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友人賬越來越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20:05:00 作者:桃之夭夭 Language

原以為第三季是7月7號出,沒想到今天就已經可以看到了,於是欣喜更添了一層,片頭都沒來得及看全,直接拖去看正文。

片頭只看了一點點,沒有很驚豔,甚至有點怪,不熟悉的感覺,沒有著落的感覺,於是忍不住擔心,做好了失望的準備,要知道,續集這種東西一向都是很令人寒心。

開頭依然是被妖怪追趕要搶友人賬,很普通,沒亮點,然後遇見小茶碗和老婆婆,差不多已經把開頭那個大臉妖怪給忘了,小茶碗和老婆婆也沒有什麼關聯,彷彿是兩條不同的主線在講故事,老婆婆的故事佔的戲份多點,其實也不算什麼故事,小女孩和老婆婆,或者說,人類和妖怪,一點相交,一點相識,結局不悲不喜,或者說,其實有點失落——卻原來還是妖怪。

口口聲聲對人類絕望的玲子最愛的其實還是人類吧,終其一生只能與妖怪為伴,卻又相交淡如水,甚至刻意保持著距離,以友人賬這種東西建立起來一種算不上那麼友好甚至有點隔閡的聯繫,孤單卻傲嬌,(夏木雖然也孤單,卻不傲嬌,溫順乖巧老好人討人喜歡~~),知道老婆婆非人類後,果斷地與之斷絕了來往,不得不說,玲子其實很絕情,人家老婆婆還巴巴地惦記著你呢,幾十年了都還想著要找你呢!妖怪又怎麼了嘛!只因為讓你自以為是的希望再一次破滅了嗎?明明被人類排斥,卻又眷戀著人類,明明終生與妖怪為伴,卻又厭憎著妖怪,是這樣嗎?

擅自揣測別人的心境是不對的,玲子有她自己的觀念與作風,薄情也好,健忘也好,她不過是一個孤單而傲嬌的小女孩罷了。默默離去之後,以自己的力量驅散了惡靈,讓枯死之樹再次開出絢爛的花朵,讓同樣孤單的老婆婆可以美美地摘一朵花插在鬢邊,那一刻,誰還能說玲子薄情?

不是一定要在一起才是深情,我喜歡你不是一定要表白。

有些時候,更適合到此為止,有些東西,更適合留給回憶。

還沉浸在玲子的悲傷裡,鼻尖酸酸的,這種悲傷在夏目回家看到小茶碗粉身碎骨散落一地的時候徹底繃不住了。

幾乎要忘記了這個小妖怪的存在,再出場已經是這副模樣。

不是所有的妖怪都是好的,也不是所有的妖怪都是壞的,但妖怪比人類要純粹得多。

我們見多了“我願意為你死”的狗血橋段,或大義凜然,或悽慘動人,我們的淚點都已經鍛鍊得相當高了,然而當看到那隻叉著兩條腿傻兮兮的小茶碗破碎一地的時候,還是忽然有點淚崩的感覺。

“心血來潮的時候,也會替你承受災難哦~”

只是心血來潮麼?好吧,那就心血來潮吧,你要一個小茶碗有多少繾綣纏綿的心思呢,難道要上升到愛情?就喜歡這種純粹,理由的話,一點點就可以,心血來潮都可以。

沒有山盟海誓,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撕心裂肺,只是靜靜地散落一地,一個古舊的小茶碗碎了,這算什麼呢?道一句歲歲平安,掃掉就完了。

也許,在不經意間,都曾經有那麼一個傻兮兮的小茶碗默默地碎掉了,然後被掃掉被丟棄被忘記了,誰會想到也許它是用自己的生命為我們擋住了一起或大或小的災難?

被拯救了而不自知,人類更有理由繼續自己的冷漠與薄情。

然而夏目體會到了來自小茶碗的善良,並且把這種感動傳給了我們。也許,我們並不是那麼孤單而悲慘,有些默默守護了你的東西存在著,而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夏目友人帳帶給我們感動的同時,也賦予我們另一種審視世界與生活的視角。


PS:昨天與同學聊天,說起夏目友人帳,同學很不喜歡,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一直以為這個片子堪稱完美,怎麼會有人不喜歡?

同學說就覺得沒勁,矯情。

有點失落,但也釋然,誰都有自己的喜惡偏好,無可厚非。

雖然第三季剛開播,我卻有點擔心,正如貓咪老師說的那樣——友人賬越來越薄啦混蛋!

友人賬越來越薄了的話,這個故事總會完結的吧,其實這個擔心從第一季就已經存在,看上去那麼薄薄的一冊,很容易就撕完吧,那麼,到那個時候我們還有這麼溫馨的故事看嗎?結局會怎樣呢,夏目會長大,會老去,會死去,像玲子一樣成為眾多妖怪腦海中的一點微小的回憶,然後,隨著時間的流逝,被遺忘……

貌似有點想多了,但是這種以一個頁數有限的薄冊子為主線的劇情,實在是讓人很介意啊,可以像永遠長不大的柯南那樣,友人賬也永遠不會被撕完嗎?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參
又 名: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3 / 夏目友人帳Ⅲ
首 播:2011-07-04(日本)
IMDb:tt2722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