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球棒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7:04 作者:卿如晤 Language

大概四年前的時候,我覺得我發現了我生命中最值得追求的意義。這個發現的契機是我瞭解到了電影,以及電影所代表的更廣泛和抽象的所有“幻覺”,的魔力。這種魔力可以挾持我的感官入口,給我的精神灌輸愉悅和滿足,驚險和刺激,以及幾乎所有的人類情感。這種魔力讓我相信最後的最後幻覺和現實可以沒有邊界,那些信以為真的美好的假象最終會是所有現實的苦難的解藥,因為他們可以和現實一樣真實。我覺得我的人生的使命就是把幻覺和現實的邊界模糊一點,然後再模糊一點,直到我可以看見巨大的鯨魚在山谷上空飛,然後我掐掐自己發現這不是夢也不是電影,這是現實。

假如有一部電影代表了這種執迷的追求,那就是今敏的「紅辣椒」。我會永遠記得一個場景 — 我和當時我的電影理論的教授Collin Williamson討論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和他說電影的最後巨大的嬰兒吞噬掉了夢境的世界,然後教授說,這代表了一個新的紀元—現實和夢境的融合—從此之後兩者再沒有區別。我聽到這句話的瞬間的那種激動再也沒有退潮,哪怕現在每次想到這個場景我都會有一樣強烈一樣新鮮的衝擊感。今敏的這個結局,教授的一語,給我當時的感受就像是神祗降臨在我身上。他們串聯起我所有的困惑和思考,彷彿我的價值體系裡的零落的碎片在那個瞬間拼湊成了一幅完整的畫。我一下子變得自洽,所有想法週轉自如。現實和幻覺的融合成為了我的答案和意義。

四年之中這些想法一直在我心裡週轉演變,而今敏的「紅辣椒」「未麻的部屋」和「千年女優」是每次週轉都繞不開的三個節點。它們是我的語言和詞彙,我的很多想法彷彿不再需要自己想辦法表達,因為這三個電影已經用最最合適分寸和形式幫我表達了出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們定義了我的這些想法構成了我的一部分三觀,而今敏是這個定義的創造者。所以今敏好像就是我的妄想代理人。

現在的我通過「妄想代理人」再次遇見了今敏。他依然在講幻覺和現實的關係,「妄想代理人」裡也有不少「紅辣椒」的影子,但是不同的是他這次沒有把幻覺和現實放在對等的位置上,讓他們互相交織融合難辨你我。他的主角這次親手打碎了自己薄如紙片的桃花源然後迴歸現實;那個一切幻覺的製造者選擇回到過去,和化解自己內心的衝突和自己和解。那個每次有人走投無路就會出現的球棒少年,它的力量隨著整個社會的焦慮和壓力增長,也被輿論和謠言放大,而最終也隨著這個和解他還是放下了球棒,始於幻覺終於幻覺。幻覺不再是解藥,不再是心靈的港灣,而是高壓和內心衝突的面具,是罪和惡滋長的地方。

我能想象以前的我大概會不滿這個設定,因為幻覺本身只是一種體驗一個圖景,是中性的,就和現實的生活一樣。把幻覺和現實中的執迷妄想壓力衝突謠言聯繫起來,並因此把幻覺描繪得“低於”現實是不公平的。他們應該是像是一面鏡子的兩面— 看起來完全對稱,感知上難分你我。可是現在我已經漸漸地脫離了對於幻覺的執迷,所以我其實好像並沒有不喜歡這種設定。相反,我只是有感我又以恰好的心態遇見了恰好的今敏,讓我心裡感覺對今敏又親近了一些。

我是怎么脫離對於幻覺的執迷這件事是一個對我很有重量的話題,因為這個過程大概就是我近一年多的全部生活和思考。但是我現在不再想要創造出那個“完美的幻覺”了。現在我最想創造的體驗不是滿足所有人的所有慾望的美麗新世界,而是讓人在敘事體驗以及感官體驗中自省。我不再想抓住人們的神經通過灌輸這些神經來填滿人們的慾望,我想要創造體驗讓人們更加的self-aware,讓他們把自己的神經從背景提到前臺然後認認真真地體會那每一根神經的感受。如果用上面鏡子的比喻,以前我希望人們可以忘記自己到底是鏡子裡的人還是鏡子外的人,因為他們看起來沒有任何區別,而現在我希望人們既不是鏡子裡的人也不是鏡子外的人,而是可以遠遠旁觀這面鏡子的裡裡外外的第三個人— 這樣就可以細細把玩自己的體驗,管他是來自現實還是幻覺。

我感覺我以前好像那個越吸食痛苦越頑固地執迷的球棒少年,我現在也想要放下球棒了。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