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的作品,才看到,還是值得推薦一看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0:46:15 作者:michio Language

看大傢伙評論的時間,正好是認識他的時間。
曾經,夢中,我是誰的紫姬?
10年以前就買來一套《源氏物語》,可惜至今未讀完。之所以一直未能細細讀完,現在想來最大的原因是我們的大腦接收到越來越多的更加開放的圖片和信息,自然不願意去跟著一千多年前的委婉內斂的愛情文字去想象,也想象不好。就像吃慣了速食,突然改吃滿漢全席一樣,不會吃,消化不了。
近來,突然想起似的拿出《中冊》放在床頭,時不時翻翻。為啥看中冊呢,因為紫姬長大後跟源氏相愛的情節幾乎都在中冊。一直想為紫姬和源氏的愛情寫點什麼,無奈終究什麼也沒寫出來。這兩日,就網上搜搜別人寫他倆的愛情,看完了一篇纏綿悱惻的文字後找到了這個《源氏物語千年紀》動畫。手機看,電腦看,11集細細看完了。喜歡末尾的主題歌和歌詞。畢竟是日本人翻譯的吧,歌詞和裡面人物對話還是跟我們的現代的語言習慣有些不同。動畫讓我大致弄明白了裡面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汗,《源氏物語》書在我家放了十年,裡面的人物圖表都兩大頁,彷彿《金陵十二釵》之類的,掃一眼感覺很奇妙,但不願意深究。因為眼會累,頭會痛。所以還是動畫好,直觀,簡單,易懂。
只是隱約記得《源氏物語》中源氏和眾多女子的對詩好像白居易的詩句,據說古代日本很推崇白居易的詩。大約是其簡單又有情致。不像我們中國人,追求更高遠的意境或者更深刻的感情。
不論是原著還是動畫都是以一個小女人的心境來讚美源氏,把源氏塑造成有情有義的風流美男。我內心裡也是希望源氏對待每一個女子都是真心的。
動畫的結尾太潦草了,關於紫姬和源氏的愛情都沒有細細展現,紫姬居然還沒有長大!所以下面我就把動畫未完成的部分做個補充。
其實源氏的愛情說簡單也簡單,源氏自幼喪母,自然有戀母情結,遂心裡一直暗戀比自己大5歲的後媽藤壺皇后,原因是藤壺皇后不但年輕貌美,更是相貌像自己的母親。可這是一份高高在上,可望不可即的愛情。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對男人來說更是如此,何況這是有悖人倫不能得的。他想著藤壺皇后,卻不能時常相見,直到偶然在寺廟中遇到了長得又似藤壺皇后的小紫姬。紫姬原算是藤壺皇后的侄女,所謂侄女似姑,自然是相貌像。後來紫姬身邊的外婆去世後,源氏收養了孤苦無依的紫姬,讓她長留在自己身邊,這時候,紫姬還是個孩子,正如源氏幼時還是孩子時整日跟在藤壺皇后身邊一樣。他以這種方式讓藤壺長留自己身邊,對源氏來說紫姬是藤壺的愛的替代品,是一份情感和精神的寄託。只是隨著紫姬的長大,源氏飽經仕途和情感上的滄桑歷練,再加上藤壺已出家,他和紫姬多年的相守相知,耳鬢廝磨,源氏調教出了更勝藤壺的紫姬,無論才華還是氣質、智慧。紫姬幼時看他似兄似父,成年後,有一份不能分離的情感,自然而然,源氏不顧眾人反對,立紫姬當他第二任正妻。第一任葵姬算是強塞給源氏的政治婚姻,還好葵姬後來生完兒子,完成任務後就撒手人寰了。因此,貫穿源氏愛情的只有一條主線——戀母。
姑娘們,對自己喜歡的男子還是要想辦法常伴其左右。到最後自然而然他就是你的了,還有不要讓男子輕易得到,讓他像對紫姬一樣對你,不過能做到真的挺難的。畢竟你不源氏,我不是紫姬,我們都是現實中的凡夫俗子。
只是男女終究生而不同,古代更是如此,看了《源氏物語》,我不得不感嘆,源氏怎麼保養的,壯年時間如此之久,可嘆,他年輕時候跟比自己大8歲的已婚已育的六條妃子偷情,到50歲時候又迎娶十幾歲的三公主。源氏還是一個源氏,可這女子的年齡跨度如此之大!可悲,一千多年後的今天,這個怪圈始終還存在,科學還是不能讓女子永葆青春,倒是男子五十歲後只要有錢有地位就不會缺女人!
最後想寫的就是,對女子來說,年輕時,在珍惜自己的前提下,想做什麼就去做吧!畢竟紅顏易逝,看六條妃子都黃臉婆了還那有追求,想來她白髮蒼蒼時也不會後悔跟源氏相愛一場!

動畫信息

源氏物語千年紀
中文名:源氏物語千年紀
原 名:源氏物語千年紀 Genji
又 名:The Tale of Genji / Genji monogatari sennenki: Genji
首 播:2009-01-15(日本)
IMDb:tt15162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