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每一次重要的邂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9:46:34 作者:壹時一 Language

當第一聲蟬鳴劃破午後凝滯的空氣,你知道,那是夏天來了。
在後廊上掛起了叮咚作響的風鈴,人們說那是夏日的風情詩,是你喜歡的金魚圖案或是我中意的煙花式樣,都一樣教人喜愛。洗完澡,捧著冰鎮的西瓜坐下,搖晃著雙腿,和身邊的人比試誰能將西瓜籽吐得更遠,小小的勝負裡有我驕傲的笑聲和你不服輸的嘟噥。偶爾也穿上好看的浴衣,去河川邊看一場絢麗的煙火大會。在熱鬧的祭典中舔著有些甜膩的蘋果糖,即使不小心弄破了撈金魚的網也只是短暫的不甘,轉身又愛上了詭姽的狐狸面具。螢火憧憧的夜裡,你似乎看見了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幻影——大概,是被稱作妖怪的魔物——它們喝著酒唱著歌,揉揉眼睛,卻又不見了蹤影。
這是一個有些浪漫,又彌散著詭譎氣息的季節。懷揣著滿滿的期待和些許的不安,在仲夏的七月天,我們又一次與那個名為夏目貴志的少年相遇了。
        

♪歡迎回來——在花火跌落前

暌違兩年之後,《夏目友人帳•叄》終於在眾人的翹首盼望中迴歸七月番,好似夏日的一陣清風,前來撫平我們心間的皺褶。曾經發生過的故事、遭遇過的邂逅,在夏目小小的剪影旁走馬燈般地掠過,那些溫暖過我們的記憶被輕輕喚起,而熟悉的調子又縈繞耳邊,看著眼前一片蔥鬱的鄉間景緻,還有夏目少年合掌吐息時的一瞬風情,心中的期待終於安穩地落了地——那是我們的夏目,歡迎回來。
作為治癒聖物,動畫再開的第一集就狠狠地戳中了眾人的淚點。雙線進行的故事隱蔽得讓人差點就忘記了開始時那個有點傻愣愣的小茶碗。它邁著兩條細長的小腿,噠噠噠噠地奔走在屋子的各個角落。以為只是個無關痛癢的小妖怪,卻在看到它碎裂的那一刻,跟著跌碎了一地的玻璃心。“心血來潮的時候,也會替主人承受災難。”因為夏目曾表露的好意,便以自己的性命為代價守護了那個少年。我們看過了太多善良的妖怪,它們單純得沒有多餘的慾念,懷著想要報恩的心情,或是等待的心情,沒有曲曲折折的小心思,只是坦率地表達出來,認真地去做了而已。無論是隨著花子婆婆一起逝去的露神大人,還是甘願被名取除掉的柊,無論是愛上柴田的村崎,還是圍繞在慎一郎身邊不斷呼喚的小妖怪們。我們一次次感動於那些和妖怪有關的故事,或許也是羨慕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有那麼一群單純的傢伙們,一心一意地在守護著、戀慕著、感激著、等待著。
擅自地來,又擅自地離開,一不留神就會忽略的邂逅,今天也依然在發生。但想要察覺它們的存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時也會對網絡上流傳的陰陽術式頗感興趣,雙手交握,擺弄出彆扭的手勢,據說從手指交錯的縫隙中可以看見妖怪。可直到雙手漸漸僵硬,從指尖開始陣陣發麻,也沒有看到一點妖怪的影子。因為我們看不見,以至於錯過了一切單方面前來的造訪。而夏目能夠看見,看得見它們奇異外表下單純的心,聽得到它們想要傳達的話語,被幫助,被託付,被信任,被報答……深深淺淺的牽絆讓夏目漸漸感受到即使是弱小的自己,也是被需要著的,即使是不怎麼喜歡的異質,也有存在的意義。所以才更加珍視那些反覆的相遇與離別,無論是好是壞,都是一次重要的邂逅。而這些,也將成為支撐著內心的重要的力量。
雖然第三季一切如舊,但我總還是覺得有哪裡不太對勁,似乎存在著某種違和感……啊,原來是夏目身旁突然出現了一頭“謎之大白豬”,可不管怎麼看都長得都有點像那個號稱保鏢的貓咪老師。什麼?你說那就是貓咪老師!天吶,我的貓咪老師不會那麼圓滾滾,更不會總是惡意賣萌,明明只是一隻有些貪杯的中年妖怪而已……把我的貓咪老師還給我啊!!!淪為賣萌角色是奪不走友人帳的啊せんせい!
對過去懷念不已也好,對貓咪老師殘念至深也好,當中孝介的聲音在片尾緩緩響起的時候,我們彷彿又回到了兩年前的夏天。一見傾心的感觸,帶著些許寂寞的妖怪故事,和那個少年一起,撩撥了心底最柔軟的部分。那麼今年夏天,直到最後一點花火跌落前,請再一次,去感受那份溫柔吧。


♬只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

一個人,是非常悲哀的事情。即使是妖怪,也懂得這種悲哀的滋味。所以你看見了那個帶著畫板遠行的巳彌,她的思念猶如片片的櫻花,飄落你的身邊。你路過山林,獨眼的菱垣已經看厭了四季的交替,卻始終沒有等來鈴子的呼喚。你悄悄地往學校裡張望,在那群普通的孩子裡藏著一個年輕的水神,他笑得燦爛,人妖難辨。它們只是覺得寂寞,很寂寞,漫長的生命一成不變,因為沒有人陪伴而越發顯得孤獨難耐。於是,當坐在枝丫上百無聊賴的妖怪發現了看得見她的夏目時,那種想要去捉弄他,想要同他說話的心情也就不是那麼難以理解了。
但那時的夏目並不理解。小小的夏目永遠是孩子中最特殊的那一個,沒有父母,不斷轉校,被親戚們像皮球一樣踢來踢去。理由無非是他說了一些大家都聽不懂的話,做出奇怪的舉動,令人害怕。可誰又能體會夏目心中的恐懼?他走在這個不安穩的世界中,眼前的一切似乎都是真的,又似乎都是假的。他能看到的東西不一定存在,他奮力驅趕著逃避著的,只是別人眼中的一團透明空氣。他們喊他“說謊的傢伙”,朝他扔石子像是在驅趕某種晦氣的東西。而他只能站在離人群很遠的地方,悄悄地羨慕著他們。小小的夏目並不怨恨,他知道那些人的厭惡並不是故意,他們也曾試著對他溫柔,只是他一次次讓他們失望罷了。他們看不見,他們不理解,那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所以只要一個人到遠方生活就好了,一個人,不再與人們產生交集,便不再有那些失望和悲傷。可一個人的悲傷,他卻是不懂的。直到那個眼角有著柔和笑紋的塔子嬸嬸向他伸出了手,直到滋叔叔一臉嚴肅的告訴他如果不喜歡現在的地方,就到我們家來。夏目才終於沒有像鈴子外婆那樣走上一個人的旅途,他有了可以回去的地方。
進行到第三季的動畫,雖然都是些零散的小故事,但若是將長長的時間線鋪展開,夏目成長的軌跡便也隱隱浮現了出來。由於動畫並沒有完全按照漫畫的順序進行,在夏目的心理刻畫上遠不如原作來的細膩。但我們依然還能記得最初的夏目那副小心翼翼的樣子,即使很喜歡藤原夫婦,也不敢以家人自居,雖然乖巧卻總顯得太過禮貌。不能坦率地拜託塔子嬸嬸準備便當,弄壞了東西還連連道歉想著賠償。但這些僵硬的舉動終於也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柔和了稜角,就連身邊的妖怪們也會說,夏目的眼神最近似乎變得柔和了。那個笑容會說謊的少年一點點剝落小心裝點好的面具,露出真實的表情。抱著喝完酒回來的貓咪老師,拍下第一張全家福吧。
因為和溫柔的人在一起,所以也漸漸變得溫柔起來。在這座寧靜的小鎮邂逅了那麼多願意給予他愛的人和妖怪之後,夏目也才開始懂得由距離帶來的悲傷究竟是什麼滋味。於是樹下的那個擁抱才如此讓人動容,眼淚停不下來,為了終於不再是一個人的夏目,也為了再次相逢時互相理解的喜悅。那麼多曾經被拒絕的好意,將它們好好地放在心上,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當面道謝才行。


♫人類與妖怪都是我重要的友人

自從接管了友人帳,夏目儼然成了妖怪們的重點“照顧”對象。他們不分日夜、不顧場合地出現在少年面前,無論是想要取回名字的,還是野心十足直指友人帳的,都自信滿滿地以為能夠搞定這個看上去單薄軟弱的人類小鬼。由於保鏢的習慣性失職,夏目大部分時間只好自己應付那些撲上來的妖怪們,揮出的直拳威力漸升,終於修煉成妖力百分百的“夏目神拳”,對付妖怪可謂是效果拔群。但偶爾S屬性爆發的少年終究還只是一個不太坦率又讓人放不下心的麻煩小鬼,就算遭到貓咪老師無數次的白眼和警告,夏目依然還是會不小心和各種妖怪扯上關係。因為看的見,因為聽得到,所以無法坐視不管,即使只是一點點,也希望能夠幫得上忙。不懂得怎麼用言語去表達的溫柔,就讓行動代為傳達。
於是不知不覺間就擁有了一些異世界的朋友。與妖怪的相處是輕鬆的,沒有一連串的謊言,也沒有不被理解的痛苦。它們會不請自來地聚集在夏目家喝酒,當然這也沒少挨夏目的鐵拳。在夏目遇到麻煩的時候,也會積極地為他奔走,即使沒有友人帳的束縛,也自願前來守護他。妖怪的一生是漫長的,人類的生命在它們眼中不過是短短的一瞬。而且人類是那麼軟弱,一場病痛就可以將他們摧毀。不去招惹人類是妖怪的原則,但看著那個因為看得見而擅自行動起來的少年又不免產生了動搖,感受著他的溫柔,似乎陪伴他度過這一生也是個不錯的消遣。只要夏目大人召喚就會聚集起來的妖怪們,頂著“夏目組犬之會”的名號,只是因為喜歡著他,所以再軟弱也好,只要他呼喚,它們都會立刻趕來他的身邊。
對人類感到失望又無法接受妖怪的鈴子,選擇了與妖怪比試消遣度日的方式。滿滿一本友人帳,充滿了鈴子的悲傷。但與鈴子不同,夏目是喜歡人類的。他比鈴子幸運的多,遇到了給予他歸所的藤原夫婦,遇到了願意與他成為朋友的北本和西村,也遇到了能夠理解他的田沼和多軌,還有即使立場相左,卻也總是保護著他的名取先生。這些都是他所珍視的人,可就是因為太過珍惜,才會更加笨拙,不知道如何傳達不安的情緒,於是只能留下善意的謊言,獨自地守著祕密。
一方面不希望那些愛他的人被牽扯進和妖怪有關的危險事件中,一方面又控制不了自己的行動,為了妖怪們的請求而東奔西走。這樣的矛盾曾被名取先生直白地挑明,而隨著的場一門的出現愈發的激化。
的場當家的在第三季終於隆重登場,他單眼長髮,精明狠辣。少爺的聲線高貴而冷傲,之於的場靜司再適合不過。這個除妖世家的少當家所信奉的是只要能利用的東西就要去用,式神只是工具,必要的時候當做誘餌被更強大的妖怪吃掉也無妨。這樣的做法讓夏目無法接受,而當敵人變成人類,夏目的立場就變得更加窘迫。重要的究竟是人類還是妖怪,名取曾經拋給他的選擇題直逼面前。但這樣的選擇對於遊走在人類世界與妖怪世界之間的夏目而言根本沒有答案,他感受著人類的溫柔與好意,也瞭解妖怪們的善良與單純。兩邊都是他的友人,又怎麼能做出抉擇。也許總有一天他也能坦率地向那些愛著他的人表露自己的不安,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必須變得更加堅強才行,人類也好,妖怪也好,全都守護給你看。


2011.8. 夏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參
又 名: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3 / 夏目友人帳Ⅲ
首 播:2011-07-04(日本)
IMDb:tt2722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