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生命的最優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8:11:00 作者:如月_恵 Language

一口氣看完十一集。毫不誇張地說,是我目前看到的對情感表達最為細膩又入骨的純愛番了,而且諸多設定不落俗套,別具一格。嘗試用詞不達意的言辭表達一下對它的喜愛,喜歡的細節實在太多,難免絮叨一些。

首先女主的人設和髮型就讓我眼前一亮,毛茸茸的毛寸頭真的太可愛了。六花雖然已經三十歲,但還有少年氣的純真,大概是山裡長大的姑娘,總帶點男孩子般的野性。看日漫看多了大和撫子般的閨秀,不免有些逆反情緒。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可愛的姑娘,也馬上理解男主和男二為何會對她如此傾心。隨著劇情的不斷髮展,我的一顆心上上下下,總歸是念著“一定要讓六花醬得到幸福啊!”

這部番對每段感情的描繪都相當細膩到位,不是單純為了製造修羅場而撒狗血。先說前夫。男二篤和六花是少年伉儷,如膠似漆。自幼體弱多病的篤在園藝上有著極高的天賦,六花仰慕他的才華,兩人因此結緣,結為夫妻並開了一家花店。文弱清秀的篤和生氣勃勃的野生少女六花,的確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佳偶。兩人許下攜手今生的誓言,怎奈病魔最終帶走了篤,愛人陰陽兩隔。第二話六花在篤的病榻前毫不猶豫地撕掉他準備的離婚申請書,紙片像吹雪一般紛紛揚揚灑下的那一段,我便已經淚如泉湧難以自持了。

說了這麼多,都是為了鋪墊兩人彼此都是對方真真正正的摯愛。正是因為有這份沉重的摯愛為底色,男主葉月和女主之間的戀情才會如此多舛,但與之相比毫不遜色,反而歷久彌堅。

由於兩人之間戀戀難捨的羈絆,篤化成了幽靈守護著寡居開店的妻子,但靈體化的狀態,讓近在咫尺的愛人卻難以觸及,他倍感自身的無力而愈加煎熬,度過了渾渾噩噩的三年。這時候暗戀六花多時的青年葉月終於逮到了到她的花店打工的機會,卻發現自己能看到作為幽靈存在的篤。護妻狂魔幽靈和來勢洶洶的小狼狗之間展開了一系列熱鬧的角逐w

雖然打打鬧鬧的情節稀釋了一部分沉重的氣氛,但故事的底色還是揮之不去的哀傷。篤對葉月說,如果真愛的誓言是“至死不渝”的話,我和她之間的誓言早就過期了。言下之意,是鼓勵葉月勇敢出擊帶給六花新的生活。但是看到愛妻真的逐漸喜歡上別人,篤又如萬箭穿心般的煎熬。葉月是個非常勇敢的男孩兒,愛得低微到塵埃裡說出“我就算一輩子做第二名也無所謂”,卻還是一往無前地不斷付出自己的熱意和真心,甚至做好顆粒無收的覺悟。甚至答應了篤,冒著不知能否復原的風險把自己的身體借給他還魂,讓他和六花再共度一段時間。深愛六花的他,最能理解篤內心的痛苦。

說回六花這裡,六花不是懵懂的小女孩,作為一名成熟女性,她清楚自己的情與欲,而且表現得相當直率主動。她意識到自己逐漸喜歡上了葉月,也逐漸鼓起勇氣準備迎接新的生活。六花在最後知道丈夫藉著葉月的身體而還魂的真相後產生過一絲的動搖,卻也非常拎得清這段情債的根源。六花說,什麼時候開始是篤,什麼時候是葉月,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對葉月的感情,和對篤的感情,是一樣的真實。

對不起,都是我任性的發願,才留你難以轉世承受這般痛苦煎熬。對不起,雖然會讓你很難過,但是我的心意已經變了,也是不爭的事實。這段情債由我來償,我願隨你化為枯骨,放葉月君回去吧,不要讓他做我們的犧牲品。

說完這些話的時候,六花在篤的懷抱裡靜靜等待著篤手裡的花剪刺入自己的心臟。篤見證了六花的覺悟,最後扔掉了剪刀,把身體還給了葉月。最後葉月和六花終成眷屬,相伴到生命盡頭。篤的幽靈卻一直沒有成佛,守護這個家庭直到六花去世,才悠悠離開了人間。

這段情節爭議似乎還蠻大,但是我覺得,堪稱最完美的解決方案了。整個故事下來,就是無人不冤,有情皆孽。東方文化裡最喜歡強調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神話,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但神話終究是神話,不是切身的日常生活。如果愛變成了沉重的枷鎖,就把它鄭重地放下,這也是對過往的愛人最好的弔唁。

重新振作起來的六花,在年輕,康健又勇敢的新愛人的陪伴下走向了新的人生,讓這個故事最後還是蒙上了一層暖色調。葉月曾經自言自語,說,我真的能做到嗎,區區一個我我能夠讓她從那種完美的,如海般深沉的舊愛中走出來嗎。意識世界中篤藉著拇指姑娘的口說,是的,因為你是有未來的人。

整個故事以園藝為背景,主角三人都是熱愛花卉草木的人。花朵象徵著生命的光華,草木一歲一枯榮,是生命的輪迴周而復始。這實際上是一個講生命的故事。篤講過一句話“花開時花開,春來時春來”,也是季節流轉順應自然規律的意思。生命和愛情的最優解,便在春光爛漫時帶著些許悲傷的底色向陽而生。

動畫信息

夏雪密會
中文名:夏雪密會
原 名:夏雪ランデブ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7-05(日本)
IMDb:tt22666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