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斯必然的蛻變之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6:32:30 作者:三色杯 Language

最近才補完了17年度黑馬動畫《寶石之國》,其中絢麗的3D演出效果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除此之外還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主角法斯的蛻變過程。b站上甚至有第一話和最後一話法斯的對比。

在第一話,法斯是以一個標準的王道漫畫主角形象登場的,樂觀自信、可愛又有些迷糊,還有就是全方面的弱,因為自身的硬度低所以戰鬥弱得不行,因為性格散漫所以博物志的工作也做得很一般,這些特點怎麼看怎麼都是主角的設定。那麼法斯後面是如何蛻變成最後一話的樣子的?在這裡,我暫時不想繼續對法斯改變的分析,而是想說說另一個角色,小魔女學院裡的亞可,亞可的設定和法斯有著驚人的相似,但是亞可的性格從頭到尾都沒有巨大的變過。原因很簡單,因為亞可她所處的環境決定了她的改變只能到此為止,而法斯最後變成那個樣子確是必然的。

法斯和亞可所處環境最大的不同就是,法斯的身邊有著時刻威脅到它們安全的月人。這裡虎視眈眈的月人又讓我想到了另一部作品《進擊的巨人》裡面的巨人,這個暫且不表。總而言之,和亞可所在的露娜學院不同,法斯所處的是一個真正殘酷的世界。正是這個外在的危機重重的世界促成了法斯的改變,是罪魁禍首或者說是說萬惡之源。動畫裡,法斯的改變看似是由一個又一個不經意的“蝴蝶震動翅膀”而引發的效應疊加,事實卻並非如此,只要法斯待在有月人存在的世界,那麼她最終一定會改變。即使沒有鑽石向她建議試著改變,即使沒有辰砂需要她去拯救,但是隻要月人存在,法斯終有一日會面對失去同伴,失去庇護的痛苦。如果不是有月人把蝸牛扔到學院,法斯就不會認識王,就不會被王欺騙,從而失去雙腿,如果不是月人搶走了南極石,法斯固然失去了雙手,但是仍能開朗地開導南極石,真正改變法斯的是南極石被帶走而自己卻無能為力這一事實,這一切假如沒有發生,法斯就不會徹底崩潰,從此陷入無盡的懊悔與自責中。

由此可見,在什麼樣的環境生活真的非常重要!再看看亞可這邊,小魔女學院一大被人詬病的地方,就是整部劇下來主角亞可幾乎沒有成長,這是因為亞可一直生活在大家的愛與保護之下,同時小魔女學院中的大boss是個陰謀家,而不是巨人或是月人這樣的怪物。假如小魔女學院的劇情再殘酷一點點,亞可的成長再更深一步,相信小魔女學院會變得更加完美。

至於法斯是真的變得成熟了嗎?我並不這麼認為,動畫最後一集的法斯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成熟,她是有所成長,但是內心仍舊迷茫,真正的成熟是內在的自我接受,目前的法斯是做不到這一點的。希望有朝一日,法斯還能變回以前的那個小天使。

動畫信息

寶石之國
中文名:寶石之國
原 名:寶石の國
又 名:Land of the Lustrous
首 播:2017-10-07(日本)
IMDb:tt7790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