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那聲“對不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43:53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抱著因為自己不小心放開繩索而被車子撞死的麻露美。長大成人的月子終於說出了:“麻露美,對不起。非常抱歉。”

最初月子並不能直視自己的心情,更談不上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了。她首先是在害怕說出真相的自己會被嚴厲的父親斥責,所以決定隱瞞繼而捏造真相(雖然實際上父親已經發現真相了)。這是一個謊言,一個既不真實也不溫柔的謊言。這個謊言就像是一種“應激性”,是一種自衛機制,先得保護自己不受父親的批評,也就顧不得自己對麻露美的真實情感了。假如,假如月子真的是愛惜這隻旺醬,面對死去的旺醬,應該會傷心,傷心那珍愛之物的離去;因為自己的過錯而使得旺醬死去,應該會懊悔,懊悔自己的粗心大意。所以會道歉。為這份傷心、這份懊悔,為自己的錯誤而道歉。這應該才是月子真實的心情吧,只是當時年幼的自己在殘酷的現實面前還不能顧及這份真實,真實敗給了現實,然後有了“妄想代理人”。這個代理人既是為了逃避現實,也是為了應對現實。

最後的最後,隨著那聲脫口而出的“對不起”,月子終於能正視自己的所作所為,終於能為自己的過錯道歉了。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許就是一個人真正成長的標誌。不是去撒謊、不是去編造一個能夠為自己頂罪的藉口,而是誠心誠意的說一聲,“對不起”。

所以少年bat回覆道:“再見了。”

月子已經不再需要這個代理人,這個妄想出來的代理人,這個為月子自己的妄想代理的人,而終於可以面對“現實”了。

人類總是在犯錯誤。人類總是在犯相同的錯誤。故事的最後似乎也給出了這個觀點。不過,犯了錯,再改就好了。畢竟,月子為自己的過錯謝罪了,然後現實世界才能恢復現實,不是么?

 “就算世道錯了,也一定有正確的東西。所以我們一定能走下去。”這個正確的東西是什么呢?我認為,本作給出的正確就是“真的勇士,敢於直面淋漓的鮮血,敢於直面慘淡的的人生”——直面現實,不管是多么殘酷的現實,也不能從現實面前逃離。正是有了這樣的勇士,人類才能從一次次的錯誤中重新站起身來,邁步向前,儘管這其中充滿了痛苦和艱辛。

太陽升起,就會有天黑之時。天黑以後,總會有太陽升起。輪迴確實是痛苦無比。可正因如此,大千世界才可包羅萬象,生命之光才會熊熊不息。

此外說說對本文“妄想代理人”中“妄想”的一點淺見。

沒有解不開的謎,解不開的謎沒有答案。與其說是“妄想代理人”,我倒覺得更可以稱為“謊言代理人“。幻想的最終目的是要創造一個新的世界,妄想是要創造真實;而謊言卻是明明知道真實,卻要歪曲事實、捏造真相,從而以假亂真。不過話又說回來,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成真,真真假假,界限難測。本作突出了“妄想力”消極的一方面,也就是走入“假”的那個層面;所以我還是堅持“妄想力”積極的那一方面, “保持妄想力是形而上學與一切人生樂趣的重要問題”:

人類的一切靈魂問題都是一個想象力問題,哲學的想象力、形而上學的想象力、神學的想象力,等等。這種想象力的彼岸便是妄想。妄想不僅僅蘊育於超驗和先驗,也同樣隱身於經驗和邏輯,甚或是,妄想催生著邏輯和理性,至少就其純粹理性的一面而言。柏拉圖有言,“美是真的光輝”,這道光輝是什么呢?在他眼中大抵便是“思維”,是一種純形式。那么“真”又是什么呢?仍然借用他的話,“最高理念乃是純粹形式”,這種最高理念便是“終極之真”,易言之,也是思維。思維包括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竊以為柏拉圖更傾向於前者邏輯思維,即“思想”——對了,思“想”,這仍要最終根據於人類想象力,也不可能脫離妄想。毋寧言,妄想正是人性最為有趣的表現形式,人性最深刻的不懈追求。舉個例子,“永恆”。再說下去雖有瀆神之嫌,不過,所謂“永恆”,又如何進行廣義實證(邏輯的或者經驗的)呢?設若我們承認“輪迴”是某種意義上可證、可思的,那么永恆呢?“一切的永恆,不過是關於永恆的妄想。也只有在妄想中,永恆才可能成為永恆。”申言之,這種妄想必然是“感受性”的、相信的,這也就說明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經驗和理性之間並不存在絕對的鴻溝,而是可以調和的兩種範疇(或曰“存在”。可以參見康德和海德格爾對於經驗主義、理性主義、存在主義的觀點)。真是從思中流出的存在(可能理性主義者更願意稱之為“真因為思而存在”),美是這道存在之思的光輝,思乃是相信之思,真乃是信者之真,而美乃是信仰之美,真與美共同的起源乃是“信”。易言之(保留餘地地講),真與美不僅分享了“思”的概念,同樣也分享了“信”的概念。申言之,人為何會信?那是因為愛: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所謂“信者得救”從本質上講大約就是這個意思吧。

不僅僅是哲學性的、形而上學的、神學的範疇,再說的簡單點,動畫說到底也是妄想的產物,其可謂“賦妄想以有形”,可是喜歡動漫的我們依然覺得它是“美”的。而假如我們同時考慮到“美是真的光輝”,那么這以妄想之力呈動漫之形的“美”,又何嘗不是“真”的呢。

真實的感受自己真實的感受,然後率真地表現這份真實,我想這就是“活出真我”的人。希望月光穿破烏雲,落在我身旁,指引前方。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