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囈,抑或是夢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53:45 作者:adnap Language

    夜半看完最終回,終於有了一點釋然的感覺。
       因為以前都沒有看過今敏的其他作品,也不瞭解他的套路風格,剛接觸的時候認為這僅僅是一部風格怪異的懸疑劇。中途才發現我完全被表面上的現實主義敘事手法所矇騙了,對市井生活的細膩描寫和荒誕不經的幻想世界結合的絲絲入扣,原來故事發生在墨幻現實主義的世界中!
       前幾話都是自成一體的小品故事,現代社會的人間喜劇漫不經心的被一個線索串了起來,講述了一個似真似幻的都市奇談。第7話之後劇情急轉直下,我原先的預期,符合現實世界規律的推理被否定的一乾二淨。到了這裡,我才開始懷疑監督這個傢伙是不是根本就沒打算講一個能夠自圓其說的故事。帶著疑惑看到快結束的時候我明白了,他表現的不是客觀的真實,而是主觀的真實、人心的真實。
       在8、9、10三話跑題結束後,回到主線的劇情抓住了我,或者說點到了我的痛處。老警官的妻子在家破人亡(幾乎)夫散的絕境下,面對內心的懷疑、焦慮和絕望,仍然堅守住了心中的愛和對丈夫的信任,擊退了心魔。我不得不承認,這種有些老套和煽情的情節,在精彩的對白和內心刻畫的烘托下,在荒誕不經的劇情的反襯下,顯得無比的珍貴。相比較之下,鷺月子心靈的救贖就成了慣用橋段,新警察(...)馬庭的變身和搏鬥也只是幻想風格的自然延續,都不過是推動情節發展的道具。
看到這一部分的時候我在想,這個監督不會是想象傳教一樣告訴現代社會中心靈膚淺而無力的都市人們,直面現實的重要性吧,這個說教的意味會不會太濃了一點。其實他的說教對我奏效了,我很滿意的一點就是最終依靠妻子臨終前最後的執著和堅持,老警官才被她從甜蜜而虛假(這個紙版世界也讓我擊節讚歎,雖然我知道這不是原生的創意)的回憶世界中帶回了現實,從而也帶回了鷺月子,最終拯救了世界。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