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掉鏈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3:55 作者:巴普洛夫的狗 Language

這部動畫讓我想到了個有趣的心理學效應。

自證預言

事情會向著你期望的方向偏離,越積極越渴望越容易成功。相反,內心總有個聲音說可能失敗,可能搞砸一切,那事情也就向著不利於你的方向發展了。高中的時候有個同桌,做作業、上課回答問題都沒問題,比誰都溜兒。一到考試,就完蛋。久而久之,跟被施加魔咒似的,一蹶不振。可能第一次失敗並不是心理作用,但之後的每次,都有點自證預言的意思。

與“自證預言”有點類似的是“關鍵時刻掉鏈子”。

掉鏈子並不是因為心理束縛不能正常發揮,而是外力因素介入,導致事情失敗,工作搞砸。我就有一到重要考試就肚子疼的毛病,這個應該是壓力過大的生理表現。不過我也在考試前夕預想過,我要是發高燒、上學路上被車撞、摔跟頭骨折多好啊。多虧我的心理暗示不夠強,否則就跟動畫裡的女主一樣,為逃避某些結果而自導自演一出意外了。萬一沒把握好度再一命嗚呼了....

最近知道了個新詞——自我設障

我想這個動畫片所反映的應該是這個心理現象。自我設障也算是自我保護,害怕自己盡了全力而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反而證明自己能力不行,是個失敗者。如果這樣的話豈不是這輩子就完了嘛?

片中女主出事後,捏造了一個謊言。這個“棒球少年”的謊言經過互聯網、大眾傳媒甚至坊間的口口相傳,不斷放大,不斷放大這件事在人們心中的投影。社會被這個棒球少年的陰影籠罩。反過來,人們內心的焦慮、恐懼、壓力、逃避的衝動也滋養壯大著這個陰影。

最後,像洪水猛獸一樣,橫掃一切。

這種心理氛圍實體化在EVA和FSN中也採用了同樣的手法表現。EVA中,人與人相互躲避,縮在看不見的壁壘內,卻又渴望著溫暖,渴望著愛,又怕像刺蝟一樣因為靠得太近而相互傷害。EVA的一種結局是人與人笑著打開AT-Field,因為放下防禦而輕鬆。說不好這個結局是Happy Ending 還是Bad Ending。FSN中將人類的慾望收集在所謂的聖盃中。

這種社會的暗示讓我最先聯想到富士康的十幾連跳。工廠外的人“期待”著還會有多少人跳,工廠裡的人害怕著明天跳樓的是自己,也考慮著跳樓能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紙牌屋》有一集,總統夫人感謝支持者,但是身為支持者的丈夫不在家,妻子看著兩三歲的兒子說自己好想弄死他然後遠走他方。後來又補了一句,大意是,你知道想法這種東西什么都有。

我總覺得中國有些步日本後塵。現階段中國存在的問題當初日本已經發生過,這裡也包括人們存在的心理問題。亞洲人還是比較重視家庭等倫理關係。比如《東京家族》。但是,當你看到現在日本電影所講述的故事,發現人類可能越來越孤獨。《入殮師》中老人死了不知多長時間都臭了才被發現的現實,《關於莉莉周的一切》中將情感全部寄託於互聯網的素未謀面的少年,《盜鑰匙的方法》裡35歲一無所成的堺雅人想自我了斷。話說回來,也有是枝裕和的電影裡所呈現的家庭。

之前我總是有這樣的幻想:我走在一條一眼望不到頭的路上,就這么走著。沒有意外,沒有危險,也沒有驚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此刻的我只想逃離,逃離到路旁的樹林,哪怕裡面遍佈荊棘無處下腳,野獸橫行弱肉強食。

“昨天已甜得發苦/我必須離開/那平平坦坦的大陸”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