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妄想可以被代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53:42 作者:三教廢人陸不壓 Language

    如果妄想可以被代理
    ——《妄想代理人》的問題,《紅辣椒》的答案

  喜歡今敏可以說是一種病態,之所以如此說是因為這不同於喜歡David Lynch或是喜歡Stanley Kubrick。後二者是把詭異的影像當作自己的語言,而對於今敏來說,詭異與幻妙只不過他那堅定的意志衝擊力所要目標明確地製造的繞樑顫音所能最輕易聯繫到的修飾語而已。

  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可以讓人驚喜到瞠目的時代,繼Frank Miller的兩部曾放言決不會去電影化的《罪惡城市》和《300》相繼被端上銀幕且大獲成功,筒井康隆的這一部據稱絕對無法動畫化的《紅辣椒》也終於被今敏拿來證明了實力。如果說Robert Rodriguez和Zack Snyder還不敢亮出捨我其誰的豪邁,今敏卻足可當仁不讓。

  翻回到《Perfect Blue》、《妄想代理人》甚至《回憶三部曲:其之一》,今敏筆下那一個個被最大實體化的衍生人格無不充實豐滿。你可以用《搏擊會》或是《致命ID》的經驗來理解今敏的作品,但你無法因為這些現成的經驗而不被今敏的一個又一個花招搞得疲憊不堪。而且這些動畫作品中往往要有著更多看上去更美好的幻影,也正是這些,令今敏所詮釋的現實更加地誇張和拙劣,更加地令人抓狂,以致印象深刻。

  毫無疑問今敏擅長填平那道現實與虛幻之間的溝壑,但在這本可以無限映射的交織中,卻從來沒有刻意地暗示什么。今敏所要表達的觀念幾乎完整地傳達給了最直觀的表象。而動畫的這種能夠以最簡單最不做作的手段使表象的壓迫感達到足夠直觀的特性在今敏的導演下魔光萬丈。

  但又總會覺得自己的理解有疏漏,當一遍又一遍地證明自己最初的理解並無問題後才發現自己如此不自信的原因其所在僅僅是為了迎合最初的不肯接受時,才覺察到無論是經驗、表象或是自我意識,都可能成為一個看得見的陷阱所利用的基本因素。

  從某種意義上講,《妄想代理人》和《紅辣椒》有著恰好相反的一面。球棒少年作為虛構的人格個體從人的意識中闖入社會展示其最真實的破壞力;而紅辣椒則作為主人公在夢境中的虛擬形象進入他人的夢境拯救夢中的一切。紅辣椒是同千葉敦子的意識重合的僅存在於夢境中的身份,她生於夢,行於夢,意義於夢;而球棒少年只不過是鷺月子不自知地創造出的一個擁有完全獨立位格的形象,卻無比真實地進入了現實的範疇。存在與不存在,存在與唯心的存在,存在與泛意識形態化的存在。若說當局者迷,為何我也會感到似曾相識的不解了呢?

  花了很久嘗試去理清今敏在《妄想代理人》中的每一條線索,包括每個人物心理的變化,最後卻不得不沮喪地承認這一切既徒勞又無聊。其實一切都是那樣簡單,把我們耍得團團轉的又並非今敏,卻亦非我想太多強迫症的發作,有那么一點兒經驗使然,而絕大部分原因則又是來自自己的保護意識:口口聲聲承認故事中的一切所影射的都是如此顯而易見的現實,卻又不肯單純地將自己置身其中,非要找點什么誇張過分的戲劇點來將自身隔離開去,劃清界限,到頭來還是絕望地在豆瓣的語錄中留下了“誠徵代理人”的無賴字樣,於是我的這個笑話一冷到底。

  倒是《Perfect Blue》中那緊湊的人格更迭更容易令人陷入在平靜與刺激交迭不清的危機感。影片中段就挑明瞭人格分裂的設定,到最後卻還是能夠將這種病態或轉移或蔓延為一個shocking end,也算是一種突破。而作為一部連續動畫,《妄想代理人》倒是承襲併發揚了這種不怕提前道明真相,就怕你自以為能猜到結局的一定會在最後讓你帶著自己的小聰明窒息的傳統。

  不過我要說《妄想代理人》的結局依然不夠令我滿足。這不是因其在之前描述的那個再真實不過的現實中核突地交融了過多的超現實題材——這種風格我完全可以接受,而是覺得結束一切的理由,太單薄,太單薄了。

  僅只鷺月子的一句“ごめんなさい(對不起)”就要化解這殫精竭慮使其膨脹了十幾集的一場黑色癔病的浩劫,儘管一切終歸咎於心魔二字。但做為一個同步積攢了十幾集的壓抑的我來說,這終究是太單薄了。

  想起家裡很久沒有再養寵物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家裡每一隻寵物的死去,都會令我消沉好久。通常人們認為這是因為“時間長有感情了”而造成暫時無法面對失去的痛苦。而事實上,我很清楚,更令我難以面對的,其實是我知道總會有一天,這一切都會淡化。記憶力雖得不好,這些事情卻不曾含糊,所以也就不存在選擇性失憶這種一了百了的潛意識豪邁。要我站在未來的立場上向過去說聲對不起,或許往往會令我陷入更深的悲傷泥沼吧……

  不說,卻是又何曾不想說呢?

  在這十三集的動畫中,有三集是完全遊離於主線之外的準番外篇。而相比第九、十集的荒誕不經,第八集卻難得地給人留下了一抹溫馨與快樂。由一名紳士樣的老者、一位健碩的青年和一個未成年的開心小女孩組成的自殺三人組的故事,足以給人留下比結局更加積極的啟示。這三個在互聯網上因自殺這樣一個敏感的追求走到了一起。儘管影子的線索隱晦地暗示著他們的第一個方案就成功了,但即便是在意識到自己的死亡後,依然能一路高歌向遠方,這種靈異的第六感帶給觀眾的卻是一種得到新生後的樂觀。回過頭試想這樣一群連自殺都要搭夥結伴、計劃周詳的人,又怎會得到球棒少年的眷顧。然這種境界,又是算得是想不開,還是想得開?想開又如何去界定?同樣是為了煩惱,是否真正敢於逃避才是徹悟,而那些不敢於逃避的人,只能想方設法去欺騙自己。或許只有敢於逃避的人,才有機會敢於去面對?

  不,這個理論顯然是不對的,自殺三人組的故事結尾的畫面是路邊自動販賣機中的一本雜誌封面,關鍵字:開朗。這種開朗又從何而來?面對用一生凝聚成的心魔,是否一句對不起就可與其沙揚娜拉,又是否一個麻露美布偶就可以將自己騙得如此徹底。當面對與欺騙都行不通,這一切的答案又是何?

  我所沒能得到滿足的,《妄想代理人》留給我的問題的答案又是何?

  是《紅辣椒》吧……

  還是很慶幸能夠在同是今敏的作品中挖到一個能令我較為滿意的答案。作為夢的精靈和救世主,紅辣椒的最後一戰勝得高調而真誠。當現實在夢境中化繭又在夢境中蟬蛻,夢境得到了救贖,而現實得到了解放。而那些整日被噩夢纏繞的人們,終將獲得同樣的一個答案。一個足以令冢本晉也今年同題材的《惡夢偵探》相形見絀的答案。而這種以《EVA》式的未來啟示錄化的結局場面來展示對女性的謳歌,又要比宮崎駿的《幽靈公主》《風之谷》等來的壯美得多。一場華麗的視覺盛筵背後,是一個屬於所有在虛妄中無法脫身的人們的答案,是一種博大的人文關懷在一個簡單的社會大眾的生存狀態邊緣的交集中的體現。

  或許故事中的入夢儀器有天會出現,但大概不會造成此般的災難吧。但在今日,一切都只是一個隱喻,這個隱喻,恰可作為《妄想代理人》的答案,令我唏噓。

  為了理智而安全地瑟縮在自我的空間,每天用奧卡姆剃刀砍掉生活中的無數假設,能砍就砍,當機立斷。一方面玩世不恭地追求真正的真實,卻因被煩惱套牢而遷怒生活中所有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還是會將大部分的理想、夢想和妄想寄託給如果。於是當我們否定了太多的假設,卻又習慣於自行去構造那些被簡單地判定為以不可能為前提的幻景去自瀆、去YY,這種不自信,近乎病態。

  所以當一個又一個的人在球棒少年的黃金球棒下得到了一時的解脫,卻無形中滋養了一個社會的禍根。一個社會的人都病了,就是社會的病態。

  《妄想代理人》的OP中,怒放的呼喊下,每個人都笑得那樣豪快;ED中,舒緩的旋律下,每個人都睡得那樣安逸;而故事中,每個人又都是那樣的不堪……

  而那位能夠隨時隨地的以冷靜的判斷和熱情的狀態面對新的理念、新的狀況的馬廷警部——最終被今敏肯定並使其化身為救世主的無線電宅男最終也只不過成為了下一個輪迴無奈的見證者。沒有什么矛盾無法化解,可總有矛盾無法永遠的化解。如果紅辣椒是答案,也只是一個輪迴的起點與終點罷了。

  但對於一個有著太多妄想無法被代理又無法說對不起的人來說,還有什么更好的治療失眠的手段么?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