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弱的逃避,一個妄想的代理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5:45 作者:丸子 Language

虛弱的人,想要找到依附。他可以選擇被一個強力所控制失去自己的主動能力,也可以選擇沉溺於看似無所危險的溫暖包圍。前者就是棒球少年,後者則是麻洛美玩偶小狗。

棒球少年的出現,或者正如年輕的警官所說,棒球少年是一個人但他又不是一個人。年長警官的妻子對棒球少年說:“你不是一個人,所以你不知道人就是那樣的,不管怎么痛苦,都能夠站起來面對現實。”棒球少年只是從一個人自己的內心的裂縫中出來而已。真正被現實的中學生棒球少年擊中的只是小學的那個胖子和警衛大叔而已,其他人被襲擊呢?其實都是自己對自己的傷害,謊稱為棒球少年所傷。棒球少年只是人們希望擺脫那個壓迫的環境做出的極端自殘行為,因為肉體的受傷可以緩和環境,但自己的內心呢?真正得到平靜了嗎?棒球少年的一個特質就是:他人內心的軟弱和懷疑越多,棒球少年自己的力量就越強大。

面對現實,勇敢地面對現實。現實總是讓人分裂,將人摧毀的時候,怎么辦?現代的人們打電話、交易、詢問、抱怨……有太多令人抱怨和咆哮的事的時候怎么辦?逃避,當真的無路可走的時候。可惜我們如何界定這走投無路的時候呢,在現在的你看來,什么事情都是困難重重,但現在的你看過去的自己,卻會笑那時候的不夠勇敢,曾經經歷的又哪有這么沉重呢?可惜,我們永遠只能站在現在看過去,缺乏合理評估現在境況的能力。所以,對於現在的態度,就是:逃避。棒球少年就是這樣出現的,金黃色的彎曲的金屬棒球竿杆,金黃色的旱冰鞋,金色的戰士一般。

麻洛美小狗的設計師因為不堪忍受催稿的壓力自己打斷腿謊稱被棒球少年襲擊,這個說謊背後卻是整個事件的開端。越來越多的人捲入這場傷害與被害之中。而選擇用說謊來逃避,卻源自於設計師小姑娘小時候沒有看緊小狗,小狗在馬路上被車撞死,但她卻謊稱是道路魔的殘殺。長大之後,又面對另一種不可承受的重壓之時,她又選擇了掩飾,將罪責強加給別人,自己以受害者的身份暫時被人關懷。所有都是循環的,都會重來的。但所有的謎底都會被解開的,就像最後一集中所說的那樣。

如果人們用暴力的方式逃避,也許就像是一個人生氣時想摔東西的那種衝動一樣。可是,真正的逃避不止於此,而這也是本片的一個昇華,“麻洛美玩偶和棒球少年是一樣的。”人們爭先恐後地看這個動畫,買這些玩具,人群推搡,商店售罄。是因為它真的很好看嗎?當然不是,只是一隻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狗玩偶而已。但是,人們卻喜歡抱著它,枕著它,帶著它,認為它是守護神。因為玩具給人以安慰,人們希望從玩具中找到對自己的肯定和一種被肯定的安全感。設計師的玩偶就會一直對她說她做的一切都是對的,要堅持下去。因為社會中太多懷疑和不確定,太多困難和挑戰,人們找不到不變的東西,找不到可以依賴的東西。而這小狗就成為了可以讓人厭棄現實的一種方式。小狗只是玩偶而已,它甚至不會有任何生理活動,只是沉默的聽者而已。說話者與沉默者的對話,只是說話者的內心獨白,僅次而已。

人人都討厭這個現實環境,那怎么辦呢?設計師給年長的警官呈現了十幾年前的世界,讓他留在一個原來的世界中,一起陪著她做她父親。那個世界,人人都有他真正的伴侶和依靠,沒有高科技,沒有緊迫的生活,沒有光怪陸離,平靜的生活中自有享受,有能者都能好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回得去嗎?回不去!他妻子是整個動畫中最清醒的人,雖然她身體最孱弱,一直生病,不能生育,可是卻抵擋了棒球少年的棒擊。人不管現實如何痛苦,他都能站起來面對現實。所以,她一直用魂魄使他丈夫回來,直到她病得死去的最後一刻。她的丈夫一直不回家,她一直等他回家。她感謝曾經那個她熟悉的丈夫,她也肯定現在那個失業以修路為生的丈夫。因為,人永遠不能被現實打倒。她的現實是:丈夫一直迴避她。她的行為是感謝他丈夫的陪伴。唯有大愛才能有大原諒。這是對所有過去的肯定,對現實的堅毅的態度。在她死的那一刻,一個人躺在手術室,魂魄在他丈夫面前消失。此時此刻,他丈夫才真正醒過來,現實不是過去的現實,而是現在的現實!他扯碎幻想生活的幕布,打爛那裡的東西,因為,他即將真正地面對現實,而且是勇敢的,不是口頭上的說法而內心依舊無法接受的態度,是真實的。

不過這個時候,麻洛美玩偶和棒球少年已經合為一體了,充斥著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黑色的洪水一般,衝上道路,衝破窗戶。被戰勝之後,警官看著斷壁殘垣,說了一句:就像是戰後一樣。可以想象廣島長崎的原子彈之後的場景,人的軟弱與逃避的威力多大側面說明。人確實是矛盾的,可是這種矛盾,在有人那裡,是逃避的藉口;在有人那裡,就是解決的動力。就像尼采的超人那樣,人是一種被超越的東西。可是,太多的人願意逃避與放棄,願意躲藏與找藉口。順便說,13集中衝動最大的竟然是小學生的那一集,學生的驕傲虛榮算計仇恨,似乎也在自己和周圍的世界上演,那么真實的誇張。

強力與軟力,都是逃避而已。我們無法估計現在的狀態,也許最好的還是承受和解決。如果這是興趣的話,更何來的逃避呢?逃避興趣,就是對自己最大的否性吧。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