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誰度過漫長歲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20:17:03 作者:錦☃落 Language

這兩天把夏目友人帳重新翻出來,從頭看到了尾。
也許心態的問題,和之前看的時候有了全然不同的認知。

全片一直在說的,所謂寂寞。
人類因為寂寞走向黑暗的深淵,妖怪因為寂寞做下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
有的變得驕矜,有的變得殘酷。
好像寂寞是最最痛苦和不堪忍受的存在。

其實也不是這麼簡單吧。
這個世界,不能被理解的事情,不能被說明的祕密,不能被信任的事實。哪一件,都是必然的存在。人們需要朋友,依賴感情,並不只是為了排解所謂的寂寞吧。

記得很久之前在哪裡看到過的句子,能習慣寂寞並與寂寞為友的人就能成就一番事業。原話記不清了,大約是這麼個意思。
劇情進行的過程裡,還是習慣性地埋怨主角的過分堅持和對我來說有時顯得有些莫名其妙的正義感。想來某集裡,妖怪說的沒錯,人類就是這麼奇怪的生物,明明自己弱得可以,還會很努力地保護著自己認為很重要的東西。

而所謂的妖怪神明之類,終究還是沒有人類來得可怕。總是覺得,人的憤怒、悲傷、怨恨等等一系列的暗黑精神,是可以孕育出比妖怪更加可怕的東西來吧。
這個世界,本就有自己的規則,好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走自己的時間就好了。

對了,說起來時間,那個岩石妖怪的那段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他說這個世界,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時間,要好好地過自己的時間就好。至於所謂的相遇也好,分離也罷,這些都只是對時間微不足道的影響。


關於相遇,陪伴和分離。也許能保留那些記憶也就能夠不那麼難過了吧。


雖然說一直也知道,朋友也好,家人也罷,大約是沒有人能真的就無慾無求地一個人生活下去。
所以作為群居動物的我們,在身邊人的陪伴與相互扶持之下比較不容易寂寞。
於是也在想,像妖怪們那樣漫長無涯的壽命,到底算不算一種悲哀。
大約經歷的多了,心也就漸漸變得麻木了吧。

所以啊,那些經過漫長歲月的妖怪們,還能保有一份溫柔的心,又是多麼的彌足珍貴。

很感激,這樣溫柔的人和妖的故事。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參
又 名: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3 / 夏目友人帳Ⅲ
首 播:2011-07-04(日本)
IMDb:tt2722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