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理論的意象詮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53:38 作者:N Language

今敏先生是我喜歡的動畫作家,善用現實與幻境的交織,表現人物心理歷程。他的片子劇情緊湊,鏡頭傳神,猶如記錄音樂的繪畫一般,有一種超越藝術邊界的魔力。看他的片子時,一點不小心,就會落在後面,混淆眼前的幻境與真實。

2004年,繼《千年女優》和《東京教父》之後,今敏先生推出了13集電視動畫片《妄想代言人》,用影像語言,帶領我們遨遊時空,思考現代人的精神壓抑與妄想現象。

故事是這樣的:

鷺月子是當紅的卡通形象“麻露美”的作者。一日下班途中,她遭人襲擊,住進了醫院。在警方和媒體的聚光燈下,她畫出了攻擊他的“棒球少年”的輪廓。事件報道後,各地接連發生“棒球少年”襲擊案,警方一籌莫展。終於,他們抓到一個嫌疑犯,自稱是“棒球少年”,但是這個孩子卻經不住審訊的壓力,在看守所裡自殺了。負責該案的探長和警員被開除,案件被擱置。此後,“棒球少年”案不斷,死傷者無數。人們開始相信,“棒球少年”總是出現在那些走投無路的人身邊,幫助他們脫離苦海。

被開除的警員最終發現了真相:原來,鷺月子12歲時,因為自己的疏忽,導致心愛的小狗被車撞死。她怕父親責備,而謊稱馬路暴徒襲擊並殺死了小狗。父親雖然知道她在撒謊,但為了不給她壓力而假裝相信了。然而,鷺月子無法逃避內心的自責與恐懼,最終患上了妄想症。為了澆滅內心的不安,她臆造出了一個“棒球少年”。這個踩著金色溜冰鞋,舞著歪曲球棒,專門傷害他人的少年,成了一切錯誤的替罪羊。但是,當她真的相信有“棒球少年”存在時,她又感覺到了內心的恐懼。於是又繪製了一隻“麻露美”,這個扁頭大眼的卡通小狗,成了一切煩惱的庇護地。

鷺月子長大後,因為“麻露美”獲得了事業的成功,也因此承載了巨大的壓力。最終,她選擇了被“棒球少年”襲擊,住進醫院來逃避現實。由於“麻露美”和“棒球少年”迎合了高壓下現代人逃避現實的需要,因此迅速走紅,鷺月子式的妄想症也隨之廣泛傳播,人們或沉溺於“麻露美”式的夢境,或選擇“棒球少年”式的死亡,不敢面對現實。

電影中所描繪的這一切,每時每刻就在我們身邊發生著。今敏先生反對這種逃避現實的做法,借片中人物之口,稱之為“時代造成的怪物”,又說道:“為了一隻狗……這個世界真不爭氣!”他勸說人們:“就算世道錯了,也一定還有正確的東西,讓我們活下去。”佛洛伊德先生的“活著”,是為了生存與快樂;今敏先生的“活著”,又多了一層愛的信念。片中,探長的妻子是一位歷經磨難,卻永不放棄的女子。她對丈夫的愛,使她不需“麻露美”的麻醉,驅走“棒球少年”的妄想,堅強地面對現實,活著,活下去,真實地活下去。

在今敏先生的片子裡,真實世界與幻念世界總能在某一結點上實現連接。在《千年女優》裡是鑰匙,在《妄想代言人》裡是“麻露美”與“棒球少年”,在《紅辣椒》裡是夢境治療儀。同時,在他的片子裡,幻念世界影響私人的真實世界,甚至強大到足以摧毀公共的真實世界。今敏先生用超強的編織真實與幻境的能力,模糊了現實與幻覺的界線,使我們無法分辨,鏡頭中表現的一切,到底是發生在心底,還是身邊。

在《妄想代理人》結尾,“麻露美”和“棒球少年”的結合摧毀了東京,然後一片死寂。終結了妄想的鷺月子從水底浮上來,恢復了理智的探長從地鐵口走出來,外面的世界是一片廢墟,如同戰後場景。接著,畫面一轉,東京重建完成,人們又恢復了全片開始時的浮躁與壓抑,或忙著走路,或擠著公車,或打著電話,或想著事情。

現代人的精神壓力,已經遠遠超過了承受能力。我們不能指望每個人都是佛洛伊德先生口中的藝術家,擁有昇華能力,懂得如何將心中的壓抑化為藝術的成就。那么,平凡的我們,如何活下去?如何在壓抑間尋找釋放?如何確保心靈的自由而不去逃避現實?又如何在這個充滿壓抑的世界裡活下去?

仔細想想《妄想代理人》的片頭和片尾,不難找到答案。在片頭裡,片中的人物們都站在變幻中開懷地笑,完全超越一切世間規則的束縛;在片尾裡,片中的人物們都躺在草地上安詳地睡,完全超脫一切凡塵慾念的煩愁。

這就是今敏先生給我們的答案。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