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們不用那麼渴望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6:35:50 作者:時影 Language

在人類滅絕後的紀元裡生靈分為魂、骨、肉三者。魂以月人為代表,有各種變體,但一般都會手持弓箭、彈奏樂器出現在寶石之國,以貪婪地獵取寶石為目的。骨以寶石為代表,寶石根據不同屬性有不同特點,硬度、韌度、屬類、年齡、性格各有不同。但他們共同的屬性都是即使碎裂也不會死亡,能通過修復再生,但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承載著記憶,若缺少了記憶就會丟失不可修復。寶石之國上還住著一位神祕的老師,只要打一個響指或者手上捏碎某種不明星體就能使月人消失。寶石們自幼跟著老師起居、生活、學習,按照自身性格和屬性被分配了戰鬥、巡邏、醫療、服裝設計等任務。其中這些任務都圍繞了一個核心,也就是防禦月人侵襲,保護每一位寶石同伴。

為此,年齡最小、天真無邪的磷葉石因為自身易碎的特點無法擔任戰鬥的任務,最初只能擔任博物記錄者的工作(還是師傅拼命想出來的),主要是記錄寶石之國的新發現。但是這份工作對磷葉石來說實在太無聊,終日無所事事的她遇到了同樣相當於沒有工作的辰砂。因為辰砂自身屬性的破壞力,遍行之地花草枯萎腐朽,所以不能在白天戰鬥和巡邏,感到一無是處的辰砂,不得不自己委託了一份毫無必要的夜間巡邏的工作。因為月人根本不會在夜間出現。辰砂獨自一人日復一日地在海邊靜默地行走,無形之中被關在了孤獨的黑夜裡,就連師傅也無法拯救。

就是這樣遊走於黑暗中的孤獨的辰砂,不小心向磷葉石傾訴了自己的煩惱。率真樂觀的磷葉石,對著辰砂失望無奈的背影,做出了“我一定會找到比夜間巡邏更快樂、只有你能做的工作”的承諾。這個承諾貫穿整季,成為線索,推動劇情。

最感動和震撼的地方是大家在海里尋找磷葉石,殘破不堪的磷葉石則被海水衝上岸來,正好被辰砂無意發現,她的第一句話卻是“海里沒有適合你的工作”。

海里很廣大,很可怕。沒有適合你的工作。我替你確認過了。

我一直記著你的事。記著你。

這時候的磷葉石因為有著年輕的熱忱和信心,無知和天真,所以能做出這樣令人感動的承諾。然而堅定了“一定要做出改變”的信念,反而要承受失去初心的代價。

在尋找適合辰砂工作的同時,磷葉石也在尋找變強的方法。一次月人襲擊中,不幸被一隻月人帶來的蛞蝓巨獸吞噬融化吸收,變成了殼上的晶體。拼接修復後被原來那隻“蛞蝓”慫恿到了海里,發現她其實是“肉”世界的公主。很快又在公主和月人的拉鋸戰中知道了自己是交換公主弟弟的誘餌,但公主最終放了磷葉石,磷葉石被衝到海邊。同時海里的記憶被拿走,因此失去了三分之一的身體,腿只能用公主留下的瑪瑙代替。然而因禍得福,瑪瑙製成的腿移動速度非常快,磷葉石也因此變強了。

然而只有腿變強了,其他部分和原來一樣,磷葉石依然無法勝任戰鬥的工作。當被問及為何執著於戰鬥時,天真的磷葉石用一種不容置喙的口吻說是因為“喜歡老師”,所以會想要儘可能地幫助老師。“難道大家不是這樣的嗎?除了這一點,難道還有別的理由嗎?”周圍的人面面相覷,似乎都沒有考慮過這一點。

其實不過是忘記了,過去那個像磷葉石一般的自己。因為不再弱小,對老師開始產生懷疑,對與月人的戰鬥心存疑慮,所以一切的工作都變成了生活的慣性而已。

然而那個只有在冰雪皚皚的冬季才能甦醒的男孩子,銀髮,看起來如冰削過的雕塑,像磷葉石一樣易碎,但他很強。可以用劍劈開一塊塊浮冰,和月人戰鬥,和老師一起守護著冬眠中寶石們的美夢。漫長的冬季,沒有同伴的南極石,似乎是在老師的陪伴下才不顯得那麼寂寞。

“為了不讓老師寂寞,冬天,就拜託你了。”月人偷襲後,南極石被擊碎後最後的囑託。

自此,磷葉石就變了。手臂擁有了合金的力量,可以自如地操縱合金液體攻擊月人。身體因為蔓延著合金,也變高了。頭髮變成了像南極石一樣利索的短髮。最重要的是,性格變得冷靜、成熟、從容不迫,出色地完成著日常工作。但同時,那個活潑直率、機靈可愛又總是給大家制造麻煩的法斯·法菲斯特也消失了,只是努力肩負著承擔南極石的角色,面無表情地解決著一個又一個月人。

成長的遺憾是,不再有回頭路。

“毫無根據地沉溺於美妙幻想,被寵溺的那段日子,太過不可思議,讓人非常羨慕。”真正“長大”後的磷葉石這麼認為。

很多時候成長了,才發現是多麼懷念和羨慕當時追求成長的自己。懷念和羨慕那種無知且沒有任何負擔的狀態。從而我們知道,瞭解世界的複雜未必讓人幸福,甚至總是讓人在不幸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大概即是成長的悖論。所以要成長,不要揹負幸福的預期,而是要有變得不幸的覺悟。

成長後愈發理性的磷葉石自目睹老師和月人帶來的怪獸(?)的親密後,開始懷疑老師在隱瞞和月人的關係。於是開始遺忘單純喜歡老師的戰鬥初心,忘記照顧老師的南極石囑託。隨著自身的改變,對辰砂做出的承諾也發生了變化。“我找到了只有你能做的工作。”——就是和我一起揭發老師的工作。你是這樣冷靜沉著,我需要你的判斷。

辰砂卻注意到沒有“快樂”二字。他那麼執著地追問著磷葉石“快樂”哪裡去了。當初說好的快樂在哪裡。磷葉石也遺憾地告訴他,快樂的要素是零。揭發恩師這種事,註定揹負著痛苦的情感。正像辰砂說的,要想清楚揭發老師後無法原諒該怎麼面對這個問題。

磷葉石還沒有給出答案。

動畫信息

寶石之國
中文名:寶石之國
原 名:寶石の國
又 名:Land of the Lustrous
首 播:2017-10-07(日本)
IMDb:tt7790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