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都愛看寶石之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6:47:46 作者:厚眼皮 Language

為什麼我們都愛看寶石之國 - 第1張

最近寶石之國真的是火的不要不要的,隨便打開P站就能看到許多二次創作,頗有種阿鬆火起來時候的感覺:原本根本就沒打算追,結果發現大家都在看;一旦嘗試後各種欲罷不能,就差去跟教練學珠寶鑑定了。

雖然大多數人不太適應3D動畫,但誰會拒絕滿屏的絕讚美腿?一旦你點開了這劇,你漸漸又會被精緻的製作吸引。再加上敦煌樂團的賣力演奏,持續給大家帶來驚喜。但要說成功的最大因素,莫出於這獨特的設定及劇情。

設定百度上一查一大把,我就不重複了。那這個設定的成功之處在哪裡呢?

1 擬人化

從黑塔利亞,到刀男艦娘,擬人化越來越普遍,也幾乎總能火。但是,擬人是方法,背後最關鍵的,還是人物性格的塑造。如阿鬆,若從頭至尾分不清六子,觀看的樂趣會大大下降。六子那幾乎差不多的臉,讓觀眾更能focus在他們的性格上,並被其吸引,感同身受,樂此不疲。動畫由於篇幅和預算原因,節奏常常快的好像有豹子要急支糖漿,表現力遠遠不及漫畫原作的細水長流。如果統計一下大家對動畫最不滿的原因,高居榜首的一定是節奏太亂、劇情展開莫名其妙。

在動畫時間有限的前提下,擬人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因為他們都是原本生活中有的東西,有些設定即使沒有在動畫中展現,觀眾也會自行腦補。這樣,便相當於省了許多的時間來刻畫人話性格了。再拿黑塔利亞舉例,當你看到德國的嚴謹設定,會不會想到青島下水管道100年不壞的故事呢?那即使動畫只是乾巴巴說了一句“我是德國,我很嚴謹”(這是個假設句),大家也會自行腦補這些生活中的例子,然後覺得這人物太精妙太有意思了吧。

擬人還有一個巨大的優勢,在於劇外的聯動。一週一集的動畫,很容易熱情消散。但當他們一直出現在你的身邊,觀眾就是在不經意的擴展劇的內涵。另外,其本體遠遠高於原作中的信息量也給了大家各種二次創作發揮的空間。即使寫出了一個原作中沒有提到的設定,認可力也是大有保障,幾乎不會跑偏。(所以要打敗阿爾泰爾,也可以不找媽,在其體系下創造一個擬人的形象吧!!)

2 黑暗系

自從巨人的大火,黑暗系風格的番就層出不窮,什麼東京喰種,甲鐵城,寄生獸,每季都一堆一堆的,誰都不能否認,黑暗系動畫確實容易受到大家的關注(所以甲鐵城才被罵的那麼慘,期待太高了嘛)。

有人也許不同意,寶石之國風格輕快,畫面明亮,怎麼就算黑暗繫了呢?

這得益於寶石們獨特的設定。假如把這些戰鬥場面移植到別的番劇裡,高頻出現的斷手斷腿,可以說是當季的“血腥”擔當了。而紫水晶兄弟被夾碎掉頭,南極石被粉碎眼珠子掉出來,估計會被打滿暗牧,本劇也離被禁差不多了吧。

3 井蛙式世界觀

這個是我自己編造的一個術語,專用來形容看到巨人後期的那種震撼。(為了以防有小夥伴沒看過漫畫,我就不劇透了)。

這種世界觀十分龐大,但與一上來就基本交代清楚不同,作者把外面的世界藏了起來,只是從“井蛙”的角度來描述。觀眾剛開始看,以為井中就是全部的世界:寶石是好人,月人是反派。月人覺得寶石好看要抓寶石們,這是一個磷葉石成長對抗月人的王道故事。

然而隨著情節深入,我們慢慢發現自己只是在一個山洞中,我們習慣了的壁上的影子竟是外面世界的反映。月人為何要抓寶石?金剛老師的祕密是什麼?不同於一般作品慢慢揭露的處理方式,井蛙式世界觀下,這些懸念都是一下子揭露的:磷葉石原來是什麼都不知道,上了下月亮就全知道了……就如同跳出井底的青蛙,世界一下子全在眼前。

這種劇情的設置,剛開始的眾多懸念,而大世界觀揭露的那種炫目,都讓人欲罷不能。另外,看了那麼多“井中生活”,習慣了這個設定後,一下子面對忽如其來的巨大信息,觀眾和主角的感受是非常相似的,容易產生代入感。

4 反派的處理

我覺得寶石之國的反派處理是極好的。不像一般戰鬥番裡的反派,怪、醜、變態,總之就是異於常人,彷彿告訴觀眾,this is a 反派。某種意義上這便是陷入了形式化的泥潭。而寶石之國裡的"月人",他們美麗而神聖,出場時的BGM,竟如同天籟之音,在暗示月人大有來頭的時候,讓人下意識得思考,善惡真如自己原來以為的那樣嗎?

這一點與井蛙式世界觀是吻合的。正是因為作者之前藏著掖著,讀者才篤定的在心中給角色大了標籤,而後期的反轉,便引人思考,善惡的界限,自己認為的世界是否就是世界本身的樣子呢……

另外,本劇的靈感來源據說來自於佛經中對極樂世界的描述。極樂世界,人們脫離了痛苦,鳥兒歌唱,鮮花開放,連地上都鋪滿了寶石。作者心想,人們確實得到了拯救,那對於寶石來說,這裡是否也是勝景呢?站在這一個大前提下再看此劇,更是心生“一個多吃多佔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了”。


當然,主角的成長等等,王道動畫應有的點,本劇也是十分出色,加上近乎完美的製作,(和大長腿),也難怪我們在譴責月人行為的同時,也恨不得自己當個月人了……是的,我們都愛寶石之國!

動畫信息

寶石之國
中文名:寶石之國
原 名:寶石の國
又 名:Land of the Lustrous
首 播:2017-10-07(日本)
IMDb:tt7790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