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劫迴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6:57:35 作者:痂藍 Language

今天去找了朋友玩。 她感染力很強。仍然是喜歡吐槽。

我覺得世界太老,很陳舊,很多發生的事情好像都不足以讓我驚訝了。也許是我一直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沉默,沉重,麻木。變成不可滲透的物質。 她卻始終那麼輕盈。

前不久聽《一千零一夜》最後一期,樑文道說,很多人讀《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讀得很淺,認為小說不過是說要取消宏大敘事。 她在輕盈的同時,帶著那麼多的熱情,保持著觸覺敏感與暢通……與世界始終保持著對話和聯繫。 而我早已忘記了這種聯繫。我對外界關閉了自己。因此外界對我,始終是一個閉館的圖書館。

坐在出租車上,我很累。她帶著我飛,給我講述那些奇聞。我哈哈大笑。 她說,有一個3歲的孩子,皮死了,午休不好好休息,非要唱歌耍寶。她就作勢把他的枕頭收到櫃子裡去,小朋友一下子跪下來抱住她的大腿,雙手合抱說“恭喜發財!” 她氣笑了,扭過頭去還是要走。小朋友就跪著走了兩步。不知道是哪裡學來的。 鬼靈精。 雖然事後講起來覺得很好笑,但是當時她真的不易啊。

誰的生活是容易的呢?

我就像變色龍。 為了使一切不要變得糟糕。我儘量打開自己。 也許正是日復一日的小打小鬧折斷了些枝丫,讓女孩覺得必須要堅強起來,因為哭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一邊哭一邊解決問題。 也許真的到了斷手斷腳的時候,這樣的大痛會讓她清醒。

就在這個時候,忽然想起《寶石之國》。 年輕,聒噪,漂亮,珍貴,多愁善感,惹人注意,不知天高地厚,讓命運想要摧毀。 所以命運——或者是她本身的迷茫與無知的渴求——讓她斷手斷腳。

斷手斷腳真的能讓人清醒嗎? 這樣沉重的壓迫。 換來的是更強了,但還有對過去的遺忘。冷靜,以及更加的麻木。 壓迫底下不會有反抗,有的只是更加的順從。 也許那種冷看起來真的清醒。表面上看起來是在反抗。但是不是的。 只是被命運的折磨打磨成了它想要的樣子罷了。 脆弱,但是本真。 還是強大,然而失真、失去自我?

(也許本我 與自身的材質相關吧。我們的骨是什麼樣的骨呢?) 說到底,不是原來的就是最好的。 有人說過去的永遠是最好的,因為它無可取代,不可打敗……因為已逝的都無法挽回。 “所有那些閃光的瞬間,都會消失在時間之中,就淚水融於雨中。” 本我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呢?是隨著時間不斷在發展變化的東西。 所以昆德拉說的真對啊!einmal ist keinmal。 只活一次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

變強變得沉重變得機巧變得模板化……建立越來越多的條件反射應對策略心理機制……

究竟是否有意義呢?

如今的我只是迷茫,而無知。 但是無論是尼采的永劫迴歸還是昆德拉的相反觀點卻又都能說通。

這也是一切事物的微妙之處。矛盾、悖論,如此完美的相融。

也許這就是答案?

因為沒有誰知道當下的選擇是對的,正確的。所以做什麼選擇都可以。

動畫信息

寶石之國
中文名:寶石之國
原 名:寶石の國
又 名:Land of the Lustrous
首 播:2017-10-07(日本)
IMDb:tt7790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