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想要逃離的現實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7:29 作者:春琴 Language

“要想擺脫這個瘋狂的世界,就得比它更瘋狂。”


Section A

——我是鷺月子。我的狗死了。那是我好不容易才求爸爸買給我的,我還給它起了個名字,叫麻露美。

我知道我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女孩。我生性內向,也許是假裝柔弱,所以女同事都討厭我。不,也許她們是在嫉妒我,因為我設計了名叫麻露美的玩具,它現在很紅。公司要我儘快拿出新方案,可我拿不出來。麻露美只有一個啊。

——我叫川津明雄,是個小報記者。這陣子我運氣不濟,開車撞到了一個老人,老人的兒子每天纏著我,說那老傢伙這不好那不好都是我的錯。我快煩死了。

正巧讓我遇上了鷺月子。她現在可是個名人,就靠設計了那個叫麻露美的玩具娃娃。前兩天她受傷住院,據說是遭到了什么球棒少年的襲擊。正好她也住那老傢伙的醫院,要是我能從她那兒套出什么話,當新聞賣出去那就好了。依我看那女孩子根本就是胡言亂語,什么球棒少年,什么馬路暴徒,編故事吧?我看她樣子那么慌張,沒準就是扮成受害者來騙取同情心。

——我是馬庭光弘,一個警察。我和組長豬狩慶一負責調查這次的鷺月子被襲事件,這真是一個奇怪的案子。很難辦,因為我們找不到目擊證人,那女孩話又太少。最煩人的是那個叫什么川津的小報記者,總來干擾我們的行動,怎么他沒被球棒打了?

——我叫鯛良優一,一個任何方面都無比優秀的六年級小學生。在學校我是所有人的偶像,當我踩著我那雙金色的旱冰鞋滑過街道的時候,我的崇拜者們一齊發出白痴似的尖叫聲。沒有誰比我更受歡迎,再也沒有了。

可是自從出現了那個球棒少年,我的人生開始變得一塌糊塗。就因為那個被襲擊的玩具設計師畫了張素描,說襲擊她的是個五六年級小學生,戴著棒球帽,穿著金色的旱冰鞋,拿著一根彎曲的金屬棒球棍。——那夥白痴竟然認為是我,他們孤立我,憎恨我,完全忘記了我本來是個什么樣的人。只有我的家庭教師蝶野晴美沒有遺棄我,她一直支持我,用理解的眼光看著我。可我要怎樣才能讓其他人也相信呢——那當然不是我,我是被人誣陷的,而且我知道誣陷我的是誰。他叫牛山尚吾,又胖又醜又蠢,成天只會傻笑。其實他很陰險。就因為他,我的好夢都給毀了,喂,球棒少年,如果你真的存在,你也來給他一下子好嗎?做掉他,然後讓我抓住你,這樣一來我不但清白了,而且還會繼續做那個優秀的、讓所有人都崇拜的“一”。

——我叫蝶野晴美,在大學的研究所工作,兼職家庭教師。他們都知道我是一個溫柔、樸素、善解人意的女孩,可我的身體裡實際上還有一個人格。她叫瑪麗亞,是個妓女,和很多男人睡覺,並且以此為樂。她總是在我失去意識之後出現,穿上妖冶的衣服,化上濃妝,用輕佻的語氣跟男人周旋。——我跟很多人睡覺,什么樣的人都有,還有個警官,叫蛭川什么,他總讓我叫他爸爸。

可是最近我要結婚了,對方是同一個研究所裡的研究員。他是個老實人,我想好好跟他過日子,希望瑪麗亞不要再出現了。可她似乎不滿意我的決定,總跟我對著幹。每次當我把她的衣服和化妝品收起或者扔掉,它們總會再次出現在我的房間裡。她在我的電話上給我留言,說:“你別想把我趕走!”我該怎么辦?

——我叫蛭川雅美,我是個好警官,熱愛工作和家庭,正在為修建自己的房子而奮鬥。不過我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壞蛋,我用警察局的情報跟黑社會的換女人玩,我覺得這樣的日子非常舒坦。我家裡有妻子和女兒,我的女兒非常可愛,我很喜歡她,於是在她的書房裡裝上了攝像頭,她當然不知道,我可以欣賞她脫衣服的全過程……

但是俗話說得好,久走夜路必遇鬼,我的報應終於來了。那幫壞傢伙開始敲詐我,要我給他們兩百萬。我上哪去找兩百萬?我還想要我夢寐以求的私宅呢,可要是不給他們,指不定會出什么事,我可是有把柄在他們手上的。沒辦法,我只好蒙上臉,換身衣服,幹起了搶劫的行當。誰曉得那些沒人性的東西把價越提越高,最後竟然變成了五百萬,你們知道我得搶多少人才能有五百萬么?唉,如今我已沒辦法再回頭,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吧,這條男人的道路……

——我叫蛭川妙子,我曾經有一個幸福的家,爸爸媽媽雖然不富裕,但他們很愛我。我也愛他們。可是我的幸福在那一天被無情地擊碎了。我沒想到,真的沒想到,我最愛的爸爸,竟然會是一個偷窺狂……

我離家出走,漫無目的地在東京遊蕩,下雨了,我……我想死。

——我叫狐冢誠,是個初中二年級學生,我沒什么特長,但我一直渴望自己能有像遊戲人物那樣被上天選中的幸運,和超乎常人的力量。那天我看新聞在講球棒少年的事,我立刻知道機會終於來了!從那天起,我就變成了像遊戲裡那樣的聖戰士,踩著閃光的黃金靴,揮舞著金色的聖劍,去拯救被心魔圍困的人們,為正義而戰!

——我是豬狩慶一,我負責調查這次的球棒少年傷人事件。案子進展很不順利,一來目擊證人幾乎沒有,二來幾個受害者之間也找不出特別在理的聯繫。說實話,我很傷腦筋。

不過前段時間事情算是有了點眉目,我的一個警官朋友蛭川君逮到了襲擊他的少年,此人就穿著一雙金色旱冰鞋,拿著一根彎曲的金屬球棒。——就是他!他叫狐冢誠。這個無目的犯罪的凶手在審訊的時候居然還說什么他是被上天選中的聖戰士,荒謬!現在的孩子沉迷遊戲,連真實和虛幻都分不清楚了。時代變得可真快……等一等,你說襲擊鷺月子和川津的事不是你乾的?你只對牛山尚吾和蛭川雅美下了手?鬼扯!那其他人又是什么回事?莫非是他們自己打自己?……等一等,自己打自己?對,鷺月子那事其實是有證人的,是個拾荒的老婆婆,她說……她說那天晚上,她在現場只看到了鷺月子一個人……


Section B

我是鷺月子。那天晚上,球棒少年襲擊了我。我現在每天休息,過得很悠閒。逃離工作的壓力,逃離女同事的白眼,逃離那些我不喜歡的事。真好。

我是川津明雄。那天晚上,球棒少年襲擊了我。我現在每天休息,過得很悠閒。逃離無休止的紛爭,逃離尋找小道新聞的艱辛,逃離那些讓我煩心的事。真好。

我是鯛良優一。那天早上,球棒少年襲擊了我。我現在每天休息,過得很悠閒。逃離同學們對我的誤會,逃離與那個蠢貨的勾心鬥角,逃離那些困擾我的事。真好。

我是蝶野晴美。那天晚上,球棒少年襲擊了我。我現在每天休息,過得很悠閒。逃離一直想拋棄的另一個自我,逃離那些見不得人的工作,逃離那個我不願再想的過去。真好。

我是蛭川雅美。那天晚上,球棒少年襲擊了我。我現在每天休息,過得很悠閒。逃離那夥王八蛋的敲詐,逃離為滿足他們而進行的搶劫的勾當,逃離我作為一個好男人、好警官不應該做的一切。真好。

我是蛭川妙子。那天下午,球棒少年襲擊了我。我現在每天休息,過得很悠閒。那些我想忘掉的我都假裝忘掉了,現在我在所有人面前都做出失去記憶的樣子,包括對爸爸,他們全都拿我沒辦法。我早說過我也要毀掉你的幸福。現在這樣,真好。

我是狐冢誠。那天晚上,我被當作傳說中的球棒少年抓住了。我的夢想破滅了。我本該是一個英雄的啊。我現在被關在警署,每天都很難過。他們說得對,我不過是個模仿犯而已。但真正的球棒少年在哪兒?麻煩你出來,讓我看看……


Section C

1.
聊天室。——我叫斑馬。——我叫冬蜂。——我叫小鷗。——我們想去死。但是怎樣的死法才最好呢?煤氣?安眠藥?溺水?撞車?或者上吊?我們全都失敗了。以前這兒有一個前輩,叫fox。其實他是狐冢誠,他說過他一定要在死之前好好報復社會,於是他去變成了球棒少年。後來他被抓住了。再後來他死了,據說他是被真正的球棒少年殺死的。

——斑馬,你為什么要去死?因為我是個同性戀,我不能再忍受社會對我的不容。——冬蜂,你為什么要去死?因為心臟病讓我很難受,我想早些結束痛苦。——小鷗,你為什么要去死?我也不知道。我只想看看死是怎么一回事。——可是我們嘗試了這么多辦法還沒能死去,我們該怎么辦呢?——要不我們就在這兒等球棒少年出現吧。據說,他總會出現在走投無路的人身邊。

溫泉旅館。半夜。清楚的敲擊聲和慘叫聲,一支球棒打破紙門——他來了!球棒少年大人,請您快把我們殺死吧!我們很想死啊!見到您真是太高興了!——反倒是球棒少年驚恐起來,奪路而逃,沒了蹤影。——我們又沒死成。

烈日下。最後一顆藥丸。——我知道了,一切都是幻覺。

2.
聊天室。我叫horse。其實我是馬庭光弘。我要告訴他們我所瞭解的球棒少年,他遠遠不是那個fox那么簡單,或者說,他根本就不是狐冢誠——那孩子只是個模仿犯。否則在狐冢被捕以後,鷺月子和蛭川妙子怎么會在不同地點同時受襲?而且鷺月子的被襲就在我們眼前。我現在越來越覺得鷺月子這個人本身有蹊蹺,她一定還有什么沒告訴我們。

可就在這時,狐冢誠死了。就死在我們警署。我和組長親眼看見球棒少年穿牆而去。然後我們被革職了。

我四處流浪,搜尋這個城市上空的電波。我要找出事件的真相。

3.
聊天,一群長舌婦。我叫鴨原美榮子,是個劇作家的妻子,我們剛搬來這裡。她們在談論球棒少年,扯了很多光怪陸離的東西,連那個歐·亨利的什么小說都給編進去了。其實我很瞧不起她們,一群只會說長道短的女人,可她們竟還瞧不起我,說我講的球棒少年的故事才是瞎扯。我可得找到件什么事,讓她們明白我不是那種淨會瞎掰的人……

回家,打開門,我的丈夫渾身是血倒在地上。——親愛的,親愛的,你怎么了?——是球棒少年……快,救護車……——等一等!球棒少年?你真的遇到了?太好了!快告訴我經過!我要去跟她們講,看她們今後還敢不敢瞧不起我!親愛的,你快說呀!親愛的……

4.
我叫猿田。沒錯,我是懶了點,我也確實笨了點,但這是我的錯嗎?為什么你們都要說我不對?不就是做個麻露美的動畫么,憑什么說是我影響進度?確實,我自尊心很強,我要讓全世界知道,我真的很強!

哈哈,我感謝球棒少年,他接二連三殺了工作室裡我討厭的那些人。當然最後一個人是我幹掉的,我拿起球棒,照著織田的腦袋打下去……真高興!現在這動畫是我一個人的了!雖然我只是個打雜的,但你們都死了!我立刻就把它拿到演播室!我馬上就可以出名了!

我開著車走在路上,一直想打瞌睡。突然——那是什么?球棒少年!——幹嘛襲擊我?我馬上就風光了!等一等!等一等!等一等!……

——猿田死在路上了?那怎么行節目要開演了。我們得去拿到麻露美動畫的拷貝。——哦,他在那兒。真好,拿到拷貝了。我們趕緊去放吧。

《微睡的麻露美》:你累了嗎?那就休息吧,休息吧,休息吧,休息吧,休息吧……

5.
你是美佐江,豬狩慶一的老婆。你的老公被炒了魷魚,成天在工地幹活,以及給人家當警衛。而你由於從小身體差,現在更需要大筆醫療費維持生命,於是家境一天不如一天。

這時候球棒少年來了。他對著你舉起他的金色棍子,打算一下子結果你。而你卻向他娓娓道來,對他訴說你與老公幸福的往事,訴說老公對你的理解與支持,訴說你對老公的愛,以及你強烈的活下去的希望。

終於,球棒少年第一次退縮了。你笑著說:“你只是個幻象,你存在的目的是不明確的,其實你和那個麻露美一樣……”

實際上呢?你的老公並不想回這個家。他覺得你更像是一個精神病人,你下雨天也晒被子,停水了也燒空水壺,你可以把為他做的飯在桌上放一個星期。他一直不回家,一直在逃避你。——你的老公還信任你嗎?支持你嗎?愛你嗎?——那不過也是你的幻想。

腳步聲傳來,是馬庭君前來探望。為什么不是我老公呢?他還沒回來……

心血管疾病突發,緊急搶救。——夫人,您想到哪一層?——請送我,去我老公那裡……

6.
我從小就想當個警察,我要專門抓那種背唐草花紋包袱的小偷。後來我真的成了警察,可是時代變了,小偷都不是我曾經想象過的小偷了。而且,球棒少年,這個時代的怪胎,還讓我丟了工作。我多想回到以前,單純,平靜,祥和,那是多么美好的世界。

我真的到了那樣一個地方,真好。真好。我忘記了一切倒黴事。我,豬狩慶一,哪也不想去了,我要在這裡,度過剩下的所有時光。

啊,鷺月子,你也來了?我們一起走吧。他們都說我們是父女倆,那我們就是吧。想想我也一直希望有個女兒來著,可惜美佐江身體不好,不能生育,這成了我人生一大遺憾。不過現在都沒關係了,現在一切完滿。我真高興。你也高興是吧?我們永遠呆在這兒,別回去。別回到那個令人生厭的現實中。

可是美佐江你怎么也來了?我不想見到你。“爸爸我們逃吧。”好,我們逃。可是在看焰火的時候,美佐江還是出現在了我的身旁。——“老公,我快要死了。這是我見你的最後一面……”

——她消失了。我知道,她死了。我開始破壞這個理想國度,因為我終於明白,我的歸宿是那個我已無處可歸的現實世界。走吧,鷺月子,讓我也看看,你在逃避著什么!……


Section D

    我是那種力量的一部分,
    總想作惡卻總是為善。
    我是經常否定的精神
    原本合理;一切事物有成
    就終歸有毀;
    所以倒不如一事無成。
    因此你們叫作罪孽、毀滅等一切,
    簡單說,這個“惡”字
    便是我的本質。


    我只不過對你說出些許真理,
    人愛把渺小的痴人世界
    當作全體看待——
    我是一體之一體,這一體當初原是一切,
    後來由黑暗的一體生出光明,
    驕傲的光明便要壓倒黑暗母親,
    要把它原有的地位和空間佔領。
    不過它無論如何努力都不能成事,
    因為它總是依附於各種物體。
    它從物體中流出,使物體美麗,
    物體卻又阻礙它的行程,
    所以我希望,要不了多久,
    它就和物體同歸於盡。

        ——《浮士德》

我是球棒少年。我是幻象。但我所作所為,全是真實。

我本來只是臆想的產物,但我對人的打擊,卻是如此強烈。——對,我和麻露美在本質上其實一樣,我們都是精神的物化,或者說是精神的實際效果化。我傷人,殺人,不過是因為他們想要逃離現實;而麻露美,你的存在,則是給人以平靜的假象,同樣是為使他們逃離現實。我醜惡,你可愛,但我們是一體的。有你,便有我。而鷺月子是我們共同的主人。

十年前她還是一個小學生。那天,你死了,她告訴爸爸,是我殺死了你。

十年後,在她又一次遭遇困境的時候,我回來了。

我與你共同演出了一場大毀滅。你看看那些失去信仰的人們,他們多么脆弱。我們由他們而生,現在我們又與他們,同歸於盡。


Section E

我是鷺月子。我的狗死了。那是我好不容易才求爸爸買給我的,我還給它起了個名字,叫麻露美。

我的爸爸對我很嚴厲,我很害怕他,於是回家以後我對他說,我遇到了一個穿著旱冰鞋拿著棒球棍的少年,他打死了我的麻露美。可是,也許爸爸知道,根本沒有這回事。是我不留神鬆開了繩子,麻露美是被路過的汽車撞死的。

後來我長大了,在一家玩具公司當設計師,我以從前的麻露美作原型設計出了麻露美娃娃,它很快紅了。在球棒少年肆虐的時期,所有人都瘋狂地愛上了它。(在恐怖的敵人面前必然產生被追捧得過分的偶像。)它成了我們的精神支柱。

可是馬庭警官揭穿了我。他知道了,十年前那天我並沒有受到襲擊。他也知道了,那天晚上我沒有受到襲擊,我自己用一根彎曲的水管打傷了自己。我沒有辦法,必須面對。

恍惚中我又來到那年夏天的街頭。我看見十年前的我站在那裡,地上滿是麻露美的血。她轉過頭來,說:“不是我的錯,是他,——是他!”她的影子變成了那個揮舞著球棒的少年。——不,不要這樣!我抱起麻露美小小的屍體,流下眼淚:“對不起……”我看見少年的影子也在看著我。然後他說:“さよなら。”

さよなら。


兩年後,這個城市終於重新建成。人們照樣成天吵吵嚷嚷,新的偶像又再產生。時代不同了,兩年前的事很快就可以忘記。曾經受襲的人們依舊做著曾經的工作,彷彿平靜無比。唯有已經想白了頭髮的馬庭光弘,像已死去的預言者老人那樣,成天拿著粉筆在地上塗抹,計算誰是下一個輪迴裡的角色。


Section Final

一個世界有多少渴望逃脫的人,他們都想象著有一天,正當自己走在路上的時候…………


——你也有煩惱嗎?你也有想要逃離的現實嗎?


http://porta.blogbus.com/logs/10239869.html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