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4:06 作者:# Language

2010年8月24日,日本著名的動畫導演、漫畫家今敏離世。此前從未向公眾透露自己罹患癌症的他,在逝去後也只留下一篇淡淡的遺書:

“我要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了。
我就先走一步了。”

47歲,對於一個動畫導演來說正是要大展拳腳的年華。從1990年出道至人生的列車行駛到最後一站,除去算上還未完成的動畫電影《造夢機械》,這位年輕的日本動畫導演也只有5部動畫作品問世——動畫電影《未麻的部屋》、《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紅辣椒》,以及一部動畫系列片《妄想代理人》。
今敏的動畫作品一向以劇情緊湊和結構複雜著稱。在一條筆直清晰的故事主線下,一個個龐雜的、猶如葉脈般的枝杈線索隨著情節逐漸展開。像拼圖一般令人眼花繚亂的敘事手法、豐富的畫面細節、寫實的畫風、不輸真人電影的鏡頭語言和深刻的主題,這些區別於普通日本商業動畫的鮮明特色,都足以讓今敏在日本乃至世界的動畫史上“封神”。
《妄想代理人》是今敏唯一一部動畫“OVA”。這種制式的動畫創作類型與題材相較於商業電視動畫要寬泛得多,篇幅通常在十來集左右,單集的長度和電視動畫類似,可以涉獵一些小眾的,或者說不那么主流的內容與風格,甚至會觸碰到帶有一點灰色的部分,發行方式主要依賴影碟的租售與發行,給一些個人化、小眾的、藝術化的TV動畫片留下了一席之地,讓這種藝術性強、思想性高、質量精的TV動畫既有存活的空間,也滿足了一部分追求思想性的觀眾的觀賞需求;同時,還可以對大眾化的商業TV動畫起到促進、豐富和刺激的作用。
而《妄想代理人》正是這樣一部精品OVA,在影片播出的當年默默殺出重圍,獲得了當年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大獎。在這部作品中,不僅可以看到導演今敏藉助TV動畫的空間表達對社會問題的思考,同時也看到了今敏式的影像風格毫不猶豫地始終貫穿在他的這部作品中。我們看到他清晰、熟練而獨到的描述關於各個行業、各個年齡段的人們的“妄想”,以及產生這些“妄想”背後的社會問題。
對於今敏本人的創作經歷或是日本TV動畫,《妄想代理人》均有重要的研究意義。

一、動畫技巧

(一)敘事手法
1.“實”與“虛”

在《妄想代理人》裡,我們很容易就接受了公仔開口講話、模仿犯是受到“賢者”指引的“勇士”等奇幻設定,故事的虛實界限並不明晰。由人們臆想出來的棒球少年是“虛“,龜縮在和平假象中不願面對現實的人的心理才是”實“。片子從無名的棒球少年製造的讓人們產生恐慌的種種暴力事件中展開,看似是人為造成的“現實”,但隨著劇情發展會發現,所謂的無處不在的棒球少年不過是由人們流言所虛構出的形象,是人們用來矇蔽自己悲慘現實的假想的“虛幻“。

今敏在現實世界的基礎上構建出一個虛幻的世界,然後運用成熟的剪輯手法和鏡頭語言完成對虛幻世界和現實世界的充分詮釋,以達到最終追求的觀影效果,通過相似性快速轉場以簡練的鏡頭語言快速交代情節,或用相似性轉場達到一種迷幻的視覺效果,深度刻畫人物突變的內心世界,模糊虛實世界的界限,引發觀眾對劇情和主題的思考。

(1)“醒”與“夢”

在《妄想代理人》中,每集的ED都是詭異而寧靜的夢境以及神祕老人咒語般的“夢告”,“夢”是銜接整個動畫的影子。鷺月子、蝶野晴美乃至本片正義堅強的象徵——警官豬狩慶一都出現了做夢的情節,並且在夢中難以自拔。

    今敏曾這樣闡釋自己對夢的理解:“夢與因特網的作用都是一種將人類被壓抑的潛意識翻譯的場所。在互聯網上,人們使用化名,尋找或是講出那些平時他們不可能在辦公室裡面說出的內容,其實這正是人們在網上故意將自己的潛意識釋放的結果。這與夢很像。”

目前心理學界主流觀點認為:夢是人意識層面和潛意識層面連結的一條祕密通道,是人在清醒狀態下被壓抑的潛意識的一種釋放和訴求。夢境是揭開人類潛意識的重要途徑,通過對夢境的研究可以探析人類內心最本真的世界,可以洞察到潛意識層面的慾望和衝突。在睡眠狀態下,由於自我防禦機制的降低,清醒時被人所壓抑的焦慮、慾望、驚恐感覺等會浮現出來,這就是夢產生的動機。

(2)多重人格

拉康認為,“自我的建構離不開自身也離不開自我的對應物,即來自鏡中自我的影像;自我通過與這個影像的認同而實現。”今敏的角色在自我對本我的分裂或追尋中,通過對其的認同或扼殺來完成自我的蛻變,得以最終救贖。今敏用他的角色表達了也許並不鋒利的批判,但依然讓人生髮出對有關精神、自我,有關現代性中人性迷失和分裂的深深反思。

    正如弗洛伊德指出的,在人格結構內部,位於潛意識中的本能、衝動與慾望構成本我,是人格的生物面,遵循“快樂原則”;自我是介於本我與外部世界之間,是人格的心理面,它作用是一方面能使個體意識到其認識能力,另一方面使個體為了適應現實而對本我加以約束和壓抑,遵循的是“現實原則”;超我是人格的社會面,是“道德化的自我”由“良心”和“自我理想”組成,超我的力量是指導自我、限制本我,遵循“理想原則”。當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協調統一的時候,人的心理處於平衡狀態,人格就是正常的:當三者失去平衡,處於紊亂狀態,人的心理就不能自動進行調節控制,造成人格失常。

在《妄想代理人》中,鷺月子的本我是“瑪露美”,而蝶野小姐的本我正是妓女瑪利亞。

《妄想代理人》中,今敏將鷺月子心中的另一個自己附體在玩具小狗瑪露美身上,當她受到別人的懷疑時,附身於瑪露美身上的“超我”便會站出來安慰她:“不要太在意哦,大家都是在嫉妒小月,小月沒有錯”。當月子在懷疑自己好像很久以前就見過那個“球棍少年”時,它又跳出來反駁:“你想太多啦,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孩子完全沒變樣,是不是太奇怪了!說出這樣話的小月很奇怪,這些都是球棍少年的錯。”每一次,只要鷺月子在“超我”的控制下開始動搖,內心陷入矛盾開始深深自責時,Maromi便挺身而出,打消她的猶豫念頭,堅定她的逃避行為。

白天教師、夜晚妓女的蝶野晴美是真正的多重人格。蝶野小姐白天是研究所裡的內斂科員,閒暇時光是學生的家庭教師,可到了晚上卻變成性格潑辣的交際花,她顯然不滿自己的現狀,併為此而困擾,下定決心讓夜晚的自己不要出現。在該集的結尾處,白天的自己和晚上的自己撕扯打鬥,這代表了蝶野內心中兩個自我的相互鬥爭。

當我們沉醉徘徊於今敏所營造的那些虛幻與現實的時空之間,伸手試圖觸探其作品創作思想的始源時,不禁深刻感受到今敏的表現手法與創作觀念受到西方現代主義人文思潮影響至深,尤其是對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更是偏愛有加。今敏正是藉由對精神分析理論中本我、自我與超我的人格重建,透過複雜、多元,甚至是矛盾的角色人格塑造,完成其作品內涵的表達。

(3)鏡中像

《妄想代理人》中多次運用鏡中像來表達兩重人格的對峙與爭鬥:蝶野晴美決心脫離瑪利亞,她辭去妓女工作,並將瑪利亞的服裝與化妝品全部裝箱藏起來,以為可以開始新生活的她在與男友約會時再次收到要她接客的電話,她驚恐地趕回家中,發現瑪利亞的衣服又被掛回衣櫃,化妝品也被重新放回桌上。這時手機再次響起,她彷彿被針紮了一下,手機掉落在地上。接下來的畫面是梳妝檯上鏡子的特寫和蝶野晴美驚慌失措的鏡中像,她扭過頭看到鏡中的自己,身體害怕地向後退,說:“你是誰?”然後是瑪利亞的衣服、手提包、化妝品的特寫空鏡頭,之後一隻手撿起手機,鏡子的特寫中出現瑪利亞濃妝豔抹的鏡中像,瑪利亞看著鏡中的自己露出得意的笑容。兩次鏡中像的出現,都將本人放在畫外,畫面中只出現“虛”的鏡像是大有道理的,因為自我已經迷失,蝶野晴美分不清真實與虛構,瑪利亞則將虛構當作了真實。而蝶野晴美拒絕直面自己的鏡像,瑪利亞迷戀自己的鏡像,說明此時的人格系統中,蝶野晴美被擊敗,瑪利亞成為主宰。

    戴錦華在《電影批評》中指出:“在某些電影場景中,人物與其鏡中像兩相映照,可以借重種種關於鏡像的隱喻,構成虛與實、真與偽、真實與謊言的表達,構成關於人物某種內心狀況:諸如‘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的孤獨感,某種內在衝突、乃至精神分裂症的視覺呈現,構成某種直面或拒絕直面的自我的表達。它可以成為一種特殊電影構圖方式,也可以進而發展為影片的敘事與意義結構,成為心理劇的重要元素和手段。”


可見,鏡中像作為影片造型元素出現時,往往帶有濃烈的隱喻和象徵意味,有助於表達劇中人物的孤獨、人格分裂與自我抗爭。陳凱歌的經典作品《霸王別姬》中,也屢次通過程蝶衣與鏡中像的對視映照出他內心的孤獨、迷茫。

鏡中像的運用還能造成“畫框中畫框”的構圖形式,起到凸現和強調此情此景中人物的效果,並暗示某種窺視者的目光或窺探行為的存在。而完成這一窺視行為的,正是作為觀眾的我們,我們受到電影導演的引導在人物與鏡像之間建立起聯繫窺視著劇中人物的靈魂,預測著劇情的發展方向,作為視覺元素的鏡中像因此發展為影片中重要的敘事與意義結構。

(二)“戲中戲”

動畫第十集開頭是一段瑪露美“萌系”小動畫,打棒球的少年對自己的才能產生了懷疑,小片在瑪露美一遍遍地說著“只是因為累了”、“休息一下吧”、“休息一下就好了”、“休息吧”……中結束。這和片中多位“受害者”的心理何其相似。

“戲中戲”的敘事手法在電影界早已氾濫,然而今敏獨具慧眼地把它們搬上了動畫領域,充分利用了動畫高假定性的特點,借用“黃金球棒”、“少年”、治癒系的瑪露美等主題元素提供多樣的主題詮釋方法,用模糊了邊界的“戲中戲’’將觀眾帶入一個分不清現實還是虛幻的曖昧時空。在內容上,以此來與人類精神世界的複雜與不可捉摸對應,強化其展現當代人精神危機的主題。在形式上,增加了敘事結構的複雜性,使影片具有耐人尋味的哲理深度。

(三)無技巧轉場

    斯坦利·梭羅門曾說:“如果用‘切’以外的其他方法連接鏡頭,那就會延長兩個鏡頭之間的時間,從而使觀眾去注意連接的方法。一般來說,讓觀眾注意連接鏡頭的方法是不必要的。”

顯然,在他看來鏡頭間的連接應該以不破壞敘事的流暢性為佳。

在今敏的動畫作品中,運用“無技巧剪接”進行轉場幾乎成為他最引人注目的風格。為了表現人的複雜而神祕的精神世界,今敏吸收了“意識流”電影的創作手法,他常常依據主人公的心理活動來切換鏡頭,隨意打破過去和現在、夢境與現實、虛幻與真實的時空界線,讓觀眾在他的巧妙引導下,同影片一起穿梭於現實、回憶、幻覺、夢境之間。

而實現場景、段落之間的自由轉換,讓其巧妙地交織在一起又讓人不感到突然或生硬,就需要充分利用各種視聽元素的內在聯繫,如視覺的連貫性、聲音的相似性、意義的承接關係以及感覺的相同性等等來進行轉場。

(四)蒙太奇

    今敏曾說:“在動畫裡,所有場景都有導演的深刻含義,沒有毫無意義的場景。不像真人電影,有些可能是無意拍出來的,比如天上雲彩的形狀。動畫是畫出來的,都是有意而為,不會出現沒有意圖的東西,沒有意圖是無法作畫的。”

馬賽爾·馬爾丹這樣解釋電影中的隱喻:“所謂隱喻,那就是通過蒙太奇手法,將兩幅畫面並列,而這種並列又必然會在觀眾思想上產生一種心理衝擊,其目的是為了便於看懂並接受導演有意通過影片表達的思想。”

《妄想代理人》中,瑪露美的出現總是伴隨著瘋狂的追捧,正如“球棒少年”也在相當程度被妖魔化。在動畫的第11集裡,今敏借角色之口表達了象徵逃避的球棒少年和掩蓋一切的瑪露美是一樣的存在,它們都沒有正視問題更不能解決問題。這個隱喻貫穿動畫始終,神化和妖魔化的虛擬形象正是現代人無處安放的“妄想”的“代理人”。個人認為這也是今敏對日本“萌”文化的反思。

二、主題理解

在經濟高速發展、人們生存壓力與日劇增、社會矛盾不斷激化的今天,本片以荒誕的“全民謊言”映射出人們心理上存在的隔閡、壓抑和病變。今敏以一種慈悲心靜靜的觀察著人們混亂的精神世界,並向觀眾解釋現代人所追求的“精神天堂”,是如何被扭曲、顛覆或者損毀的。

設計師一夜成名,但必須面對日日迫近的deadline,同事嫉妒的中傷,老闆不依不饒的催逼,一個人生活的孤寂;

籍籍無名的小報記者,才智平庸,債務纏身,卻野心勃勃;

完美小學生卻內心世故,苦心鑽營,還被捕風捉影的套上嫌疑犯的罪名;

美麗的家庭教師無法遏制自己內心另一人格的慾望,夜晚變身最受歡迎的交際花;

好好警察最重視自己的家庭,但父女之情竟膨脹為畸戀情懷,還欠下高利貸,以致鋌而走險失格犯罪;

軟弱的少女發現自己父親對自己的偷窺的時候連聲張的勇氣都沒有,看見自己的奶奶溺水都無法出聲;

中二少年為滿足自己的英雄情懷,濫用暴力;

主管經理一面憎惡著鷺月子無法給他帶來更大利潤,一面還要陽奉陰違的捧著她;

毫無能力,卻自大驕傲的動漫新手明明自尊心已經崩潰,詛咒著每一個欺辱他的人,但是表面上還要裝作強勢,證明自己的實力在這個社會仍舊有立足之地。

就連正直充滿道德感和責任感的警官豬狩面對死亡和疾病的威脅也會感到沒有安全感,只想躲藏在自己的世界裡,甩掉責任,甩掉早已讓他不堪重負的妻子,回到那個自己還充滿能力,充滿活力,擁有著愛戴,信任,力量的世界裡。

唯一看起來“溫暖”的動畫第八集中,三位親密的忘年交還是一直為了自殺而努力的。

浮生若夢,眾生皆苦。

無法治癒的青春創傷、無法滿足的物質渴望、無處找尋的失落道德……縱觀這幾位“受害者”,他們的淡漠和無責任意識,或是執著於愛或恨的態度,根本都是“來源於被稱為精神創傷或者心理傷害的某種具有高度情感色彩的心理體驗”。

    正如榮格所說,“……情結是某些創傷……所導致的一些分離心理碎片”,“以致我們實際上以之為恥,並盡所有可能去消除它們。……但只要有可能,我們就準備把一切不愉快的事情當做是不真實的。”

當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間的差異被消極生活事件或其他引發源激起時,作為一種心理防禦機制,我們就會試圖用歸咎於他人的辦法來縮小這種差異。壓力過大的城市生活讓他們習以為常,卻忽視了那些來源於各自過去經歷的隱性傷害,以致最終得了嚴重的心理疾病仍不自知。一個人是不能同自己的歷史割裂開來的,那些會在心理上造成傷害的事件更值得回頭去一探究竟,試著解決那些困惑的根源所在,也只有用這種正確的方式和過去的傷痕告別,才能徹底擁有新的生活。


儘管主線情節比較壓抑,該片最後還是還給了充滿慾望的東京都市更多可能性。在第一集的開篇,今敏就用一組精心設計的鏡頭向觀眾暗示了全片的主旨。忙碌的城市裡,一個個打電話的人在鏡頭前出現,不同身份的他們用不同的聲調說著不同的話語:“實在對不起,這次真的來不及了”,“堵車堵的很厲害,恐怕得晚點到了”,“那不是我們的錯,是你們吩咐下來的嘛”,“工作太忙了啦”,“明天一定會有辦法的”,“那個時候我也沒轍”,“因為人手不足”,“我還不清楚狀況”,“不是我的錯”,“不是我的責任,他應該負責”,卻傳達著相同的含義——逃避。在全劇的結尾處,這一段落被原封不動地重複使用,但大家已經不再抱怨了。

在沒有下集的“下集預告”中說道:“好像快要結束的故事,輪迴過後又是開始……”這是美好祝願還是刻舟求劍呢?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