都相當詭異,不僅使本片回到了最初的災難片設定,同時也將治癒程度推到了最高點——無數觀眾在最終話撒下了溼熱的淚水!

本片最大的亮點分別在第1話、第7話、第10話末尾以及最終話。第一話裡的姐姐是一個典型的中二少年,“每天都是討厭的事”“受夠了!麻煩死了!”姐姐一邊抱怨一邊編輯短信,“這種世界乾脆毀滅算了!”當她按下發送鍵的一刻,震級為8.0的直下型地震襲來,都市崩壞,姐弟倆的世界因此而改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姐弟倆的命運何去何從?第一話最後一分鐘的劇情令觀眾對這個故事充滿了期待。

第七話的結尾是逆轉的開始,姐姐伸出手想牽著弟弟一起走回家,本該是很常見的情節。但弟弟去接的那一刻卻沒有抓住姐姐的手,身體向前傾覆,倒在地上。此後姐姐出現幻覺,弟弟一直是陪著自己高興地回到家。直到第10話末尾,馬上就要見到家人的姐“弟”倆再次遇上餘震,餘震過後,姐姐抬起頭的一瞬間,“弟弟”的影子出現在她面前,“姐姐,聽說我……我……我已經死了……”看到這一刻估計許多人和我的感受一樣,震驚!真的是震驚了!原來這一切都是姐姐的幻覺,原來弟弟真的死掉了。這也預示著,最終話將以另一種形式的溫情完結。

果不其然,最終話裡,回到家的姐“弟”倆終於要說再見了。“弟弟”消失前,一句“姐姐,我最喜歡你了”(おねえちゃん 大好き)據說把很多死宅感動地死去活來,甚至還有大哭大鬧的。好吧,我承認看到那一幕的時候我也溼了。

最終話的結尾處用幻燈片的形式表現了弟弟短暫的一生,出生、牽手、微笑、上學、嬉戲、夏日祭、爭吵、哭鬧……有哪一個場景無法打動你?

“悠貴,謝謝你。謝謝你來到這個世上,成為我的弟弟。”

製作組的職員們,謝謝你們,創造瞭如此優秀的一部作品。

原鏈:http://caohow.blogbus.com/logs/53615373.html

動畫信息

東京地震8.0
中文名:東京地震8.0
原 名: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
又 名:Tokyo Magnitude 8.0 / 東京里氏 8.0 / 東京震級 8.0
首 播:2009-07-09(日本)
IMDb:tt14400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