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東京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7:38:39 作者:Skinny World Language

“你喜歡東京麼。”
“喜歡。因為東京是唯一一個,把通向毀滅的道路,加以樂觀對待的城市。”

先看X,因為想知道昴流那憂傷的眼神和星史郎之間存在怎樣的關聯而追溯TB。故事的前半部分是如此淡然,感受不到任何可能轉變的氣息。雖然X多少讓我感知到,這個故事最終將以悲劇結尾,但還是很想看著故事那麼靜靜淌下去,以那種心跳察覺不到的速度。到了畫章幾乎最後的地方,昴流開始認定星史郎是他“特殊的人”之後,我想,這個故事,大概不會結束的那麼殘忍吧。
可是星史郎還是在故事的最後一刻撕下了自己溫柔的外表。在一個單方面“約定”的日子裡面,開始了在“東京”俯拾即是的故事。可是,“星史郎先生,我曾真心的,喜歡過你呀”。
或許只是認定的太晚,星史郎沒有能夠聽到這句話,而只能記住昴流往日對他害羞的拒絕。或許即便能告訴星史郎,但星史郎仍會認定自己“毫無感情”,昴流只是一個物件,就像是可以隨手打碎的玻璃瓶子,就像是路邊的小石子。

北都因此而內疚,因為她原本,只想讓昴流感受到生活的幸福,讓昴流知道,在別人之外還有他自己,要“心疼自己”。她本是希望他能更快樂,結果。
她用死來為昴流換取生命,佈下了七年後我們才明白的咒,喚醒昴流。在漫畫的最後,昴流已經長大,剪短了頭髮,扔掉了過去北都給他買的奇裝異服,開始學著星史郎抽菸,發誓要殺掉星史郎。可他仍然無法忘記記憶深處的那兩個人。他想知道姐姐的下落,可天使告訴他,
“沒有啊,在那裡沒有眼神像哥哥那般寂寞的人呀。”
是啊,北都在天國快樂的看著,因為有這溫柔的弟弟,她怎麼會寂寞呢。就算過去和現在都是如此悲愴,還有未來。“世界上有不可饒恕的罪,但沒有不能愛人的人”。她曾經、現在也如此地堅信,星史郎和昴流都會活下去,都會給彼此帶來獨一無二的幸福。

故事的最大悲劇就在於,七年的等待,等到X,最後卻是更難以下嚥的悲劇。我第一次看著故事失控的哭起來,在我20年的歲月裡,這是第一次。

“抽菸對身體不好哦”。星昴重新見面,昴為星點上了煙。盪漾了七年的池水彷彿在突然間停住了。昴本以為自己已經被忘記。可是,昴流不知道,或許連星史郎自己本人都沒有知道。雖然人可以盪滌掉腦海裡的記憶,但身體的記憶,卻是怎樣都消失不了的。
星史郎最終還是化成櫻花,離開了和昴流的戰場。
不要走,“我一直在找你啊”。

七年後的重逢,讓昴流發現自己對星史郎的感情不可以用簡單的殺與被殺來概括。直到把自己的記憶展現給神威的那一刻,他才明白過來,對於自己,星史郎就是那個“特殊的人”。就算他犯下怎樣的罪孽。
畢竟他曾經為自己付出了右眼。一直以來,他都是如此的期望,期望星史郎能來奪走自己的右眼,然後決戰,讓兩邊互不相欠。在被奪走右眼的那一刻,他彷彿看到了星史郎,因為他是那麼期待,星史郎能重新回到他的面前,無論以何種方式。
可是那終究不是他。也正是在那一刻,他明白了,自己最終的「願望」。是被他獨一無二的星史郎,所殺。
悲劇就在於,就算昴流明白了這個「願望」,星史郎也無從瞭解了。他不是夢見,無法瞭解人的內心。
悲劇更在於,星史郎也因為某種暫未交代的原因,瞭解了自己的「願望」,並且開始慢慢承認,在自己的心目中,昴流,也是那個“特殊的人”。

彩虹大橋,被安排好的決戰。
星史郎抓住昴流抽菸的手,奪走他手上的煙。菸灰掉上他沾滿血的右手。
昴流已經不再是七年前那個單純而美好的少年。他淡淡問了一句,“你又殺人了”。
可星史郎依然待他如故。“你依然是那麼的可愛”。
星史郎試圖用櫻花困住昴流,未果。昴流終究已經變強,更何況,他已經被櫻花,困住十六年。
星史郎一躍而起,用他那熟悉的手勢。還有熟悉的笑容。
如刀刃一般迅速插入身下昴流的胸膛。
隨後,大橋崩塌,結界消失。
七年前櫻花冢的場景再次上演。
只是這次,被插入心臟的,是星史郎。

在生命的最後,星史郎的幻術讓昴流看到了七年前姐姐被殺的畫面。昴流明白了,星史郎故意死在了自己的手上。
“在這世界上,有不可饒恕的罪,但沒有不可愛人的人”。
從TB到X,從星史郎18歲初遇昴流到34歲死於昴流之手。僅此一次,星史郎臉上流露出了錯愕的表情。
北都用生命喚醒了星史郎心中沉睡的記憶。
他也終於明白,自己的命運,正如自己的母親所說,是被自己心愛的人所殺。
可他卻沒有明白,身邊這個錯愕的少年,這個執著於自己七年,把自己所有的青春年華都留給自己的少年。
其實,也是如此在想著,自己的「願望」。
被心愛的人所殺。

在生命最後的最後,昴流終於告知了星史郎,自己的心意,是被他所殺。星史郎依然微笑。
“仔細想想,你的確沒有做好殺人的準備呢。”

風聲從耳邊想起。低沉的耳語,彈起,然後墜落。
“風聲太大,我聽不清”。
昴流的腦海裡重新蹦出了十六年前的畫面。無情的命運齒輪繞過了一圈,重新用它最鋒利的部分向昴流襲來。
“昴流,我……你……”

星史郎,你為什麼總是不能說完我以為會聽到的話呢。
為什麼呢。
可是,一切都可以改變,唯有死不可以復生。
更何況,“人在死前所說的,會是真的麼。亦或是。可是我也無從知道了”。
現在的現在,我只願意披著這件流滿你鮮血的大衣,舔拭著倒五芒星的傷口,永遠的呆坐著。
我還可以遇見你麼。

我曾以為,會有那麼一條路,能讓所有的人都幸福。
可是我終於明白,我錯了。
“從來就沒有一條路,可以讓所有的人獲得幸福”。
善良只是讓自己錯上加錯的藉口。
對不起,北都。你的「願望」,我沒能實現。

地板上那張三人的合照。北都、阿星。你們都離我遠去了。在這偌大、空闊而擁擠的世界裡,就留下我一個人。
燃燒盡了所有的青春,我才終於明白過來。
幸福和快樂,原來對我來說是如此的遙不可及。我身上承載了你們所有的願望,你們希望我幸福。希望實現我的「願望」。
可是我只是希望,你們都能幸福啊。

回到櫻花冢,看看自己十六年前陷入櫻花劫的地方,看著那些不合季節的花。主人死了,卻依舊開的那麼燦爛。在這裡,還有星史郎最後的「願望」。
星史郎的左眼。那一天,他倖存下的一隻眼睛。此刻,他希望把這最後的遺物交到我的手上,彌補其他人在我身上曾留下的傷痕。
星史郎,原來,你竟然如此固執。是要我代替你活下去,讓我好好活下去,不要輕言放棄麼。
星史郎,我的「願望」已經支離破碎。
你的「願望」……
櫻花飄下,十六年前的場景彷彿又飄了出來。我原以為我能從櫻花中掙脫出來,最後,卻只能越陷越深,終於和櫻花,成為一體。
抱緊這最後一點感覺,彷彿你的氣息還在我身邊。

或許將來還會有人問我:
“你喜歡東京麼。”
“喜歡,因為東京,是我認識他的地方。”

[題外記]
從沒想過一個已經過去10年的動畫可以給我帶來如此大的殺傷力。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我自己是個沒有什麼感情的人,無論是悲劇還是喜劇我都只是讓它們充斥一下我的時間而已。
相比較文學,我更喜歡實際的世界。我喜歡歷史、喜歡政治。我喜歡四處旅遊,四處和新人為伴,瞭解世界。即便如此,我也很少能夠感到悲傷或者愉快。
無論什麼時候。因為在我看來,感情是多麼愚蠢的啊。

並不是從來沒有感情,而是感情早早的在數年前就被打擊的一乾二淨。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自己,說到底卻得不到任何一個人全身心的愛。
曾經自閉的自己也曾有一個她,把自己從自己的泥淖裡面拯救了出來,抬頭接受了這個世界。最後卻發現,自己還是更願意執著於自己,那個對自己來說根本不重要的Manifest Destiny。
雖然本來的自己希望自己可以快樂,但是最終,層層包裹之下是一個看起來陽光而心思縝密的自己,一直都是別人的關注點,心裡卻對周圍幾乎所有的人滿不在乎,只知道追求自己的目標。
把理想主義的塔建立在現實主義的泥地上,再用功利主義的沙土去堆積,是多麼可笑的事情呀。

可是我還是不願意去多管這些,只願意去扒開生命的迷霧。雖然過的不開心,雖然失去了太多的樂趣。
那些崩潰於心底的感覺其實早就在萌動。所以我一直期待,人能有下輩子,好讓我在下輩子,做個讓自己幸福的人,而不去管周圍的一切。
只是到X,我終於發現自己並沒有失去對這個世界、以及這個世界裡的自己的任何一點期待。
我對生活還有「願望」。我希望能拋開自己的生活徹徹底底墮入自己的世界裡面,做我自己。
重新回到自己的身邊去。

「願望」啊。

動畫信息

X戰記
中文名:X戰記
原 名:X -エックス-
又 名:X (TV)
首 播:2001-10-03(日本)
IMDb:tt03122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