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約·戰》,歸來已不是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5:47:13 作者:bili長評 Language

初見約戰

在2015年的夏天中一次夜晚的偶然,我看到了五河士道女裝(化名五河士織)的剪輯;當即在感到好奇的同時在迅雷下了第二季的後五集,也正是這並不算很優秀的五集讓那時高二的我倍感快樂。

我,好像遇到了平生最喜歡的動畫。

到今年的夏天之末,或許也是七年之約結束的日子。

人生又有幾個七年,而青春又有幾個七年呢?

七年讓這份記憶變得遙遠,但是好像又在昨天;但我近乎忘卻那份快樂了。

相伴約戰

在那個夏天,約戰給我帶來的快樂和愜意是濃烈的;我第一次對美好的事物感到嚮往,哪怕是相隔一個次元。

我喜歡十香的單純善良,我喜歡四糸乃的單純和可愛,我喜歡琴裡剛直的性子,享受著五河士道和精靈們的日常;期待著與精靈的相遇,期待著屬於他們新的故事,期待著拯救和被拯救。

甚至在《約會大作戰·萬由裡的裁決》為萬由裡獻上自己不爭氣的淚水,好像是在昨天,但這份朦朧的曖昧感讓我確信已經時隔七年了。

咆哮吧,少年!

再到約會大作戰出第三季的時候已經是19年的4月份了,也正好是三年前的日子我在備戰高考,但還是在中午偷偷的去網吧看了約戰的第一集;對於第三季我只想說——好像是一個如約而至的“噩夢”。(伴隨的也是我第一次寫漫評)

難掩我無比的失望,無比的痛心

我看約戰是在15年夏天,當時看視頻剪輯偶然看到士道女裝,突然對這個動漫有了興趣,上網搜了一下突然發現熱度很高,當天晚上看了第一集就一發不可收拾,有那麼兩週吧,慢慢的看完了兩季加劇場版。 看的過程中就像在做夢一樣,是一個非常非常陶醉的夢,有一位溫柔的五河士道,有一位美麗善良的夜刀神十香,可愛的妹妹醬,汙汙的摺紙大師,還有萌萌噠的四系乃!我深深地喜歡著這些人物,當然最喜歡的還是狂三! 然後便是長期關注動態,上網買全套小說,追最新小說,整整20幾部都保持著令人驚訝的高水準,豐富的日常,曲折的故事情

它,打破了我對約戰的幻想;讓我意識到,哪怕想象力再豐富,哪怕小說裡的人物再鮮活,到動漫裡也可以是不堪入目、無可名狀的垃圾。

於此我對約戰的熱情也減去了很多。

但,約戰也馬上迎來自己的結局了;在動漫播出之際也已經迎來了做為最後一個精靈的澪。

在欣喜和落寞之間焦慮的我,也將見證《約戰》的結束。

約戰尾聲

再追溯最近與約戰強烈的記憶,大概就是《約會大作戰》的結局了吧;

澪想殺死所有的精靈然後和五河士道長相廝守,但是士道拒絕這樣的結局,在時崎狂三六之彈的幫助下返回到了發生悲劇的前一刻,士道通過與澪的約會篡改了悲慘的結局。但也引申出了一個全然不同的結局——艾薩克如願以償讓自己變成了反轉·零之精靈。

於是為了阻止艾薩克的行動,在艾薩克和澪“無”與“無”的碰撞下,一切歸於寂靜。

所有的精靈之力都不復存在,而作為唯一一個純粹精靈的十香也將滅亡。

但此時十香奪去了原初精靈之力,維繫世界和自己的存在。但終究一切都會隨時間消磨殆盡一樣,十香也終究與士道天人永隔。

但如果你真以為會這樣結束的話那可大錯特錯,橘公司特別為十香寫了一個happy ending,美其名曰——美好十香結局。

大致的內容就是這個世界的十香的的確確是放棄了和士道的羈絆,就這樣離去了;但另一個平行世界的十香毀滅了世界,在眾人都沒有精靈之力的情況下來到這個世界,眾“前”精靈對抗平行世界十香,讓其得到解脫。

這個時候有觀眾問了,那為什麼說是“美好結局十香”呢?

因為最後確確實實是在櫻花下相聚了,但是這個十香究竟還是“十香”嗎?我不知道。

頗有一種《未來日記》大結局的既視感。

而對於結局我想說的是哪怕倒數第二卷《十香完美世界上》我都對約戰抱有好感,但結局一卷直接讓我徹底破防,約戰還是倒了,而且倒的很不體面。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謹慎閱讀)

首先從後日談的信息提煉,據橘公司本人說“約戰本質是澪一個人的故事”,而“澪”——原初精靈,究竟是何許人也?

澪正如字面的意義,是世上第一個精靈;在“艾薩克·維斯考特”、“艾略特·鮑德溫·伍德曼”、“卡蓮·諾拉·馬瑟斯”三人集結創造出來,在逃脫出設備後遇到了崇宮真士和崇宮真那兄妹並被解救,在和真士生活後得到了人的情感,並喜歡上真士。

但在真士將要死亡之際吸收了真士的肉體,孕育出了“五河士道”。

崇宮澪是個悲慘的少女,誕生之初就被用來拯救魔法;但即便是這樣作為工具誕生也短暫的感受了溫暖,也正是這份執念讓真士死而復生,也正是這份執念讓精靈誕生。

也就是說約戰的起源是一份孽緣,就像是妖怪和人的禁忌之戀那樣,真士雖拯救了澪但也讓澪墮入深淵。

在澪的執念下五河士道誕生,從某種程度上是為了達成永恆的母子戀;適合人類使用的靈結晶在犧牲數以百計的少女後得以調整完好,而時崎狂三也是這場禁忌之戀間接的受害者。

在這段起始扭曲的愛下,故事發生並將眾人緊緊的聯繫在一起,這段關係哪怕在十香結局上篇也非常不錯的補充了小部分精靈的過去——四糸乃、狂三、六喰、七罪的過去。

時崎狂三

但我為什麼會說約戰倒了呢?

第一點,約戰的悲劇讓故事變得深刻,讓感情變得愈加強烈,但最後的喜劇結局卻打破了三卷小說的鋪墊;

第二點,為結局而結局。結局就是集結眾人之力把平行世界的十香“物理超度”,在此之中八舞姐妹原本並不需要合體,卻直接抹去了原本八舞姐妹的設定,強行用一個短篇來讓觀眾接受新設定,過於倉促;而另一個七罪更是重量級,明明和大家生活充滿了快樂卻狠狠的刀了一章都不止,我根本不明白拉七罪下刀子是能讓結局更豐滿還是七罪能更幸福?以及大家都明明沒有了精靈之力強加設定對抗平行世界十香。

第三點,從後宮到純愛。到最後的結局彷彿就是在說

士道你知道自己喜歡誰吧?既然如此就去做吧!

直接欽定本作唯一女主角——十香;與你的起始亦是我的結束。

但我想說的是,這個結局不在於突兀,而是說十香復活的不合理。

士道應該孤獨的活過一生,但這一生永遠記得有個女孩叫做十香。

但實際呈現的是,純愛我要,好結局我也要,況且還是據他本人說在幾年前就寫好了結局直接拿來用。

我的評價是“直接開擺!”

而作為主角的五河士道在見證十香再次消失的時候只能無力的接受別離,我想五河士道完全失去靈力這個設定完全可以靠攏精靈之子,在接受所謂的母親也是曾經的戀人澪的“祝福”下讓十香迴歸,其實平行世界這個設定加到最後一卷完完全全是下下策(萬策盡)的。

畢竟士道是精靈力量的容器,這份容器不大不小,能支持十香存在就足夠了。

因為士道是澪的孩子這件事不會被澪消失而改變,更何況之後的遊戲園神凜禰或多或少也有這樣相似的設定;士道甚至都不需要成為神,只需要能供給十香的存在完全不是問題。

至於非要說這個世界真的不會再存在精靈了,那即便是平行世界的十香也不過是一個安慰罷了

正篇

在垃圾手遊和爛尾小說的雙重加持下,我對約戰的美好之感在2020年底近乎蕩然無存了。

但在我即將大三畢業之際,約戰四的迴歸讓我感受到些許的熟悉。

這種熟悉又把我的思緒拉到了七年之前,我想這份感動是貨真價實的。

約會大作戰作為一部後宮番可能並不是最出色的,但一定是在那個網絡信息匱乏的時代最特別的。它呈遞的故事讓那個時刻的我們為之動容,為之神往。

從新穎的設定——精靈,再到與之約會、接吻封印靈力,在那個時代是多麼有趣,但也終歸是上個十年的產物了。

以現在的視角來看,或許在今天是一個雖然有趣但是並不出彩的故事。

我曾經也喊過這麼一句話:

約戰不倒,陪你到老。

但我如今只想說:

對不起約戰,我已經長大了;

並不是我們這批老人有了新歡放棄了約戰,而是我們陪伴了約戰這個IP太久了,

但即便約戰倒了,我們老了;所謂情懷大概就是會駐足到最後一刻。

從“風光大嫁”再到“風光大葬”。

但以上大體的概述都是對《約戰》這一系列作品的定位和回憶。

從第四季演出的前三集來看無論是劇本的推進還是演出的質感都可以算是四月的佼佼者了,無論是2013年AIC PLUS+還是Production IMS再到GEEKTOYS,我只能說回來了,都回來了!

儘管此刻心情之複雜,但看到老朋友不但沒有被歲月侵蝕蒙上塵土,反而能煥發新春。

我自然是高興的,而現在時的二亞和未來時的六喰雖然與第三季的七罪和摺紙相比較並沒有在劇本上完成持續走高,但是大體來講是很有趣更何況在演出的加持下作為粉絲還算值得一看。

但客觀的說,我對第四季的約戰仍然不抱有樂觀的心態;

第一點該動漫的誕生是逆市場誕生的,約戰的這個IP作為上十年的作品在很多方面與現在的新星作品相比有先天的弱勢。

第二點約戰作為動漫的IP名聲已經遠沒有前五年那麼響亮,大多數喜歡他的觀眾仍然是老粉絲,缺少新鮮血液的加入(橫向對於刀劍或者JOJO亦或者咒術回戰和鬼滅之刃),更何況作品已經完結,作為商業目的的放送一定是血本無歸的;這一點可以參考東京喰種後兩季。

第三點,作為投資製作的大涼山可能並沒有充分的動漫化經驗,但也正如我前兩點所說的:

約戰四就是純粉絲向的作品,如果不是情懷,如果不是還會期待,那麼約戰這個作品自然而然的價值會一落千丈。

拋開粉絲濾鏡不說,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日輕中《約戰》早已不能傲視群雄。

或許陪你到老的不一定非得是約戰,或許約戰也不總是一成不變,但我想七年後的今天你來了,我也來了。

這大概就是我們和《約戰》約會吧。

我也能終於長舒一口氣,約戰總算是可以精緻一回;雖然場外的因素不可磨滅,但終究是有生之年再相遇了。

四年之後又三年,在這次相《約.戰》之後,大概就是最後一次了。

儘管如此,君約此時,作戰未止!

作者:墜雨落星辰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6268227 出處:bilibili

動畫信息

約會大作戰4
中文名:約會大作戰4
原 名:デート・ア・ライブIV
又 名:約會大作戰IV
首 播:2022-04-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