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叫我妄想代理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5:41 作者:夏休 Language

妄想代理人
——簡直無情的少年球棍
 

       《妄想代理人》,04年的作品。此番更是lili這樣的二次元大神也不曾聽說過的冷番裡的邊緣作品。
       如此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作品,卻是出自讓我從頭到腳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導演今敏大神,只可惜他也是英年早逝,不然分分鐘是動畫界的頭把交椅。而之所以此番被人所忽視,只因它是一面鋒利的鏡子,讓人難以面對真實的自己。
       今敏的一生都在表達同一個主題,幻想和現實的融合。而妄想代理人,是他對社會性最深刻的一次探討。所以畢竟還是太過於犀利,作為娛樂性很強的TV載體,它是不達標的。我曾無數次的幻想,自己就是那個拿著彎曲金屬球棒,穿著溜冰鞋,帶著太陽帽的少年球棍。在每一個深夜逡巡在大街小巷裡,給予心靈岌岌可危的行人最後的一擊。——這是懲罰,也是解脫。
       相比於銀古這樣的監察者,少年球棍分明就是懲罰者,他是人們內心的不堪滋生出的幻想。他是不可避免的社會化產物,分分鐘侵蝕那些逃避現實的軟弱之輩。所以那每一棒,就像是打在了你我的臉上,如果你我逃避了,自然會選擇性的剔除這樣的動畫。
       雖然那么說,但《妄想》的故事,終究還是充滿人情的。對舊時代的懷念,對惡行的寬恕,說到底也是原諒了所有人。畢竟我們都在給自己的幻想找一個可以推脫掉一切的代理人。
       而我也不必說,《妄想》窮盡了動畫載體最高的形式感,敘事結構非常之精細複雜,難得的電影鏡頭感,以及今敏紮實的畫工。只是,它終究……是一種令人脊背發涼的自省力——簡直無情的反治癒,讓人對賣萌賣腐治癒傾向的生活退路感到噁心。
       迫不得已的時候,請叫我妄想代理人。我願意給你結實的一棍。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