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此生無你相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9:49:25 作者:採咩咩的小丸子 Language

      看了幾篇大家的評論,普遍都提到動畫版所展現的內容遠遠不及小說,一定要去讀小說,云云。嘛,對於我這種淚點低又很怕虐的人,看小說必定哭死,所以暫時不去碰了。即使只是看動畫,它在我心裡也是一部能給五分的作品了。
    作為外貌協會,這個畫風我倒是能接受。雖然不是最美型的人設,但是看起來也挺流暢的。感覺OVA部分的人設反而沒有TV部分那麼自然了,不過OVA裡的那場大戰的確酣暢淋漓。
    缺乏歷史背景又記性不好,所以我真得分不清各個派別和人名什麼的=。=不過我關注的只是高耶和直江的感情線,所以這對於劇情理解倒沒有什麼致命的影響。

    兩個角色,我始終傾向於直江的。他的西裝和煙,讓我有一點點聯想到星史郎。對於星昴,我也始終更愛星史郎。當初看到漫畫裡星史郎死在彩虹大橋的結局,我很久很久都緩不過來。最讓我心痛的不是“風太大我聽不清”,不是“我……你”,而是昴流那句感情複雜的埋怨“你從來不告訴我,我以為會聽到的話”。星昴從來沒有向對方表白過,沒有親吻和正式的擁抱,但在我眼裡是無法超越的最深重的感情。
    直江與高耶之間,無論是他們的羈絆還是兩人的性格,都比星昴複雜。因為沒看過小說,我不知道直江對高耶的愛是因何而起,從何時開始,也不知道高耶對直江究竟是什麼態度。我只是感動於直江那無法放手的感情,他每次都是毫不猶豫地衝到高耶前面保護他。
    看得最心痛的地方是景虎的靈魂被封入鏡子後,直江破釜沉舟般想要與他永沉海底。想起來,這也是個挺幸福的結局。
    TV版第13集的結尾,在那片十分煽情的被落日染紅的水面,直江終於跟高耶說,我愛你。這句話,也許在400年中,他說過很多很多次。高耶低頭嗅著直江西裝的味道,想要試著去理解他。我以為至此兩人的關係能稍有緩和,可是OVA一開篇,便是直江的漸漸遠離。

    TV版和OVA加起來,我最愛的是OVA的第二集,那段偽H戲份裡兩人的對話。我當然喜歡看滾床單,不過這裡吸引到我的是他們的臺詞,這也是全劇裡他們難得把感情稍稍攤開來談的地方。對於他們兩個人各自的感情,我仍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但是很是為之著迷。

直:您在生什麼氣,是我的單獨行動讓您不高興嗎?還是,您不滿意我做別人的部下?只因為自己養的狗圍著別人轉就鬧彆扭嗎?真像個孩子。那位社長人很不錯哦。他非常明白身為上位者意味著什麼,值得信賴,可以依靠,真想讓某人向他學習學習呢。
高:你是說我不可靠嗎?
直:跟著不成器的首領的部下還真是可憐啊。
高:混蛋!想說什麼你就說清楚好了。(跌入電梯~)放開,混蛋!
直:別亂動。看啊,你是這麼無力,以你的力量是根本贏不了我的。可是,我乖乖順從你,你就得意忘形了。虎之瞳,這噬人的光輝讓萬民屈膝。
高:放開,這是命令。
直:這張傲慢的嘴……讓我封住它。【> <
(進入房間,把高扔到床上~)
高:你要幹什麼。
直:想和你做啊。(開始脫衣服)【> <
高:開玩笑也有個限度。我沒空陪你演壞人。
直:你認為這是在演戲嗎。
高:若不是做戲又是什麼啊。放開啦~
直:那就讓你看看什麼是認真吧。(壓住高)
高:開什麼玩笑。
直:害怕嗎。不能接受我,是因為你是男人嗎。
高:你在說什……
直:(上手摸~)既然如此,你就變成女人吧。很簡單的,以我的力量將你換生到女人的身體裡就行了。你有受虐傾向,因此我會好好調教你的。濃厚的、讓人羞恥的那種。【> <
高:那就是你的真心話嗎。居然騙了我,被你這種骯髒、下流的人耍得團團轉的我真是笨蛋。
直:對,你就是笨蛋。
高:利用半調子的溫柔抓住別人的弱點,讓人依靠你,卻又把人推開,從沒見過像你這麼卑鄙的人。我再也不要為你煩惱了。誰要去理解你這種人啊。
直:您真的是什麼都不明白。那一句一句的話語,化為誇耀你勝利的利刃,明明從未想要理解我。一旦我想離開你,你從來只是利用力量壓迫我,逼我服從,明明從沒想過要給我什麼。我不會讓你理解的,我才不想被你這種自以為是的勝利者理解。
高:勝利者?你在說什麼……
直:強行闖入別人心裡,欣賞失敗者的失意是這麼愉快的事嗎。
高:不是的!什麼勝利者,失敗者的……
直:結果我們最終能達到的只有這種關係。【好心痛啊T0T
高:根本不明白你在說什麼。
直:那麼,我來讓你明白吧。我來讓你明白吧,高耶。(摸~)
高:住手!
直:若沒封住記憶該多好啊。可是,明明沒有記憶,你卻還是一直贏我。你不該在這種時候出現。不要試探我的忠誠。(舔~)為什麼非我不可。如果不是我,就不會如此痛苦地愛著你。輸給你的人其實是誰都可以。
高:直江……
直:我恨你,好想了斷這一切。好想勝過你。不想將你交給任何人。
高:直江……
直:已經……怎麼樣都無所謂了。(推倒~)抱你抱到死,用這副身體侵犯你。
高:直……
直:把一切都破壞掉。
高:住,住手!住手,直江。住手!

    對高耶,我始終談不上喜歡。僅就動畫裡展現出的他來說,感覺他前後的性格轉變有些突兀和分裂。他從最初不肯承認自己景虎的身份,到能堅毅地應對暗戰國裡的危險,始終覺得,他缺了點人情。而對於直江,他從最初懵懂的依賴,到感覺被傷害後的盲目逃避和怨懟,到後來一再以主人的身份困住直江,看得我很是心疼。直江雖然也足夠堅韌和強大,我卻始終認為,他值得一顆更加細膩與感激的心來溫柔對待。
    因為之前看評論時被劇透,在看OVA部分的時候,我已經做好了準備接受最悲慘的結局。高耶倒在血泊裡時,我的心咯噔一下,我真的以為他死了。還好,TV和OVA的結局都是開放式的,動畫最終以高耶說的“如果有一天你能超過我,我就讓你抱”結束。這句話是給了人一點點希望,但高耶這種挑釁的、孩子氣的、居高臨下的語氣,仍然讓我心寒。
    對於動畫版唯一的一點不滿,可能就是沒看到高耶對直江的感情給出正面的迴應吧。始終只看著直江在苦苦追求,時而喪心病狂失去理智,時而又黯然神傷不堪一擊。直江真是有自虐傾向啊……好在劇情方面沒有太虐,不然我一定承受不了。

    這部動畫最讓我著迷的地方,是直江對於高耶沒有來由又沒有盡頭的病態的迷戀,同時這種感情伴隨著巨大的毀滅力量,就像一個黑洞,把兩個人都吸進去。他們一邊掙扎著想要跳出去,一邊又把對方困得更死更牢。愛與恨都如同毒針,越扎越深,越扎越痛。
    小說版的結局是景虎的靈魂變成碎片,直江換生到世界盡頭。其實仍然可以把這看成開放式的結局,也許在足夠長的歲月後,景虎的靈魂重新拼合了(畢竟對於強大的景虎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也許達成和解的直江和景虎終於能和諧地融為一體。我始終還是期待一個圓滿的結局的。
    說起人的怨念,它是沒法被徹底消滅的。雖然很多人的怨念如果被惡意利用,會變成可怕的破壞力量,但是隨著歷史的車輪向前滾動,這些在當時看來難以撼動的毀滅力,終究還是會被碾成陽光下翩翩飛舞的無害塵埃。


    我放任你遠離後 已是歲月久長
    所有那些追逐與迷惘 日日年年
    我生來便已決定了同你的羈絆
    所有那些 屬於我們的默契與心照不宣
    這一次 我絕不會再拋下你離開

    我願即死不殆
    若此生無你相伴

——————————————————————————————
    看過不花臘的兩篇評論後,我終於也開始理解景虎,開始心疼他。現在很衝動地想買個日文全套小說然後慢慢啃OJZ雖說我才剛開始學日語……【親,衝動是魔鬼!

    看了一個簡短的OVA部分的聲優訪談。關俊彥真是個溫柔的人啊,讓人心都要化了。
    他說道,炎之蜃氣樓“是非常善於抓住並剖析人的弱點和痛處的作品”,表現出“被命運緊緊捆綁住的痛苦”。而他和速水探討為什麼炎有這麼多的讀者,尤其女性讀者居多時,說:“果然,女性,怎麼說,這麼喜歡痛苦嗎?(笑)好像大多是將自己的經歷與人物的經歷共鳴,從中去體會快感。”
    在訪談第三部分,晴家的聲優提及配音的感想,提到晴家200年的等待,是我的錯覺麼,我居然覺得她眼眶泛紅聲音哽咽了。女性果然是要感性得多,總是不由自主地把自己代入角色呢。
    第二部分是速水的訪談。他的聲音和直江並不完全一樣,可他一張口,我就覺得心被戳痛了。他說,如果現實生活中被直江這樣一個人追求,會很困擾吧。直江雖然製造了一些麻煩,但卻是在很認真地生活。OVA第二集“直江與高耶纏綿的那個賓館”,他之前曾經住過的。配音之後再看賓館的大廳,看那間房間,就覺得很難為情很微妙了。(笑)

    訪談的最後,大家結束OVA部分的配音,關俊彥說了一句話“現在完結了再回來想,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情”。雖然是很平常地說出來,我卻突然覺得自己被治癒了一下。恩,那麼我就相信著,直江與景虎能夠擁有彼此,已經是天大的幸福了。
    幾位聲優也都表示出希望動畫版能有後續的願望。現在又是一個十年了,等不到動畫化的結局,但遺憾也沒有那麼深重。動畫的戛然而止也好,小說中文版至今依然支離破碎也好,這些都完全不會影響到炎的魅力,也不會影響到大家對它的愛。
    最後,還是要無限感激桑原老師,創造出了無可取代的直江和景虎。

動畫信息

炎之蜃氣樓
中文名:炎之蜃氣樓
原 名:炎の蜃気樓
又 名:None
首 播:2002-01-07(日本)
IMDb:tt04475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