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性的死不適合我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3:53:54 作者:馬西洛 Language

直至今日才補完《歡迎來到NHK》這部俗稱“脫宅之作”的良心番,凌晨在黑暗的寢室一口氣把最後數集給看完了,爬上床後卻是無盡的胸悶,也許過一陣去補漫畫會更壓抑吧﹁ ﹁

       男主人公,佐藤達廣,22歲,大學一年級便輟學做家裡蹲,一做就是四年。每天過著上網,妄想,泡麵的頹廢生活。出門會感到恐慌,認為每個人都在嘲笑他,並把造成這一切的原因都歸於N·H·K的陰謀(實際上是高中時的學姐告之的陰謀論)。

       佐藤的鄰居,山崎薰,是他高中時的學弟。性格認真,看上去陽光積極,與佐藤完全是鮮明對比,出乎意料地是個御宅族。

       女主人公,中原岬。身份不明。在某天陪阿姨上門傳教的時候見到了比自己還廢柴的佐藤,於是下定決心要拯救他。

       還有佐藤的學姐,柏瞳,抑鬱症患者(?)。高中時和佐藤兩人維持著僅有他們兩人的社團,每天社團活動的時候也就是打牌+聊天度日子。她的“陰謀論”或多或少也成了使佐藤變成家裡蹲的原因之一。

       主線是小岬與佐藤之間的“走出家裡蹲”課程,中間穿插了與山崎,與學姐,還有與高中時期的班長之間發生的諸多故事。

       印象最深的有幾個片段。一,瞳上門找佐藤喝酒聊天,之後決定出趟遠門旅遊散心(其實是去參加自殺聚會),然而佐藤並不知道這一點,認為是學姐想和自己去往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一段嶄新的生活,於是自告奮勇要一起去。瞳也沒有告訴佐藤真相,帶著佐藤就跟“自殺網友”們見面了。到了無人島上,佐藤興奮地又跑又跳,和每個人搭訕,但發現沒人願意搭理他,便自己默默搭了個篝火。一直到這時,佐藤才被同行的大叔告知了這個聚會的實質,然而軟弱的他又不敢向大家說什麼,只會強顏歡笑地和大家一起把回程的燃料燒了起篝火,同時一邊在內心吐槽自己。沒想到這一舉動最後卻拯救了一夥人,在跳崖的前一刻,有人想起了父母親,想起了自己做的蠢事似乎也不是那麼無可挽救,想起了自己並不是真正走投無路,是因為篝火的關係讓他們度過了快樂的一個下午。這時瞳的未婚夫趕到,向她求婚,讓她不要自殺。剩下佐藤一人感到萬念俱灰,結果成了他一人想死。好不容易在小岬、山崎、以及眾人的勸說下回頭了,卻又一腳踏空差點喪命懸崖。

       二,山崎家是開農場的,家裡人為他安排好了未來,但是山崎不想被其他人決定自己的命運,於是一個人到了東京,學習遊戲製作專業,沒有家裡的補貼便靠著打工來掙學費,為了一圓自己的御宅夢。好景不長,山崎的爸爸病倒了,不能再幹農活,山崎即使再不願意也不得不回家頂替爸爸的位子。離開前幾天東京下雪了,喝的正開心的哥倆轉戰雪中飲酒,這時山崎拿出了教科書,一把火燒了,用堅毅的表情說著“反正也不需要了”。而後把女友叫到家中,向她坦白自己是個御宅的事實,雖說女友表示自己不介意這些,但山崎馬上以侮辱性的話語來回應,如他所願地分手了。山崎一直到上了回家的車也沒有露出悲傷的表情,又或者其實是沒有讓我們看見罷了。

       三,佐藤乘了特快列車去追準備自殺的小岬,把即將落下懸崖的小岬救下後,為了讓她相信“神”被打倒了,相信那些壞傢伙不會再來壞事,讓她能夠活下去,於是營造了一個打倒“神”的假象,自己跳下懸崖與“神”同歸於盡,結果卻被防跳崖的護欄給擋住了。小岬把他拉上來,流著淚打著佐藤的頭,喊著“不能死啊……別去死啊!”

 

       佐藤經歷了大學輟學、迷上GALGAME、網遊成癮、陷入傳銷騙局等等,最終仍然是脫離了家裡蹲,成了一個較為正常的社會人。到頭來和班長的哥哥一樣,在餓的前胸貼後背的時候,家裡蹲也不得不出門工作。說來,小岬所實行的“拯救家裡蹲計劃”到底有沒有起到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佐藤通過小岬學到了太多,每次出事小岬也是來陪伴他,於是最後兩人簽訂了第三份契約,將彼此的生命交給對方,以此來互相扶持著走下去。小岬何嘗沒有通過佐藤獲得拯救呢?佐藤的存在讓小岬認為自己的存在有了意義,因為佐藤是個比小岬還廢柴的人,所以小岬認為意義就是要拯救他。這也成了她一直堅持活著的目標,最後決定自殺也是因為發現佐藤好像不需要自己也可以走出家裡蹲了,於是喪失了活下去的慾望。

       故事的最後,算是個happy end了吧。山崎認真地經營了農場,也通過相親遇到了中意的老婆;瞳已經結了婚,準備要當媽媽了;佐藤做著雜工維持著生活;小岬回到了高中重新讀書。可他們的背後仍然有著巨大的陰影,一切仍是不穩定,稍有不慎或許曾經的一切又會再次爆發。可那又如何呢?人生本來就是由大部分的痛苦組成的,只有一小丁點是幸福,好死不如賴活著,正如山崎所說的,“自殺事件這種戲劇性的新聞,我們這種人沒資格登場。不管我們多麼消沉,多麼痛苦,到頭來還會回到無聊平凡的日常中。就算沒有回來,也只會在不為人知的地方死得毫無價值。戲劇性的死,與我們無緣。”

 

       (好吧還是第一次寫影評……說是影評不如說是觀後感比較確切= =自從學了工科以後連僅有的一點點文筆也已經消失殆盡了,各位看官輕噴)

動畫信息

歡迎加入NHK
中文名:歡迎加入NHK
原 名:N・H・Kにようこそ!
又 名:NHK ni yôkoso! / Welcome to N.H.K / 歡迎來到NHK
首 播:2006-07-09(日本)
IMDb:tt08572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