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傳說之名(分集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3:57:16 作者:Jun confused Language

傳說中的宅片神作之一,但肛作的大名一直讓人敬而遠之,如今有時間花了一個月補完,真心物超所值,比想象中的要有趣的多了。

全片24集,以被害妄想的neet心理所開始的勵志故事,利用現實中所有neet都要面對的事件來講述一個說教的故事,不過由於此題材較為狹窄,所以多數時間還是讓人覺得比較枯燥的,好在24集中總有一兩個能引起人共鳴的小段子,就算是正常人也不能免俗。

先簡要分析一下幾個主線,第一個很明顯就是岬的救贖契約,於此夾帶的是看客對岬背景的好奇;第二個是與學弟的遊戲製作之旅,夾帶的是對此等組合的期望;第三則是主角口中的陰謀和nhk,夾帶的是過往學姐的眷戀和不安。

在1-3集中,主角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廢柴,給人造成麻煩,同時又是無敵拖後腿,完全不理會世界的病態年輕人。一切的展開都在主角無可奈何無能為力的情況下所進行的,不管是去公園也好,做遊戲也罷,都是萬般緊要的狀態下進行的。

4-6集裡,主角開始第一次蛻變,對學弟沉默的關懷,接受岬的契約,把主角有擔當的一面展露了出來,這在1-3集中是留有伏筆的,從高中時代看到弱者被欺負時的幫忙表現,一方面說明了主角很弱,無能,這也是其成為neet的前提之一,另一方面則也說明了主角他能分善惡,本性善良。本片的第一次說教就是這裡開始的,由主角的轉變與岬的說明,帶領我們進入nhk的世界。

7-8集裡,第一個大危機來了,母親來看望主角。這在現實中也是眾多人所經歷的事情,各人的體會不言而喻了。為了掩蓋自己neet的事實,主角弄了假公司、假女友。結果,親情溫暖了看客的心,此時的主角還是幸福的,前路似乎是那麼的光明和亮麗,放佛一切都在變好一般。

9-10集,算是眾人的情感迴歸集,學弟與愛慕對象的關係,岬從7-8集裡過渡過來的情感,還有主角的迷茫。這也是第一次開始揭開岬這個神祕女孩的祕密,從7-8集中似真似假的身份說明以來吊著胃口的看客首次見到這個女孩的祕密,她的家,她的日常行為。此時的主角並不明白她的目的,縱使廢物如此卻也不容的一粒沙子沾染衣塵,情感危機到來。

延續到11-14集,失去了岬的主角安心為夏日祭衝刺,於此同時在前十集中多數以回憶出現現實僅僅出場兩次的學姐此時終於爆發了,第二個大危機降臨。在回憶中,學姐總是一副悲天憫人的樣子,社團裡面寂寞的氛圍,不明所以的陰謀論,最常見的場景就是黃昏下的社團室,一股悲傷的感覺環繞在心頭。而在現實中,學姐第一次與主角相見,給人一種靠譜成功的感覺,似乎少了過去那份怨氣,但悲傷卻絲毫不減。第二次雖然是在電話中,但看客們都見到了半露酥胸的學姐,頓時大跌眼鏡,這女人難道是個二奶花瓶而已?抱著這樣的誤會,我們進入了美麗的小島,經歷那場又死到生的靈魂之旅。本片的第二次說教開始了,同時也是主題,不管是大叔、眼睛還是小孩、學姐,大家愛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依然有關心他的人存在,依然有為此困擾的人們,在這些問題面前,似乎他們的死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為了這種大不了的事情去死?明明能活的更好為什麼不去爭取呢?”

在第二個大危機中,有冰冷的夏日祭,重新燃燒的人生,還有眾人真正的心聲。岬的目的似乎說的很明白,只是動機尚不明確。主角的廢柴人生也開始燃燒起了絲絲小火,不會輕生的人,依然存在的堅強的心。主角的第二次蛻變出現了。


關於15-19集,還是合起來說好了,不管是遊戲還是傳銷,都是屬於成天想著發大財,想著不勞而獲的人。neet更是如此,這五集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五集,不僅僅是有共鳴,這五集的說教藏在故事裡,透過慘痛的情節表現出來,最後的陽光讓人倍感欣慰。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班長的哥哥,只要餓著肚子,人就會改變的,這裡也是預示著本片結局的光明走向。

20-22集開始朝結局衝刺了,主角和學弟的遊戲最終結局如何,釣了20集後應該給個答案了,從冬季開始,冰冷又徹骨的季節,一方面是對自己家庭的承擔,一方面是自己夢想的追尋,當學弟在雪地中將自己的書籍全部燒燬,望著房間中整整兩大箱沒賣出去的遊戲,學弟的選擇很明顯了,在車站面對主角說的“你想逃走嗎!”最後歉意的一笑已經給出了答案。在岬的年末總結裡,主角與學姐劃清了界限,做好人的時候自己怎麼會不知道呢?生活裡有著太多的無奈,是的,這也是最後一個危機的內容。

23-24,本片用岬的背景作為最後的尾聲,這個渾身祕密的少女牽動著許多人的心,不過說實話,這個結局我覺得沒有做好,先說從前十集開始,岬的存在感就極低,並沒有女主角的感覺,幾次出場感覺就是為了配合情節而走的,到了最後兩集,這感覺更甚,由於前面的鋪墊不足,如今突然間要死要活給人的影響並不深,最後所要說的就是上面一段的最後句子。生活裡有著太多的無奈,要生活下去,要面對下去,要走下去。主角也能夠自食其力,自己找一份工作,岬也甩開陰霾,重新上學,接著全新的契約,兩人互相扶持,即使是這樣的世界也能開心的笑出來。

不愧是肛作,不管看它的啥片,這結局都是有點不對味,nhk最後似乎被剪去了兩集的內容,情節上算是飽滿但似乎還有許多話沒有說完,比如那兩箱遊戲的走向,班長的未來等,不過對於這樣的處理不能說不好,最後的說教用具象化的想象怪物來表現,陰謀就是我們現實中所遇到的困難,使我們有“礙事”的想法,我們只有戰勝陰謀這一條路,戰勝困難,才能前進,才能成長。負責處理這些的地方它的名字叫做nhk,做好準備,歡迎你我他。



動畫信息

歡迎加入NHK
中文名:歡迎加入NHK
原 名:N・H・Kにようこそ!
又 名:NHK ni yôkoso! / Welcome to N.H.K / 歡迎來到NHK
首 播:2006-07-09(日本)
IMDb:tt08572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