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委託人——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4:19 作者:dodonga Language

妄想代理人(棒球少年)只是最初畫漫畫的鷺月子的一個臆想而已。因為小時候的打擊,無法面對自己,逃避責任(小狗因自己而死)逃避現實,所以就創造出這么個虛構的人物在自己的腦子裡。長大之後由於壓力過大,眾人的期望太高導致想象力枯竭(成名以後,畫不出下一個滿意的動畫形象),同時其他女編輯也嫉妒她孤立她。現實的種種讓她又一次的無法面對自己,想要逃避,從而喚醒了心中沉睡多年的虛構人物(棒球少年)。至於棒球少年怎么繼續去攻擊別人的,是因為其他人也同樣對生活的壓力與絕望想要逃避,所以他們其實也有同樣的需求,就是作為無辜者,要么受害(招來別人對自己的同情與憐憫),要么忘記(逃避那段自己不願意面對的過往)。所以棒球少年也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們自己臆想出來的。

棒球少年是一個虛構的人物,為了迎合人們的需求而存在,同時也被不斷的傳播(媒體的報道和街頭巷尾家庭婦女們的以訛傳訛都表現了這一點,家庭婦女裡面那個比較內向的若人妻發現自己先生被棒球少年襲擊之後興奮的樣子,讓我渾身上下都感到恐懼)。在這種集體妄想的漩渦裡面,他越長越大,越來越強壯,不但“服務”於那些需要他的人們,還慢慢失控,開始吞噬整個城市(這裡好像聞畫大隔命的感覺,環境造就了個人,群體的瘋狂會影響個體的心智,現實的壓力,人性的脆弱讓整個社會處於癲狂的狀態下,即便是心智不脆弱的老警探也終沒有堅持住自我的沉浸在自我逃避之中)。沒有人可以倖免,少數“正常人”(在這裡,“正常不正常”這個概念不太適宜,因為正常往往指大多數,不正常往往說的是極少數,但神志還清醒,意志還堅定的人(片中不斷換算公式的老人和老警察的助手)在這種社會環境下確實極少數,所以他們倒是“不正常”的)也會被一同吞沒(好像1968-1978年之間在中國,瘋狂的人民和耐不住屈辱選擇自我了斷的清醒者)。

區別在於紋畫大隔命是有人利用自己的地位與權力蓄意發動的全國大妄想,人民大瘋狂,而作者這裡主要還是對現代社會給人帶來的精神壓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人性本身的弱點進行探究。以棒球少年為一個具象化的代表(這也是為什么名為妄想代理人,這是日文原名,即作者本意)反應當今社會的問題和如果不加重視會導致的結果。或者說現在已經是棒球少年存在並開始吞噬一切的社會,我們到底怎么做才能停止這種瘋狂。鷺月子最後正視自己的過去,承認自己的謊言,為自己犯下的錯誤道歉只是停止這種瘋狂的開始。城市沒有復原,而是被重建這個設定我很喜歡(這點跟紅辣椒有區別),因為發生過的事情既成事實,妄想造成的損害不會被複原。如果城市一下子復原了便是另一種逃避,逃避自己錯誤造成的後果,只要承認錯誤就好像什么都沒發生過一樣,這樣兒是有悖故事主旨的。只有直面自己的過錯,同時接受所帶來的後果,才能開始真正的從瘋狂和妄想之中清醒過來(是清醒而不是解脫)。

故事頭尾相連,給人絕望的感覺(好像一切恢復平靜之後,一切依舊,人性的本質就是這樣兒,沒救兒了...),但同時也是作者對人類(觀眾)會自省與改正錯誤報以的希望。總體來說是一部充滿人文關懷又不對尺度進行妥協的佳作。

看了一遍,沒看懂的是,第八話的自殺三人組,是不是在吃了安眠藥以後就已經死了,自己還沒有察覺... 玩兒的還挺開心... 連棒球少年看了他們都落荒而逃...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