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而痛苦地活下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43:19 作者:zoeypoldi Language

這是我動畫基礎課的結課作業,如果老師看到了請不要覺得我那篇作業是抄的……都是一個人寫的啦。

妄想代理人,這顯然不是一部拍給小孩子看的動畫片。雖然它的OP裡每一個人都笑的那么燦爛,ED裡歌曲輕鬆歡快。

與動畫片治癒,溫暖的刻板印象相反,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反映出當下生活在大城市(東京)的都市人,處於壓力困境中的自我逃避,脆弱敏感的心理環境下生長出來的心魔,講述了現實社會的重重壓力,和人們面對壓力的扭曲態度。動畫片可以分為兩部分,以第八集為轉折。在前半部分講述了一個基本完整的故事,知名漫畫家,麻露美的創作者鷺月子聲稱自己被球棒少年擊中。由於鷺月子是公眾人物,此事經過宣傳,有越來越多的人被球棒少年擊中,他不斷地用球棒將人敲擊致死,而又神祕失蹤。後來警察署抓住了嫌疑人狐冢誠,案情貌似水落石出。其實狐冢誠其實是沉迷於《聖鬥士》小說,把自己與聖鬥士重合,幻想自己在除暴安良。

後面六集,用蒙太奇手法和今敏超級無敵大的腦洞,講述了東京這個城市形形色色的人,從職業身份上他們沒有聯繫,但是在心理上他們又有是相同的,都是不斷在逃避,不敢面對真實的生活和真正的自己。也解釋了前幾集。球棒少年只是鷺月子小時候為了逃避父親的責怪,而編造妄想出的人物。當她長大後,面對工作壓力時又將球棒少年搬出來,裝作被他擊倒。後面的越來越多的人也都選擇了逃避,也都在虛無的球棒下得以解脫。最後的關鍵時刻,鷺月子幡然醒悟,化解了東京的城市危機。東京在重建之後,又陷入了被麻露美籠罩的情節中。

動畫裡說,球棒少年會出現在走投無路的人身邊。其實對於每個人而言,球棒少年就是在人們在壓力下逃避的藉口,也是導致自己走投無路的社會因素與心理因素。他是所有人臆造出來的,為了嚇唬自己,為了幫助擺脫壓力你而存在的東西,看似是客觀外力,其實是主觀因素,所以棒球少年在每個人心裡代表的情緒或者說妄想的原生物都不一樣。

前半部分只是故事的外衣,或者說埋下了伏筆,等到真相揭開的時候,會發現前半部分發生的一切都只是假象。後半部分則更體現了今敏的特點,敘事蒙太奇,故事情節本身不一定是相連的,動畫在真實和夢境之間無縫切換,使觀眾隨著情節遊走在現實世界和想象之間。

與本片頗具特色的蒙太奇手法,獨特的動畫鏡頭語言,講述方式等技巧相比,我認為這部電影的主題具有更重要的意義,與更大的討論價值。因為作為一部動畫,結合了當時日本的時代背景和現實背景。在經濟飛速發展,人口迅速增長,規模膨脹的大城市裡,每一個人都生活的不容易,也都不願意去面對生活的艱辛,甚至在精神上沒有做好應對困難的準備,也沒有做好被物慾橫流衝撞的準備。這不只是東京的問題,是在科技浪潮下,世界大城市都有的通病。城市太大了,人們負擔不起,於是就選擇了逃避。《妄想代理人》描寫的就是這些巨大壓力下拼命掙扎的人是如何自欺欺人地逃避現實,最後又走向崩潰的邊緣。

動畫中,在城市中忙碌的人們正對著電話努力尋找藉口,“實在對不起,這次真的來不及了”,“那不是我們的錯,是你們吩咐下來的嘛”,“明天一定會有辦法的”,“不是我的責任,他應該負責”,這些藉口都傳達了一個思想,逃避。

今敏並沒有像美國動畫熱衷於傳遞普世價值那樣,教育人們應該改變自己或許有些扭曲的心理狀況,或者像我國影視文藝作品那樣強調“正能量”,呼籲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變得更美好之類的。而是殘酷地展現了:如果你一直逃避,不面對自己內心,最後的結果就是像片中被黑暗物質吞噬那樣,在這個世界的裹挾中失去自我。無論是睜著大眼睛,一臉無辜,粉色軟軟的麻露美,還是猙獰的,恐怖的,神出鬼沒的球棒少年,本質都是人們不敢面對自己內心而臆造出來的,都是逃避的產物。他們的不同只不過前者是用平和安詳來麻痺自己,後者是可以心安理得地,把所有狀況都歸咎於一個凶狠形象,使自己不必背上責任的重擔。

與宮崎駿的全年齡動畫不同,今敏的成人動畫不會用香濃的雞湯來治癒觀眾,反而像《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那樣,把現實殘酷地撕裂了給你看,真實而令人恐懼。這部動畫告訴觀眾,現實就是這樣,壓抑,扭曲,周圍人甚至親人都有可能不懷好意,但是還是得面對。如果不敢面對自己的話,就像最後一話中的鷺月子,只能被黑暗物質吞噬。

除了逃避這個主題,動畫也反應了其他一些都市人的通病。比如第九話中鴨原太太的故事反映了社會環境的冷漠多疑,與都市人極度渴望別人認可的心理。就像陳奕迅的《浮誇》裡說的:“你當我是浮誇吧,誇張只因我害怕, 似木頭 ,似石頭的話得到注意嗎?”最後鴨原太太面對自己丈夫被擊倒,甚至表現的極度興奮,因為給她增加了在小區的長舌婦中間談話的談資,而可以增加社會對自己的認同。第九話中鶴田家的兒子,在考場上把公式全都吐出來了,反應了現在的應試教育對小孩子的摧殘,以及學業壓力之大。說句題外話,原來日本的小孩子也是應試教育啊,我還一直以為是天朝特有呢。第九話中也反應了婆媳矛盾,第十話反應了工作壓力和難以相處的同事關係,第十一話反應了現代人的身體健康煩惱以及婚姻家庭觀。都是都市人生活真實的側面。

今敏一直都致力於描寫“夢”的世界,從大友克洋總監督的《回憶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她的回憶》的腳本開始,《未麻的部屋》、《千年女優》、《妄想代理人》、《紅辣椒》都和夢境幻覺密切相關。現實在虛幻中懸空、失重, 一切都變得不真實, 恍如夢境。然而, 今敏並不想討論夢。夢只是揭示人內心的最好手段。夢是人生的啟示錄。任何以夢為內容的電影最終落在對人生的討論和人性的揭露。

本片主題的表現形式也十分具有特點,把虛幻的物質影像化,使其成為實體。將所有的情緒進行物化,例如將第二人格,自己的想象,或者自己的心理,自己的夢這種虛幻的存在都找到對應這個情緒的典型人物形象,這是本片表達主題的一大特點。本片中存在的一個對應關係是:B成為A的“妄想代理人”。第一種情況是,B和A可以是一個人的不同人格,例如蝶野晴美。瑪利亞是她的鏡中像,瑪利亞也控制著蝶野晴美。第二種情況B是A的想象,但A不知道B的存在。例如美佐江,她自己的幻想是她對丈夫十分溫柔,每天做飯等著他回家;可是她丈夫豬狩看到的實際情況卻是他每天把一樣的飯菜端上桌,是十分恐怖的現狀。第三種,也是最重要的是B是A不願意承認的現實,A意識到了B的存在。例如球棒少年就是所有人臆想中負面情緒的物化體,是所有人心魔的物化。

《妄想代理人》是我看的今敏的第一部片子,看完之後本來以為這個人會是冷酷而奇怪的,要不然動畫裡怎么會有那么多恐怖陰森的畫面。但是看到他的遺書《難捨今生》中:“感謝一路閱讀這篇落落長文章的讀者,謝謝你們。我要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了。我就先走一步了。”也覺得他柔軟而敏感,他說要上飛機了,就提前擱置手中的那支筆了。

“相比結果 ,追逐的過程和不斷追逐下去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今敏說過,動畫中活得最真實,也最辛苦的豬狩警官也說過:“我失去歸宿的現實才是我真正的歸宿”。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