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無恥又沒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8:28 作者:驚蟄 Language

這部ova是16年前的作品,這幾天在家裡不想上網課的時候就在看,一共13集,3天就看完了。

這部動漫的導演是今敏,我看的第一部他的作品應該是千年女優,然後是未麻的部屋,這個人在國際上很有名,得了很多諸如動畫電影節,國際電影節之類的獎。但說實話,前兩部作品看的時間比較久遠,而且當時也沒看懂,所以現在回想起來也是一無所知的狀態。在2010年的時候,這個大師逝去了,留下遺言“我要懷著對世界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走了”,他對歷史,社會,藝術還是有很多的思考,動漫是他思想的承載形式 ,我覺得牛逼的人大都極富輸出能力和創造性,那么在此先對大師表達一下敬拜之情。

個人覺得這部動漫講了一個有關公共幻覺的故事。

熙熙攘攘,嘈雜喧囂的東京都市,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無時無刻面對著自己心理的極限,從小孩到大人,從男人到女人,在面對這樣的心裡極限帶來的生存感上的壓迫時,人們開始了一場自我救助之路,那就是通過幻想來解救自己,更準確地說這是一場逃避現實的幻想,所帶來的虛假救助。

人很奇怪,作為一個精神和肉體相結合的存在,實在有太多的特殊性,這種特殊性無論是在神話裡 還是在宗教裡,人總是被認為是高於萬物而低於上帝的存在。而得出這樣地位的比較標準就是人類的精神,或者說思想。

故事首先是由露月子開始的,她是一個暢銷卡通小狗“麻露美” 的創作者,在一次下班的路上被“球棒小子”莫名襲擊而住院。與此同時,她就職的公司正在催促她完成下一個卡通形象。以此為契機,在東京各大場所開始了以“球棒小子”為犯罪嫌疑人的一系列犯罪案件。受到新來轉校生競爭的小學生蜩良優一,受自己既保守又放蕩的雙重人格困擾的大學生蝶野,受到家庭經濟壓力卻又有大哥夢的中年男人蛭川警官等等,這些人處於生活的困境中,又在崩潰的時候,受到了球棒小子的襲擊,因此每一次的襲擊都是對當事人的一場“解脫”。

此時,調查露月子案件警官馬庭發現了一些端倪,卻被組長獵狩覺得在現實世界不可能為由所否認。

隨後事態開始惡化,抓住的嫌疑人在監獄自殺,而目睹其自殺場景的兩個警官又親眼見證球棒小子穿牆而逃。

隨著消息外傳,人們開始集體幻想球棒小子的行為,各種奇葩,獵奇,恐怖,荒誕的情節開始四處蔓延,各種深陷生活囹圄的人們靠著背球棒小子襲擊而得到解救。而這邊卡通形象麻露美作為人類心靈的慰藉,受到的追捧也越來越大。

一邊是幽靈般出現在你身邊的惡魔,一邊是溫暖呆萌守在身邊的小天使。人們靠著這些幻覺續著終日奔波的命。

棒球小子究竟是什么?

他是時代造就的怪物。

穿著金色溜冰鞋,拿著歪曲的棒球棍,頭戴球帽,帶著皈依咧嘴笑容的小學生。

他誕生於你內心的縫隙,從你的想法中來到現實,提著球棍在你身後呼嘯而過,一棒擊倒,讓你遠離所有的生活壓力。

“不能說,不能想,想像就是他的肥料。”

隨著人們對他的想象和渴求越來越多,球棒小子到最後已經從一個小學生長成一個石頭巨人。

沒有任何人能夠抵擋那一棒。

但是這種襲擊在組長的妻子美佐江那裡實現了第一次敗北,這次對抗也揭露了球棒小子的本質。

人是膚淺和脆弱的,遭遇困難會想一下子解決掉,遭遇阻力很容易困於其中而物無力自拔,於是想逃避,想找到最快的辦法解決這一切。

把人生比喻成遊戲,這種做法就像是“這關打不過了,我就不打了”。這是人類耍的小聰明,以為不打了就可以直接越過這關,直達終點,但其實你不打了,遊戲還在繼續,並且由於這場遊戲不能存檔,你不打的時候還在遭受攻擊。

前面說到人的不同之處:人是一個匯聚點,是主觀和客觀,精神和肉體,想象與現實交叉的存在。由於這兩面的存在,人們總以為有一方一定高於另一方,能控制另一方,但你不能想當然的控制人生這場遊戲的進程,就像我們不能想當然的讓生活的煩心事憑空消失。

球棒小子就是人類耍小聰明的結果,我們的思想欺騙我們自己,但他的存在本身是一場幻覺。

麻露美也是如此,它就是露月子創造出來的抵抗球棒小子的產物。

麻露美是露月子小時候的一隻小狗,因為月子的疏忽被車撞死,月子害怕嚴厲的父親責罵,想象出“凶手”球棒小子,以此逃脫責任。在此後長達十年的時間裡,這個妄想的產物一直伴隨著露月子。

直到因靈感枯竭而飽受催稿壓力,又將他重新召喚出來。

而麻露美就是月子維持幻覺的支撐,麻露美重複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沒有錯”,小狗的死亡,球棒小子的出現,同事的排斥,一拖再拖的設計稿等等,“這些事全都不是小月的錯”,這個安慰的藉口就這樣陪伴著月子逃避著現實的生活。

幻想出來的暴徒以及幻想出來的拯救者成為露月子的精神支撐。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惡魔暴徒出現,用一個悶棍讓她從生活中解脫。而在尋常的生活,萌寵小狗守在你旁邊,成為支撐她生活開導她的勇氣天使。

幻想是溫柔鄉。

這個世道讓大家都進入溫柔鄉,媒體的大肆宣傳,人們傳般的瘋狂迷戀,這些都成為幻想誕生的背景。

但狩獵警官說,就算世道錯了,也有正確的人,他們始終堅持做著正確的事。

狩獵警官在遭受事業,家庭的打擊後,成為一個工地保安。那天他在地上撿到了一個麻露美玩偶,從那一天他放棄了他所認定的信念,放棄了真正的世界,他做了“錯誤”的事。

面對灰暗而慘淡的現實,狩獵警官逃進了那個只賣h-ope香菸的舊時代,那裡他有女兒,還是一個受鄰人喜歡的警官,生活愜意又恬淡,沒有美佐江帶給他的沉重道德負擔,也沒有工作上的打擊。

其實溫柔鄉看起來很好,但為什么要人們拼了命的活在現實?

因為生活不是為了逃避,而是為了訴求。

逃避只會讓人們坐地為牢。為了逃避痛苦,那么只要不痛苦,什么事都能做出來,我們寄快樂於毒品,於刺激,於感官,另一方面在現實的步步緊逼之下,我們東躲西藏,變得健忘,變得麻痺,變得冷漠無情,蜷縮在自己的精神天地,為自己造一個理念的美好世界。這不是生活,這是囚禁。

這樣的世道,這樣的生活就是徹徹底底,根根本本的,錯了。

生活,是真實的,不完美的,目的是追求,是向最終關卡的永無止境的追求。生活很複雜,不是開心,痛苦,美好這樣的詞眼就能概括的,很多時候,生活是一種中間狀態,是參雜不清的。夾雜著壓力的快樂,飽含著痛苦的釋懷等等,要這樣複雜的生活變成單一的溫柔鄉,怎么可能呢?生活只能是生動活潑,流動不息的,而追求就是這樣的一種狀態/運動。

獵狩警官在他的幻想鄉里看到他的妻子時,他的幻想鄉就崩塌了,

對於幻想鄉,他說,“這世界滿是謊言,要用球棒一一擊碎”,“失去了歸宿的現實才是我真正的歸宿”。

打碎了幻想,繼續去做正確的事,這就是獵狩最後的選擇。

受到獵狩影響的月子,抱起記憶中那隻被車輛碾壓的小狗屍體,在月子身旁即將凝聚成形的球棒小子突然就像洩氣了一樣,對她輕柔的說了聲“再見”。

何其難受,鬧了這么久,一直拼命抵抗的,怒目仇視的世界、他人竟然不是傷害自己的凶手,一切的罪魁禍首自始至終竟然是自己。

自己是自己的迫害者,為了拯救自己,自己又必須成為自己的拯救者。

那最後,真相大白就意味著正義戰勝邪惡了嗎?沒有

新的卡通形象出現在城市廣場的大屏幕上,來來往往如同蟻群的人類,在生活的重壓下,又會不會遭受新一輪的集體幻想呢?

我覺得是會的。

聽到了很多道理,受到了很大的懲罰,我們卻還是會一次又一次的陷入泥沼,重複著錯誤。像 “腳踏實地,專注當下”這類話不知道在屏幕上,在耳朵邊見到多少次,聽到多少次,卻還是不能做到。

我們總是要和前人犯下一樣的錯誤,又總會重複自己的錯誤,成長速度緩慢的驚人,但人類就是這樣的大笨蛋,什么事情非得自己走一遭才能明白,什么錯誤都得錯到頂才知道回頭。

只有經歷了幻覺,才知道幻覺有多美好又有多可怕,才知道現實生活的珍貴和令人安心吧。

一個神棍研究生的公眾號:aunt18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