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和溫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9:30:26 作者:薄荷硬鈔 Language

收集舊日影評。寫於2011年7月。
===================================

出國之前,專門買了塊移動硬盤,付錢登陸一個字幕組的FTP,吭哧吭哧拷了1T的動漫,結果跑到這裡一次也沒打開看過。時時只覺心浮氣躁得坐不住,連兩小時就完的電影都恨不得用2倍速拖動播放。

事先完全不知道《夏目友人帳》出第三季的消息,撞見了就是意外的驚喜。因為沒有等待和預期,所以不激動,心平氣和地看。一部動漫出到第三季還能保持各方面的水準,實在值得嘉許。想當年《地獄少女》的第三季我咬牙切齒了半天也沒能堅持下去……《黑之契約者》如此令人高山仰止的神作水準又再砸上骨頭社的聲譽保障,卻在第二季一開始就荒腔走板地不知道跑調到哪裡去了……

而且這片是多麼適合夏天亞,淡定,舒緩,寵辱不驚,滿目清涼。我本來是不大喜歡這種線條和著色都很單薄的畫風的,結果當年才看幾話就被坑了進去。

有人說相似的題材,《夏目》的深度遠不及《蟲師》。的確,前者每一個故事看起來都更加淺嘗輒止。《夏目》的好處在於它的風格一致,水準始終穩定。它自始至終講來講去就兩件事情:寂寞,和溫柔。一個人內心的寂寞,一個人和他人(或者他妖,汗)之間交換的溫柔。溫柔無法衝抵寂寞,但寂寞也不曾掩蓋溫柔。兩者都表達得恰如其分,完全沒有過分渲染和煽情。而且神奇的是,每一個故事都這麼平鋪直敘,卻還能藏著那樣的跌宕和起伏,所謂娛樂治癒兩不誤。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場景,是夏目有一次失去了目視妖怪的能力。貓老師變回巨大的真身圍繞著他,而他只覺自己是呆在空蕩蕩的房間裡。那一刻兩人都沒有說話。那一刻的寂寞和溫柔真是徹底。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參
又 名: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3 / 夏目友人帳Ⅲ
首 播:2011-07-04(日本)
IMDb:tt2722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