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不管怎麼拼,身體健康是底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3:24:05 作者:北冥有琨 Language

被漫改番圈粉並不稀奇,畢竟很多動漫角色要命可愛、要麼熱血、又或者他的成長軌跡能給觀眾帶去無限的勇氣。但《工作細胞》這部番劇有點不同……

打工人不管怎麼拼,身體健康是底線 - 第1張

醫學是一個對於普通民眾既熟悉又陌生的行業,熟悉是因為大多數人基本都去醫院接受過治療,但說到醫學常識和原理,很多人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可見醫患雙方的信息鴻溝有多麼巨大。多年來普及醫學常識都收效甚微,還讓不法分子鑽了空子,然而《工作細胞》卻以最直觀、通俗的方式打破了次元壁,不得不佩服日本創作者的腦洞之大。

打工人不管怎麼拼,身體健康是底線 - 第2張

此番一出才突然發覺,普及科學常識最直接且易於令公眾接受的方法就是擬人化。人的細胞數量,約為37兆2千億個,將這些細胞擬人化並賦予了性格和情感,在名為身體的世界中工作、生活。犯路痴的紅血球、不善言辭卻關心他人兢兢業業的白血球、萌翻全場的血小板,每個角色都很深入人心,觀眾在嗑CP的同時也記住了各種細胞的功能,前期的專業術語也許比較多,但配合每個有著鮮明形象的角色就不難記憶力,堪稱科普最佳番劇。

打工人不管怎麼拼,身體健康是底線 - 第3張

系列番中讓印象最深的是BLACK,如果說正番重在科普意外發生時身體機能的運轉方式,那麼BLACK就是生活中社畜的日常狀態。不像正番中愛運動易受傷的身體,BLACK整體基調就偏昏暗,日常加班、不健康不規律的飲食作息,讓身體千瘡百孔,而細胞就在這樣的身體裡不眠不休的工作著,除了一開始看到白血球小姐姐直呼大大大,剩下的時候紅血球運送氧氣的崎嶇道路、暗淡陳舊的體內城市、突如其來的病菌襲擊總給人一種壓迫感。看著這樣的場景觀眾很容易對號入座到自己的身上,典型社畜養生教育片。尤其是海綿體衝鋒那一回簡直又秀又燃,以為會是裡番畫風,卻意外覺得很熱血又治癒,看著紅血球和白血球為了孕育新生命的努力,B站彈幕區儼然成了大型認罪現場,紛紛表示這就戒了。

打工人不管怎麼拼,身體健康是底線 - 第4張

可以說《工作細胞》將日本的萬物皆可擬人化發揮到了極致,直觀生動的讓觀眾們瞭解到自己的身體,同時又審視了自己日常的不良習慣,打工人看完直呼996不可饒恕,在泛知識大熱的浪潮中,這是個很好的現象,只有具體瞭解後才會懂得珍惜,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切勿本末倒置,不管怎麼拼,身體健康是底線。

動畫信息

工作細胞
中文名:工作細胞
原 名:はたらく細胞
又 名:Cells at work!
首 播:2018-07-07(日本)
IMDb:tt86736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