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妄想—壓力與自私的疊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41:42 作者:雪糰子 Language

初看今敏的《妄想代理人》時,我感到疑惑,以為“妄想代理人”是像《紅辣椒》裡的“夢境偵探”一樣,是一個職業。然而看完之後我才明白,原來,“妄想代理人”指的是“球棍少年”和小狗“麻露美”。而他們,都是在巨大的社會壓力下,人們想要逃避現實而妄想出來的產物。二者的不同,在於“球棍少年”是以令人恐懼的方式讓人逃避現實,而“麻露美”是誘惑人們推卸責任,墜入墮落的快樂中。

這部番劇的開頭曲很有意思,是全作的人物一個一個的出現,他們全都大笑著,笑得讓人不寒而慄。因為在片中,他們全是倍感精神壓力的人,似乎開心的笑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奢侈的東西。片頭中出現的洪水、破敗的房屋,無一不是在暗示著正片中他們的故事。

而與之相對的片尾,主人公們安靜的熟睡,音樂悠揚舒緩,營造出一種祥和靜謐的氣氛,似乎是想讓觀眾在緊張的劇情後稍作休息,其實也是表現了主人公們在逃脫了壓力後一片寧靜的假象。

第一集的開頭,電車裡一片嘈雜,每個人都在低著頭玩手機,人與人之間毫無交流。“不是我的錯,是他的錯。”一個路人電話中的不經之言一語成讖,貫穿了整部作品。今敏導演一開始就給我們埋下了伏筆:人們只想著推脫責任,卻不敢直面現實。

接著,女主鷺月子登場了。她是一名設計師,因設計出粉色的大眼睛小狗“麻露美”而變得炙手可熱。旁人看來她的生活光鮮亮麗,實際上她承受著來自外界的巨大壓力:同事對她的嫉妒和上司對她下一個設計品的殷切期待。唯一能排解她內心壓力的,就只有麻露美。在一次回家的途中,月子遭到了她所謂的“球棍少年”的襲擊,被送進了醫院。然而,這只是事件的開端。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許多人接連遭到襲擊,無一例外都是被彎曲球棍打砸所致。而他們在被害之前,全都遭受著沉重的壓力:牛山是被人誹謗,蝶野是被多重人格折磨,妙子是發現父親一直在偷窺自己的隱私後陷入深深的痛苦與憤怒中……被傷害後,他們反而都有一種解脫感。尤其是妙子失憶後問父親“你是誰?”時的微笑,笑得令人毛骨悚然。

在這十三集中,有三集是與主線稍微有些脫節的,但每一集都構思精巧,甚至可以獨立成段。我最喜歡的是第八集。第八集標題為《明朗的家族計劃》,歡快的背景音樂和小女孩小鷗的笑容讓人感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然而這集講的其實是三個人相約自殺的故事。一開始,三人想自殺卻怎么也不成功,這期間還發生了許多讓人啼笑皆非的趣事。然而,到了本集最末,情節突然陡轉直下:三人中的冬蜂發現他們都早已沒有了影子,也就是說,在沒有注意到的時候,他們早就已經死去了。最後的結局出人意料,頗有歐亨利式結尾的感覺,言有盡而意無窮。讓人對自殺群體產生更深刻的認識,也展現出了社會壓力對開朗之人的迫害。

在《妄想代理人》的結局中,導演告訴了我們“球棍少年”和“麻露美”都是主人公鷺月子妄想出來的產物。而“球棍少年”現在因吸收了大量人內心的恐懼而變得威力無比。試想,將成千上萬的人內心的壓力與恐懼聚集起來,那是一個怎樣邪惡強大的魑魅魍魎啊!正是壓力人群“貢獻”出來的力量,使得“球棍少年”對城市進行四肆意的破壞,一直到月子認清楚“一球都是我的錯”時才停止。

本以為到這裡就結束了,但是今敏導演又給了我們幾個場景:開頭在電車上低頭把玩手機的冷漠人群,商業街大屏幕上酷似麻露美的新卡通形象……一切都和開頭是如此的相似,讓人不寒而慄:當今社會,人們的壓力與自私是永遠不會消亡的,它們永遠存在,只是轉變了形式。

這是我近期看過的最有深度的番劇,我深深折服於今敏導演的想象力和對人性的參透,願今敏在天堂也能繼續進行自己最熱愛的動畫事業!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