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推薦一下《動物朋友》這部片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6:46:06 作者:Lightning Language

我知曉並喜愛上《動物朋友》這部片子,確實是後進的。照著季番一年四個檔期中冬季屬淡季的規律,我並沒有對今年的一月新番抱太多期待,而事到如今回頭再看,這個舊論也基本正確——除去一兩部亮眼的作品,其他都表現平平。可以非常慚愧地說,《動物朋友》這部“製作粗糙,內裡低幼”的片子在我一月的掃番運動中是最先踢出追番列表的。

愛上一部番的理由有千百種,而嫌棄、放棄、拋棄一部番的理由,通常只要一個就足夠了——從製作上講,《動物朋友》的確說不上精美。首先,這是一部“MMD”3D動畫,不論你是乍看、細看或者是凝視這些動物萌孃的形象和神態,都能覺出一股撲面而來的廉價感。動畫第一集的最開頭,我們的friends藪貓娘跳下樹枝追趕主人公小包的畫面,就給人一種逗你玩的感覺,阿宅口中常常掛著的“動き”、“スピード感”,連帶著人物和背景完形崩潰般的分離度,給了你充分的理由點擊視頻窗口的右上角嫌棄、放棄、拋棄此番。

很多事體看一眼,就明白八九分,有時候,十二分。透徹。你敢說:“不。” 可以放棄一些東西,並不以為然。

即便製作質量如此堪憂,《動物朋友》卻也憑藉著紮實的故事和真摯的感情漸漸地贏得了一部分觀眾的青睞,而他們對這部動漫的喜愛之情也如同病毒,啊不,如同文明的火種一般蔓延到世界各地的動漫愛好者當中去。所謂“文明始於以色列之北敘利亞之西,蔓延至兩河流域和埃及,蔓延至印度和希臘,最後降臨在東亞大陸”,同樣的,通過當代發達的互聯網SNS,身在阿宅文明邊緣區域的我,也幸運地拾起了這部優秀的後啟示錄作品(Masterpiece of Apocalypse)。

籠統著講,我們可以給《動物朋友》貼上若干個標籤:獸娘、日常、公路、廢土,這幾個標籤組合起來,形成一種獨特的氣質,但這並不能充分解釋此作的迅速躥紅。擁有類似標籤組合的作品為數也不少了,我瞬間能想到的就有《人類衰退以後》、《學園孤島》、《旋轉少女》,細細回憶一下應該是能列出更多。如此看來:《動物朋友》的設定其實並不算新,更談不上創舉,這種情況非常類似於《魔法少女小圓》。早前我也曾思考過這些並不新穎的元素是怎樣通過重新的排列組合產生的化學反應,為何《魔法少女小圓》能大火,而《結城友奈是勇者》卻差強人意?為何《進擊的巨人》能成為社會現象,而《甲鐵城的卡巴內瑞》卻一瀉千里?最後我放棄了思考。

在某個時候,我突然覺得宗教的一些概念可以稍稍地解除我的困惑,例如:你要盡心,儘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22:37)我並不熟讀宗教著作,可能也畢生無法理解其中深意,但我認同——人要有信仰,阿宅和動漫工作者也同樣需要信仰。你不能盲目地逐利,看到某種元素的排列組合引起了轟動,你就跟著去做——這樣你往往得不到你想要的。動漫工作者要有信念,要有一種初心,要記住那個曾經駐足在電影院門口好幾個小時只為了等幾眼巨大蘿蔔畫面的小男孩,記住那年夏天碳酸汽水氣味瀰漫的數碼寶貝最終話,記住一頂少女的帽子,follow your heart,那一刻你決定了你要做出充滿愛與希望的動漫、正義打倒邪惡的動漫、純粹帥氣的動漫。你追隨信仰,你的神終將眷顧於你。

沒有一種近乎信仰的東西,日本動漫工作者的前輩就無法建立一個蘊含巨大生態多樣性的東洋動漫王國,而沒有一種近乎信仰的東西,製作《動物朋友》的這群人(據傳只是區區10個人)也無法在遊戲業已停止運營的絕望條件下——如同片中的廢土世界一樣——潛心做好作品本身,在有限的資源下做到盡心,儘性,盡意。片中俯拾即是的背景信息,草蛇灰線的劇情揭露,無比生動的擬人設計,前後呼應的人物成長,都能讓觀眾感受到製作團隊的誠心誠意。

更多關於作品內容的信息我這邊就不再透露,我推薦你們去看,並如此發出號召:在資本主義洪流之中迷失的創作者們喲,看看《動物朋友》吧!在逐利的商業流水線動漫中麻痺的阿宅們喲,看看《動物朋友》吧!看看他們努力開放出來的花朵。

動畫信息

獸娘動物園
中文名:獸娘動物園
原 名:けものフレンズ
又 名:動物好友 / 萌獸之友 / 動物朋友 / Kemono Friends
首 播:2017-01-10(日本)
IMDb:tt65629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