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你能逃哪兒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53:25 作者:daculax Language

雖然不會懷疑今敏的作品的品質,但看完《妄想代理人》之後覺得這部片子的精彩程度遠遠超過想象。

首先故事的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思。飛快的生活節奏,高昂的生活成本,激烈的利益爭鬥使得都市裡的人承受著越來越重的壓力,加之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和疏離,更使得很多人疲憊不堪,於是逃避就成了大家不約而同的選擇。棒球少年代表了人們為逃避現實而創造的假想的具象化實體,開始的幾集中今敏只提受到棒球少年的襲擊人都意外的放下了精神壓力,我還以為棒球少年會被塑造成一個正面的角色呢,結果後邊幾集看完才不覺不然,作為幫助人們逃避現實的假象的具象化實體,棒球少年所帶來的解脫註定也只能是虛假的,根本上這和用酒精,毒品或是自殺來逃避沒有分別,所以後邊幾集一起呵成,藉助豬狩和鷺月子兩人在逃避現實後獲得的虛假平靜為契機,來引出全片的主題——所有人只有面對現實才能獲得心靈的平靜。

其次出場人物的安排很是巧妙。13話的ova,出場人物眾多,但經由巧妙的安排,先是以鷺月子為中心輻射開來,後又通過棒球少年回到了一起,非常緊湊,而且每一個人物雖然都在逃避,但各自的經歷卻又大有不同,由此折射中整個社會中方方面面的問題,比如在優一身上,一面用品學兼優的明星學生嘲諷了唯成績論的教育制度,一面又通過競選兒童會會長來把有如成年人的勾心鬥角,處處算計等等陰暗面映射了成人社會對兒童純真的侵蝕。每一個人物都很有看頭。

8,9,10三話看似遊離於主線劇情之外,但實際上反而大大豐富了全局的主題,8話中一心尋思的自殺三人組的狂熱嚇退了棒球少年是比妄想更可怕的徹底虛無;9話中無關棒球少年的事兒被長舌婦們添油加醋的湖縐到令人捧腹大笑,而一直被嘲笑的主婦面對生命垂危的丈夫居然首先想到的是終於找到了下次和長舌婦們的談資,是人性的脆弱成就了棒球少年;10話中棒球少年的球棒和人手中的球棒在現實中合為一體,棒球少年不光存在於這個社會的每一個角落,還存在於每一個人靈魂的陰暗角落。

片頭和片尾的動畫也頗有意思。片頭中每一個人都在大笑,甚至站在湍急的車流中,倒懸在天空裡,穿著夏裝站在雪山之巔,這種怪異的搭配讓每個人臉上的笑容越看越覺得詭異,越看越覺得寒,強裝的笑容亦是一種逃避。片尾每個人都安詳的在草地上睡著,排出一個巨大的問號,睡著了就可以逃避嗎?

還有最後,醫院裡的老者變成了最早覺悟的馬庭,究竟所有的一切不過是馬庭的幻想,還是又一個輪迴的開始,沒有道明的雙關表意,留下了巨大的猜測空間。

PS:豬狩為了逃避現實而創造出來的那個平面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